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中巴关系的另一面——俾路支

来源:临溪钓叟的博客      (2017-05-28 18:14:00)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证实,当地时间24日中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真纳镇地区,两名中国人被持枪武装分子劫持上车后绑架。

国内媒体转述的说法为一对在巴基斯坦语言学校授课的中国夫妇,被歹徒绑架,私人保镖被枪击受伤。
有几点需要澄清:
一,他们不是夫妇,他们是语言学校的同事。
二,他们没有私人保镖,被枪击的是巴基斯坦见义勇为的路人。
三,这是一所韩国人开办的学校,他们俩受聘者。
目前中国大使馆和巴基斯坦军方及相关部门都在大力营救他们,在获救之前,会很低调,人命永远是第一位,后沙真正救人的行动不会配合媒体炒作。
绑架人质,在俾路支省时有发生,还有更恶劣的袭击伤亡事件。针对这种情况,巴基斯坦军警也对中国机构和人员进行了大力保护。
这所学校是韩国人开办的,没有得到巴基斯坦警方的特别保护,韩国女老板甚至不准员工使用智能手机,也没有给他们聘请保镖。
绑架发生时还有一名女性,侥幸逃脱。三名绑架者冒充警察身份,一名路人去制止他们绑架中国人时被开枪打伤腿部。
中巴关系是一对铁哥们,经历过许许多多的考验,是国与国之间罕见的信义之交。
但俾路支省是个另类,一般中方媒体也很少去深入报道,毕竟大局是第一位的。
我以前在尘封往事:瓜达尔港背后的中美苏较量,略微提到过俾路支省的一些状况,当时美苏争夺瓜达尔港一写,就觉得肯定有人会抄袭或复制,果然也是如此,我后来就没接着深入写。
本文就专文写一下俾路支。
瓜达尔港的重要性
瓜达尔港处于俾路支省,扼守着波斯湾出入阿拉伯海的咽喉要道,事关中国能源线安危。同时它也是2000公里中巴经济走廊中最重要一环。
走廊如果顺利建成,中东的石油从迪拜到中国喀什运输距离仅为2200公里,大大缩短了1.5万公里的海路运输距离,能有效解决中国能源线单一的安全问题。
苏联当年打阿富汗,美国就判断它一旦控制阿富汗,苏军力量就会辐射到俾路支省,进而掌控瓜达尔港。
而美国自己也是费尽心机要拿下瓜港,90年代初苏联一解体,美国要求巴基斯坦允许美舰停靠瓜港,但被巴方拒绝。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1996年美国尤科公司计划为巴基斯坦修建输油管道,管线全长1440公里,从土库曼斯坦的阿特巴德油田直到瓜达尔港。
巴基斯坦没有理由拒绝美国帮它修管线,中国当时虽然急,但也没有办法,跟美国竞标的话,价格上我们吃不消。
但吉人自有天相,气如游丝的大毛熊突然伸出一记熊掌,直接收购了土库曼斯坦油田的80%股份,美国尤科公司就蒙B了。
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在无油可输,无钱可赚的情况下,它不可能为美国去修建这条管线。
美国掌控瓜港最好的机会,就这样被大毛熊一掌拍死,大毛熊自己也没得到瓜港,但给中国无意中留下了机会。
如果克林顿有远见的话,白宫拿钱助尤科开工,后沙(微信公众号:后沙)现在看是很划算的,但世上没有后悔药。
1998年,美国再生一计,由福布斯公司出面跟谢里夫政府谈,签署一揽子优惠开发协议,其中就有瓜达尔港的建设工程。
眼看瓜港就要到手,结果穆沙拉夫总参谋长带领军方反对这些协议,以一场政变结束了谢里夫政权,穆沙拉夫一上台,直接就把协议给废了,福布斯只好退出瓜港建设。
当时美国并没有将瓜达尔港列入核心利益,所以没有下死力去压穆沙拉夫,等中国获得瓜达尔港经营权后,美国的亚洲战略目标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美国要实现威胁伊朗,遏制中国,插手阿富汗等多重目标,俾路支省就成了美国必须争夺的势力范围,对瓜达尔港形成包围之势,使之失去应有的战略作用。
对中国而言一旦俾路支省落入美国之手,建成美军基地,那么中国与伊朗的陆上联系将被切断,同时,小巴与伊朗的经济联系也将被美国掌控。
所以俾路支省现在怪像不断,极不稳定,美国在幕后支持俾路支省独立建国。
历史问题
南亚的历史问题,包括中印边境争端,后沙(微信公众号:后沙)都是英国佬走之前留下的,俾路支问题也一样。
原先俾路支人居住的俾路支地区面积很大,英国出于战略考虑,将其切为三大块,1871年划下戈尔德斯米德线,将西部划归伊朗(缓冲区),1893年划下杜兰线,将北部划给阿富汗。
剩下的这一块就是现在俾路支省的基本范围。
俾路支人一直希望将这三块合为一体,建立大俾路支斯坦国。在小巴建国后,俾路支人就跟联邦中央政府冲突不断。
俾路支人没有国家观念,更谈不上爱国精神,他们是以部落为效忠目标,部落头领的话比当地政府更加管用,甚至还有司法审判权。
从政治上来说,俾路支政党也是五花八门,比较活跃,规模较大的组织有:
俾路支学生党(分人民派等四派)
俾路支共和党(布格蒂部落)
俾路支民族党(门加尔部落)
民族党(医生,律师等白领为主)
看起来很民主,因为都参加小巴的议会和省议会斗争,但政党领袖都是世袭为主,部落式权力交接。
主张分裂的主要是俾路支共和党和学生党中的阿扎德派,在美国撑腰下,从议会斗争转变为武装斗争。
从军事上来说,俾路支有五大军事团体:
一,解放军(马里部落)
二,共和军(布格蒂部落)
三,联合军(马里部落)
四,解放阵线(非部落,背景很深)
五,斯坦军(门加尔部落)
现在实力最强的是俾路支解放军,它成立于80年代,那时小打小闹,1999年突然壮大,在省内有二十多个军事基地(训练营),以山区为大本营,又善于团结小的军事派别,影响极大,时常与政府军开打。2006年被巴基斯坦定为恐怖组织。
联合军是从解放军中分离出来的组织,专门在白沙瓦和奎达(这次人质绑架事件发生地)活动(杀人,绑架)。2013年被定为恐怖组织。
这两个恐怖组织美国都不承认,指责小巴侵犯了人权,政府军不要动武,要克制。
斯坦军是解放军的分支,时常在阿富汗活动。
共和军隶属共和党,活动范围很大。
解放阵线正在壮大,对年轻人吸引力比其它几家强。
从历史上来说,俾路支省就一直没有安定过,但它又偏偏是小巴最大的省份,面积为全国的42%,资源更不用说了,连瓜达尔港也地处该省。
小巴无力对付他们,只能保持一种平衡,用承认部落在当地统治权力来进行政权建设。所以中国人在俾路支省受到的特殊保护,小巴动用的都是中央政府能够掌控的武力。
俾路支人历史上跟中国没有瓜葛,主要是跟伊朗和阿富汗纠葛在一起。
俾路支人与中巴关系
中巴经济走廊在2013年提上议事日程后,对俾路支省建设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俾路支人对经济走廊态度分成两派:
一派支持引入中国投资开发项目。
另一派反对小巴政府在决策时没有将俾路支人代表纳入核心圈,另外一些高效清洁项目如水电,太阳能则被旁遮普省拿走。
总之这是地方与中央的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之争,如果中国能在实际操作中让他们看到了尊重态度和利益保护,支持派是会继续支持的。
问题就在于死硬的反对派,不知从哪里学来,口号跟中国在非洲遇到的一样,大喊“资源掠夺”“殖民者”。
解放阵线这帮人则直接对中国建设瓜达尔港提出武力警告,加上共和军这帮人,他们一直对中国在俾路支省的中方工程人员进行袭击。
不少中国工程人员就牺牲在俾路支省。可以预见,以上四五家武装团体接下来还会攻击中方人员,目标当然是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小巴为了中巴经济走廊,成立了特别安全部队,2014年6月开展了利剑行动,打掉了不少极端份子。
这些恐怖份子就开始哭诉当地人被杀戮,想挑起更大冲突。但最奇怪的是,他们的头目却跑到日内瓦去控诉中国,谁请的?
2015年6月共和党主席布格蒂在日内瓦明确反对中国对俾路支省的开发建设。
部落兵团居然懂得讲国际关系了,开口闭口“人权”“民主自由”。
中巴关系就算铁板一块,有人也想使劲撬开,不惜杀人绑架,爆炸袭击。穆沙拉夫对他们出手是最狠的,但他最终只能流亡英国,从政治上来说,穆沙拉夫还无法建立权威。
实际上对于俾路支人来说,中国绝不可能去亏待他们,小巴也不愿意国内分裂势力愈演愈烈。和气生财,但有人就是装作听不懂。
背后有鬼
俾路支人的社会秩序是依照部落风俗,长老会议来维护,部落头领不管占有多少公共财产和特殊权力,只要不起来造反,中央一般不会干涉。
现在问题是,这些部落武装力量,不再纠缠于以前的部落利益之争,而是直接冲着中巴经济走廊来,并且有联合之势。
穆沙拉夫曾想用强力镇压来废掉这种部落制度,但并没有成功。现在俾路支已经演化成“本省人”与“外省人”的矛盾,有人在刻意制造这种矛盾。
CIA在巴基斯坦深耕多年,与俾路支省的反中央力量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早公开承认拿美国情报机构钱的是俾路支解放军,它在2009年8月承认,每年接受CIA数十万美元的特别经费。
除了这支武装外,其它武装也一样从美国拿钱,美国现在可舍得下本钱了,给钱给得小巴都没话说,一句话“阿富汗反恐援助”。
美国坚决反对穆沙拉夫军队到俾路支省用武力平叛,现在也一样。美国国会还有专门的俾路支省调查和监督小组,关怀那里的人权状况。
美国非常好心的给俾路支省带来了不断的死亡和恐怖,如果小巴政府军反对俾路人的“民族自决权”,美国就停止对小巴援助。
小巴定性一些组织为“恐怖组织”,美国就将他们吹成“自由战士”,就算将来把俾路支省变成第二个“科索沃”也在所不惜。
这一切都是冲着中国来的,你要投资发展,带动当地的繁荣稳定,美国就告诉那里的人们,“可以不要面包,不要房子,只要有民主”。
另一股在俾路支兴风作浪的力量就是三哥。
只要对小巴不利的事情,三哥就大力折腾,小巴跟三哥为这事没少吵架,不敢怼美国,还不敢怼你三哥?
俾路支解放军在阿富汗有九处营地,小巴拿它几乎没办法,这些营地全是三哥修建的,给钱给枪,大方得不得了。
三哥的情报机构在俾路支也是遍地开花,它比CIA还方便,因为长相,语言都非常融合。
瓜达尔港建设是三哥的心病,它总认为中国将来会以这些港口形成对印度包围的“珍珠链”,怕得要死,对中巴经济走廊更是公开反对。
现在中巴都担心俾路支问题会被国际化,一旦形成这种趋势,中巴经济走廊将困难重重。
国际化意味着什么?就是美国可以带头以联合国名义制裁小巴,说它违反人权巴拉巴拉一大堆,再狠点就把小巴列入邪恶独裁国家。
俾路支省是破坏中巴关系的关键点,舆论上来说,2015年整个上半年,俾路支共和党以民主党派身份,在欧洲建立四个分部(德国,英国,瑞典,瑞士),动不动就搞个大新闻,或抗议活动,然后媒体跟上,妖魔化中巴经济走廊。
从中国国内舆论来看,一些媒体将来也会参于到破坏中巴关系的美宣部下属机构行列中。
 
俾路支省的情况复杂程度,并不是一篇文章能够说完。它关系到巴基斯坦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教育等许多方面。
中巴合作对俾路支省进行开发和建设,必然将挫败分裂势力的基础,改变部落式社会模式。
后沙认为中国应当早做准备,采取应对措施,只靠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的力量显然不够解决这些问题。
一,要加大直接对俾路支人的宣传力度,不要建立一种只与中央合作的固定形像。
二,高层路线要与群众路线同时进行,让俾路支人能真正感受到中国人带来的善意和好处。
三,用军事力量去保护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也许不妥),但这要考虑于美国,印度的干涉力度,事在人为。
写完这些媒体上不可能写的问题,最后衷心希望:
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公民,能早日平安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