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锡主义启示

《东方网》最后更新 2017年06月1日 23时10分 • 评论: 林建荣

我国虽然独立了60年,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距离2020宏愿,就只剩下那最后一里路,然而社会的精神文明,却似乎没有什么长进。尤其在政治上,不管是个人或政党,许多时候不但没能力提出一个能带领这国家迈步前进的宏愿或纲领,反而玩弄种族、宗教的情绪,煽动及鼓动民眾,来爭取支持,打击对手。

从近日的北大讲师报警指责雪州议长杨巧双的自传,有向穆斯林宣扬基督教,之后进一步衍生指行动党有「基督化马来西亚」议程,到《星报》封面的爭议,显示了国內种族及宗教保守主义日逐抬头,「他者」成了当权或保守势力的「猎巫」对象。

譬如《星报》封面的爭议,不管结局如何,都將会是一个值得討论及研究的个案。尤其同一天同类型的新闻及图片,为何出现在《新海峡时报》、《马来西亚前锋报》的封面,没有引起某一些人的混乱或议论,却在《星报》引起爭议?这爭议形成的背后,除了版面编排因素外,会否也存在著社会其他因素,如社会里保守势力对《星报》的观感?

无论如何,任何以散播「仇恨」来对付「他者」的歧视性排外主义,虽能煽动起族群內部情绪,让当权或保守势力贏得关注,甚至夺得政权,如美国的特朗普般,但后果却是撕毁了社会各阶层或各族群的信任及和谐,更典当了国家的长远利益。

美国1950年代,防范共產分子而掀起的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就是一个很好的歷史教训。当年,美国当局以「反共」为名,在证据不足,甚至莫须有的罪名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国等,许多人因而遭到监控、解僱或囚禁,不仅迫害及逼走了许多社会精英,更严重的影响了美国民主自由体制,对社会带来严重的伤害。

当下的马来西亚又能否从中得到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