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100亿美元,沙特从美国买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尧 时间:2017-05-26

timg (13).jpg

据新华社5月20日报道,访问沙特阿拉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白宫在此间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一揽子军备和服务协议是为保护沙特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一揽子协议也是为加强沙特在地区内展开反恐行动的能力,从而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声明还说,这一揽子协议是美沙两国超过70年安全关系的一次重大延伸。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除了立即生效的这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美国对沙特总价值3500亿美元军售的协议。巨额军售协议背后,是美国、沙特两国的不同战略诉求。

美国的三重战略考虑

自上世纪30年代美沙结盟以来,沙特向美国提供廉价石油,美国则为沙特提供安全保障,既包括制止可能的外敌入侵,又支持沙特王室在国内的统治。双方关系的纽带就是军火贸易。

沙特的国防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高中端武器研制几近空白,不得不通过大量的对外军购提高军队的装备水平,这也是沙特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动辄大手笔购买尖端武器的原因所在。但这些武器从购买使用,到耗损维护,再到升级换代,全部需要武器的卖主提供一条龙的战斗勤务保障,也需要花费大量的军费。

为和美国搞好关系以求得美国的安全保护,沙特往往不得不以高价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在1950~1998年间,沙特从美国购买了790亿美元以上的军火。进入新世纪后,这种势头有增无减。2010年,奥巴马政府与沙特达成的一项军售协议就涉及金额600亿美元,包括84架F-15SA型战斗机、70架AH-64D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72架UH-60M型“黑鹰”战术直升机、36架AH-64型轻型攻击直升机、12架MD-530F型轻型直升机。此外,美国还向沙特方面提供数以百套计的引擎、武器和导航系统,对沙特现有70架F-15S型战机进行升级改造。

此次金额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定,反映了美国和沙特的不同利益诉求。对美国来说,首先是地缘政治上的考虑。控制世界能源供应战略要地和全球重要海上通道是美国一贯的战略追求。美国在中东、中亚的战略推进和在亚太地区、印度洋部署的海军毫不遮掩地表达着它的战略意图。有效地控制世界各战略要地,在关键的时候有力地影响特定国家的战略走向,成为美国实现战略利益的重要手段。

而美国的全球战略,其实也可以看作是英国大陆政策的超级放大版:并不指望占领或征服谁,但必须确保旧大陆上尽可能不出现一家独大的大国或国家联盟。为了维持旧大陆的分裂状态,除了“拉一个,打一个”这种传统方式,美国地缘战略的一个关键之处就在于影响关键节点,中东就是这样的节点。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美国对沙特的军售是维系双边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如今双边关系走入下行通道的情况下,通过巨额军售来加强双边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是经济方面的考虑。众所周知,在竞选时,特朗普得到了军工复合体的支持。在选举后的第一个早晨,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与通用动力等公司的股票上涨了5%~7%。给予早期投资者们信心的信号是共和党同时控制了白宫和参众两院,这意味着,军工复合体繁荣的时代将到来。对特朗普来说,是时候给予军工复合体回报了。并且如此大的订单意味着大量的就业岗位,据说,奥巴马时代的600亿美元订单就给美国带来7.5万个工作机会并惠及44个州,而这次的订单金额更大,带来的就业岗位更多,对提高特朗普的支持率大有裨益。

最后是外交方面的考虑。众所周知,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主要有两个:俄罗斯和中国。最近,沙特和中国的关系发展迅速,引起了美国的担忧。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中国,双方签订了6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军用无人机等项目。这无疑引起了美国的担忧,一方面担心中国与沙特关系的发展将影响美国的战略优势,另一方面担心中国抢走美国的军火订单。此次与沙特签订1100亿美元的军火协议也有对冲中国影响的战略意图。

沙特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

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沙特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长期以来,除了向美国大量出口原油,沙特从美国和欧洲大笔购入武器,作为密切国家关系的重要手段。

最近一年来,美国国内石油开采量不断提升,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坚持保持石油产量,导致国际原油市场石油价格不断下降,与美国国内石油开采形成竞争。这也使美国国内质疑政府中东政策的声音不断上升。加大武器进口力度,使沙特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安抚美国国内政治力量,继续维持美国在中东的力量存在,维护沙特的根本利益。

军事利益也是沙特签订军售大单的重要考虑。众所周知,现代战争对军人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然而,这恰恰是沙特军队的短板。由于人均收入高,国民养尊处优,其军队军纪废弛,训练不足,缺乏战斗精神。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沙特陆军作为主力参加了海夫吉小镇之战,伊拉克军队先后对海夫吉发起了3次装甲营级冲击,前两次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击退,但第三次伊军在沙特军队防线上的进攻就取得突破,将沙特军队赶出了海夫吉。其战斗力水平之低下可见一斑。

近年来在与也门的战争中,尽管占有兵力和装备上的绝对优势,沙特军队却屡屡失利。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沙特不惜花费重金购买美国装备,以此换取美国对自己的安全保护,说到底也是无奈之举。

军火交易是一种政治意味很浓的特殊贸易

路透社此前报道,此次双方签订的军售项目既有前任留下的“旧账”,也有特朗普政府准备的“新货”。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拟售武器装备的清单中,包括“萨德”防空导弹系统、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还包括4艘多用途战舰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这些战舰以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为蓝本。

从上述军售清单看,此次沙特购买美国军火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技术含量高。仅以“萨德”系统为例,该系统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简称的音译。它是美国研制的车载可机动部署的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拦截高度超出大气层,达到了150公里。

“萨德”系统由雷达、拦截弹、发射装置和C2BMC指控中心四大部分组成。系统中有一部X波段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兼作探测、搜索、跟踪和目标识别。“萨德”系统集各种尖端技术之大成,在提高沙特阿拉伯防空反导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其对美国的军事依赖。

二是涵盖范围广泛。此次军售涉及的武器装备既包括空军的防空反导作战系统“萨德”,也涉及陆军的主力装备步兵战车和自行火炮,还有海军的多用途战舰。可谓海陆空三军俱全。此外,美国还提供了精确制导弹药和作战指挥与通信软件,表明美国出售给沙特的武器是成体系的,而非单件。

三是金额巨大。此次军售金额达到1100亿美元。沙特2015年度的军费开支才505亿美元,2016年度只有485亿美元,此次军售所耗资金比其两年的军费开支还多。

在国际贸易中,军火交易是一种政治意味很浓的特殊贸易,此次美国和沙特的军火交易更是如此。从上述分析来看,美国和沙特都从这笔交易中得到了各自想要的。然而,随着这些尖端装备涌入原本就不太平的中东地区,这个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动荡。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816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