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业与新闻协会WAN-IRFA谴责政府对付星报

《星洲网》2017-05-30 14:28

世界报业与新闻出版者协会(WAN-IRFA)马来西亚新闻自由委员会今天发表文告,谴责政府对付星报的行动。
土权妇女组主席弗芝雅(右三)连同土权妇女组代表在5月29日呈书促内政部吊销《星报》出版准证1年。

(吉隆坡30日讯)世界报业与新闻出版者协会(WAN-IRFA)马来西亚新闻自由委员会今天发表文告,谴责政府对付星报的行动。

星报在上周六配合斋戒月开始,5月27日在封面刊登一张穆斯林祈祷的照片,同时新闻头条刊登另外一起新闻,标题写道“马来西亚恐怖分子领袖”。5月29日星报随即接获内政部发出要求解释的信函。

WAN-IRFA大马新闻自由委员会认为,内政部的行为是对新闻自由再一次侵害,同时也呼吁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

该委员会指出,过去媒体面对大众提出的任何投诉,我国媒体都表现出自我管制的能力,例如星报隔天5月28日在封面刊登道歉,并解释理由为疏忽。星报澄清两则新闻同时刊登在封面,情况纯属巧合,并为此道歉。

该委会认为,星报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对受众作出适当交代,同时也采取了补救措施,无须再受任何惩戒。该委员会担心继续升温的民众压力,将引致内政部对星报采取不公平的举措,虽然该报已经积极纠正错误。

该委员会也指出,从星报事件和南洋商报(早前被指控冒犯伊党主席的漫画)接获内政部的警告,都显示媒体行业需要一个指南。

为了避免当局独断地对新闻从业员或相关企业采取行动,该委员会呼吁马来西亚媒体联手制定一套报道指南,这项指南可以成为自我管制的机制之一,确保新闻媒体可以继续提供民众所需的高品质新闻。自我管制的机制也可以通过成立媒体理事会,邀请出版、网络以及广播媒体代表,为民众对媒体的投诉进行仲裁。

该委员会指出,印尼就有一个独立且有媒体行业主导的新闻媒体理事会。该理事在监督媒体操作上扮演重要角色,政府无须插手。该委员会指出,成立媒体理事会,设定业界指南和仲裁组织将提升新闻水平,同时也可以教育国人媒体的角色,以及让民众了解如何在民主社会无须通过政府,既能寻求纠正违反道德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