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旋转门与潜规则

《星洲网》2017-05-30 13:04

外国既有相关条例规定离职冷却期,大马也应该仿效,但是从政府部门转职至私人领域并不是唯一的旋转门,还有政商勾结的旋转门,甚至是其他政府机构的“潜规则”。

掌管廉正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胜权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披露,政府将会草拟条例制止“旋转门”(Revolving Door)现象;他再次提起旋转门,让人不禁想起一段往事。

2009年9月23日,担任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的刘胜权公布2009年全球贪污报告:《贪污与私人界》,他指巴生港口自由区(PKFZ)计划涉及复杂的人脉网络,并形容这种游走於政治丶公共服务及私人领域的方式为旋转门。

当时,他公布的报告引发争议,同年10月5日他宣布辞职,他也被PKFZ承包商起诉,不过,後来在特大中,他因没有对手而再次当选主席,他也成功撤销诽谤案。

2013年大选後,首相纳吉宣布新内阁阵容,他被委入阁;他强调,他不是华社的代表,他会为了整个国家的利益而努力。

事隔8年,刘胜权在不同的位子上,重提旋转门,他在8年前提出的旋转门现象至今还存在,8年後,他要设法堵住另一个旋转门。

他建议政府草拟条例,避免参与决策和颁布工程的高级公务员在退休後前往有关公司任高职。高官退休後,立即到私人界服务,确实不妥,因为没有人能够保证高官大权在握时,不会给予某些公司好处,退休後再去有关公司“收割果实”;或者退休高官会利用政府机密,为私人牟利;又或者他们将利用政府部门的人脉,争取最大的利益。

外国既有相关条例规定离职冷却期,大马也应该仿效,但是从政府部门转职至私人领域并不是唯一的旋转门,还有政商勾结的旋转门,甚至是其他政府机构的“潜规则”。

譬如,警队的潜规则就令人瞠目结舌。根据《新海峡时报》报道,在马六甲州7名高级警官疑涉包庇非法赌博和按摩中心业者,被反贪污委员会扣查後,一则疑是警官撰写的讯息开始在警队WhatsApp群组中流传,讯息控诉警队存在潜规则,警区主任和警局长花钱赞助警队活动及招待巡访的上级警官,一个月超支数千令吉,警官逼不得已才赚“外快”。

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立即指示武吉阿曼廉正与标准执行部(JIPS)与政治部合作,调查这项指控。不久後,武吉阿曼反风化丶肃赌和私会党取缔组(D7)内部就流传18条廉正指示,当中包括阐明警队严禁接受赞助,全国刑事调查部总监丶其他武吉阿曼高官或任何单位来访,皆无需大阵仗举行欢迎会。

不管是刘胜权所提的旋转门,还是警队的潜规则,显示打贪不能再流於一般的形式,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贪污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时,贪官总会有敛取钱财的方法。

8年前,刘胜权对贪污提出许多看法,包括受委托及有权力解决贪污问题的人,却无法执行工作,这中间的原因可能是有人在背後左右,执法机构没效率及不独立等等。令人失望的是,这些年来遏制贪污的成效并不大,比如“政治献金与开销”(PDEA)法令还无法呈上国会。

相信贪腐已经对社会带来严重的破坏,赌博机泛滥就可能存在贪污因素,但是很多时候,当局只是轻描淡写,比如2016年国家转型计划年度报告指出,打击腐败领域KPI仅取得79%,却没有说明个中原因。

从旋转门到潜规则,我们听闻太多贪腐的故事,堵住一两个贪污的渠道根本没有用,国家需要的是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