英国式聪明与美国式狡黠

时间:2017-06-10 10:21     来源: 察网     作者: 李光满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无论是英国式聪明还是美国式狡黠,都是在耍小心眼,绝对的小家子气,没有一点曾经是历史上强大帝国和现在世界霸主的胸怀和气度,显示出某种破落贵族的穷酸相,卡梅伦想拿英国的国运赌一把,结果赌输了,梅姨想拿自己的红颜赌一把,结果也赌输了,主要是她有点像如今的英国一样,红颜不再,特朗普本来就是美国人赌博将他选上的,本来他还算有几分坦诚,可美国的精英体制丝毫不能容忍这个疯子,尽管他说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可最终也只能以美国式的狡黠去讨好美国精英,以便能得到他们的支持。

英国式聪明与美国式狡黠

2017年6月9日,提前三年举行的英国大选结束,这次大选结果再次表现了英国人的英国式聪明。今年三月,保守党在议会占多数席位的情况下,特蕾莎·梅首相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她的本意是要选出一个在议会占更多席位的政府,可今天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他领导的保守党不仅没有增加席位,反而没有达到半数的组阁要求,不得不寻求与北爱尔兰统一党共同组建新政府,这有点像中国人所说的,本来不臭,却要挑起来臭,梅姨的英国式聪明正是这样,本来已经领先,却还要得寸进尺,硬想把别人玩死,结果把自己玩残了。

梅姨的这种英国式聪明在英国并不是第一次上演,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是凭着这种英国式聪明把自已玩死的。2014年,首相卡梅伦同意苏格兰举行了独立公投,以便彻底解决苏格兰独立问题,结果55%的苏格兰选民投票支持留在英国,只有45%投票支持独立。险胜的卡梅伦乘势提出举行脱欧公投,本来卡首相并不主张英国脱欧,他是想像苏格兰脱英公投一样一举断了某些想脱欧英国人的念想,可这次英国飞出了一只大大的黑天鹅,英国民众竟然选择了脱欧,直接把卡首相玩下了台。眼下梅姨所犯的错误比卡梅伦还要傻逼,她领导的保守党本来就在议会占多数席位,可以一直到2020年再举行大选,她却在一次散步的时候异想天开,提出要提前三年举行大选,以便在保守党声望正隆的时候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作不死。

梅姨没有预料到的是,从她提出提前大选的三月到现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英国连续发生了三次恐怖袭击,她在大选中的主张又得罪了一批老妇人,而她的对头、工党领袖科尔宾却主张杀富济贫,而且在脱欧问题上主张由硬脱欧转为软脱欧。结果她像去年的卡梅伦一样,把自己埋进了自己挖的坑,如果说世界上还有比卡梅伦更傻的英国人,那一样是特蕾莎·梅,如果要比世界上哪个国家的政治家更傻,那一样是英国的首相,一定是卡梅伦和特蕾莎·梅。

跟英国式聪明相比,美国式狡黠也好不到哪里去。特朗普作为美国的黑天鹅居然以为自己是一只白天鹅。他当选总统后,本想“亲俄抗中”,不想这个从来没搞过政治的总统竟然悄悄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眉来眼去,被希拉里那个败在他手下的婆娘抓了个现形,被穷追猛打,几乎被弹劾,丢掉总统的位置。这是其一。今年4月,特朗普竟然想玩金蝉脱壳的游戏,谎称美军三艘航母齐集朝鲜半岛海域,随时准备对朝鲜发动战争,结果却是一场乌龙,竟然连一艘航母都不在朝鲜半岛海域,最近的也在数千公里之外,这是其二。特朗普的狡黠还表现在不想让美国吃任何一点亏,其表现就是他认为美国加入的任何国际组织和多边协定美国都是吃了亏的,于是乎他先是宣布退出TPP,最近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据报道特朗普近期还会宣布美国将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然后打算与每个国家进行单个谈判,以便各个突破,积小胜为大胜,让美国占尽每一点便宜。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无论是英国式聪明还是美国式狡黠,都是在耍小心眼,绝对的小家子气,没有一点曾经是历史上强大帝国和现在世界霸主的胸怀和气度,显示出某种破落贵族的穷酸相,卡梅伦想拿英国的国运赌一把,结果赌输了,梅姨想拿自己的红颜赌一把,结果也赌输了,主要是她有点像如今的英国一样,红颜不再,特朗普本来就是美国人赌博将他选上的,本来他还算有几分坦诚,可美国的精英体制丝毫不能容忍这个疯子,尽管他说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可最终也只能以美国式的狡黠去讨好美国精英,以便能得到他们的支持。英国和美国现在不仅没有了气度和胸怀,而且还没有了基本的诚信,所有承诺的国际责任现在是一条也不打算去履行了,他们几乎是一致地提出了要放弃国际责任,通过重新谈判来取得国家利益最大化,英国脱欧就是要摆脱在欧盟中承担的责任,特朗普所玩的狡黠也是为了让美国少担责任多获利益,结果是他们的朋友越玩越少,越来越被更多国家鄙视和不耻。

因为太聪明,估计特蕾莎·梅不会搞多久就会下台,也同样是因为太聪明,特朗普或许也会经历更多信任风波,能否执政满四年,也是需要打个问号的。

不是英国的梅姨想要耍聪明,也不是特朗普想玩狡黠,而是英国和美国已经玩过头了,没有本事和实力再玩大气,而只能耍耍小聪明,玩玩小狡滑,如此,你们觉得他们还能重新伟大起来吗?我认为是不能的。胸襟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政策,政策决定未来。你们还认为特蕾莎·梅凭着英国式聪明、特朗普凭着美国式狡黠能让这些国家走向伟大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ID:ligm479210127),作者授权察网发布】

标签: 英国 美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6/36472.html

责任编辑: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