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机器人来了

来源:临溪钓叟的博客      (2017-05-27 00:15:09)

在特朗普大选中,美国蓝领中产阶级成为最大的颠覆群体,打破了传统的政治期望,颠覆了利益集团的游戏规则,出乎所有人意料地使得特朗普这样一个似乎是最不可能的局外人当选。特朗普的允诺包括了重建美国制造业,恢复美国蓝领中产阶级,但机器人时代的到来使得这一允诺可能落空。数据来自Bloomberg。

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2017-more-robots-fewer-jobs/

机器人来了 - 晨枫 - 晨枫小苑

这是1990-2007年美国机器人增长分布图,深红代表大幅度增长,浅红代表小幅度增长。显然,最集中的增长在底特律地区和休斯敦地区,尤其是前者。这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密集地,机器人大批取代传统的蓝领工人。休斯敦地区是石油化工工业,这里集中了石油化工的下游工业,尤其是各种塑料制品,这里机器人也大量使用。外国竞争、强势美元、生产力提高,这些都对减少人工有影响,但机器人无疑是重磅影响。若干研究发现,机器人的大量使用不仅减少人工,还压低工资。这应该是高技术工种集中化的结果,高级技工工资白领化,但一般工作被机器人做掉了,剩下低工资的辅助工还在有人做,平均工资反而压低了。这在化工厂很明显,操作工年收入在6-10万,但辅助工(包括scafolder和pipe fitter以及外包的低级技工)只有3-5万。这些数据到2007年为止,这以后的大趋势应该没变。

机器人来了 - 晨枫 - 晨枫小苑
一般来说,机器人增加 导致就业减少,这对机器人应用刚起步的行业和地区尤其如此。进一步增加了反而不一定继续减少就业。这在化工上更加显著,大型装置的当班工人已经减少到个位数了,没法再减了。但这是已经高度成熟的相对高技术行业,对于中等技术、劳动力尚且密集的行业,机器人的影响是显著的。如果把图中机器人增加率在0-1.5之间的数据点单独回归,预测线的斜率将显著向下偏转。这对中国正在开始的机器人革命是尤其重要的信息。

机器人来了 - 晨枫 - 晨枫小苑
2008年经济危机是一个低谷,此后美国制造业对机器人的订购迅速恢复,并继续增加,这个趋势没有放慢的意思

机器人来了 - 晨枫 - 晨枫小苑
但机器人只是工业装备重建的一部分,各行各业都在大规模更新设备,包括机械、工业家具、车辆、电脑等。设备和器材投资一定是与产出相连的,否则公司就亏本了。这张图是资本投入与人工增长的相对趋势,几乎所有行业资本都比人工增长得快,说明了一个事实:人均劳动产出的大幅度提高不是来自人工,而是来自设备和自动化、机器人化。另一方面,美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产出在下降,就业也在下降。造纸和木材行业的失业最严重,但这些行业的机器人用量最少。这说明:拒绝机器人化并不能保护就业

机器人来了 - 晨枫 - 晨枫小苑
上图按行业分解,资本投入/设备强度(红线)与行业产出(灰色阴影)相对照,更与行业就业(黑线)相对照,显示出现实的严酷性。如果解读正确,红线与灰影大体重合,说明投入与产出匹配,这是可持续的标志。红线高于灰影不一定就是不可持续,这可能是历史欠账的还账,也可能是乘市场循环低谷的时候利用低利率、低劳动力成本的空隙打造未来产能,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红线往上走,灰影往下走,这就危险了,这更像是行业的最后一搏。从这里看,美国只有电子和IT产业一枝独秀,石油、化工、汽车、机械、食品、塑料和“其他”还行,传统轻纺全面走衰,但几乎所有行业都在失去就业

这里只是制造业。机器人不限于制造业,清洁工、快餐、零售等传统上使用大量低端人工的行业不难机器人化,唯一阻挡机器人化的实际上是劳动力成本,如果最低工资压力太大,这些行业将会大面积机器人化,那时候就业问题更加严重。

机器人来了,人类怎么办?做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情!换句话说,如果硬要以传统的蓝领、白领划分的话,蓝领灰领化可能是未来的大势,没有技艺、单靠力气的日子所剩无几了,这对整个发达世界都是严峻的挑战,对中国,这一天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