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9万直接招生如买卖‧刘华才抨马大工程系

《星洲网》2017-06-03 10:17

民政党副主席拿督刘华才反对马来亚大学工程系启动直接招生制时,向学生征收昂贵的学费,他将在近期内向高教部反映此问题。
刘华才强调教育不是一项买卖,马来亚大学工程系启动直接招生制不应该向学生征收昂贵学费。(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日讯)民政党副主席拿督刘华才反对马来亚大学工程系启动直接招生制时,向学生征收昂贵的学费,他将在近期内向高教部反映此问题。

“在直接招生制度下的学费为9万令吉,可能比私立大学还要昂贵。我不希望看到家境贫穷的学生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后,却无法拿到好的科系。”

他担心若这现象发展下去,可能导致人才外流。他表示不反对马大推行直接招生制,但不能调涨工程系学费,否则我国公立大学教育体系,就成为了一种买卖。

高教部上个月宣布所有学生可直接向马大报名申请入读今年9月开课的工程系,马大工程系院长诺阿祖安教授指出,该院对直接报名与使用传统方式申请者,都采取相同的审核标准。马大工程系的学士学费课程为期4年,学费为9万令吉。

刘华才针对上述事件在民政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指出,马大可以征收9万令吉学费,但前提应该是向外国学生征收,而不是向本地学生。

他于周四曾到访马大工程系要求与院长会面以了解情况和反映此问题,但由于院长不在而无法得到最新的资讯。他表示会跟高教部继续跟进此事件。

他提及,马大工程系直接招生的科系有5个,分别是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系。他愿意继续跟高教部和马大院方,探讨马大采取直接招生制的原因,也愿意与马大工程系院长对话,一起探讨问题和解决马大所面对的难题。

他了解在高教部发展大蓝图下政府减少对公立大学的拨款,以及政府也希望公立大学有自主权招收学生。在大蓝图计划下,5所被圈定为研究型大学的理科大学、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工艺大学和国立大学(UKM)将继续朝自主大学方向发展,通过直接招收优秀生,能达到在短时间内成为优秀大学的目标。

他认为公立大学不应该以调整学费作为增加学校经费的方式。

也认为,这些研究型大学可通过开办短期课程、租借器材、场地或为工商领域提供资讯服务,来取得更多的经费。

他提及,自宣布学生可直接向马大报名申请入读今年9月开课的工程系后,大约有60至70名人向他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