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对中国发出核威胁?别激动,真相在这里

时间:2017-05-05 15:37     来源: 察网     作者: 尹国明

一些中国媒体不断的在传播来自美韩的谣言,唯恐不能把朝美矛盾变成中朝矛盾。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这些媒体,传递的不是中国政府一再申明的朝鲜半岛政策,中国的双暂停建议,被他们歪曲成朝鲜单暂停。中国政府坚持的公正和道义形象,被中国的这些媒体,尤其是官方媒体被歪曲成一个欺软怕硬的负面形象。

这两天,朋友圈有人在传:中国和朝鲜交恶了。

这是真的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关注两个很诡异的现象。

一个是中国的几个被认为是中国喉舌的官方媒体在继续怼朝鲜。主要方式是把中国政府的双暂停,搞成只施压朝鲜的单暂停,完全不是中国政府一再表明的认为朝核问题美朝都有责任的表态。

另一个是美国政府最近在向朝鲜发出示好信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4月27日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一档节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议程正确,特朗普政府愿意同朝鲜进行直接的对话。当时《华盛顿邮报》就称,这显示了美国对朝政策的重大转变。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5月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说:“如果我和他(金正恩)会面合适的话,我完全会这么做,我会很荣幸这么做。再说一遍,如果是在适当的情况下,我会那样做。”

朝中社对中国发出核威胁?别激动,真相在这里

有没有发现,当中国媒体在往外推朝鲜的时候,美国却在拉拢朝鲜。至少客观上,中国的媒体和美国的政府之间形成了着精妙的配合。

中国的一些媒体为什么就不能配合中国的政府,准确的表达和传递中国政府的朝鲜半岛立场呢?而是相反,非要致力于一再歪曲中国政府的朝鲜立场呢?这就是微妙所在,这也是危机所在。

中国的朝鲜立场很清楚,一个目标:朝鲜半岛无核化;一个红线:不允许动武,这话主要是说给美国听的。问题实质: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中国不是矛盾的一方,不要让中国变成朝鲜的对立面;朝鲜拥核的责任划分:美朝都有责任,美国的责任不比朝鲜小。基本建议:美朝各让一步,美国暂停军演,朝鲜暂停核导。美国给朝鲜安全承诺,朝鲜放弃核武器。

中国政府的朝鲜半岛立场,还是很讲道义的,并没有因为朝鲜弱小,美国强大,就欺软怕硬,把责任都推给朝鲜。

最近中国政府反复在表达这个立场,不仅是外交部长亲自出面反复重申,而且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也专门写了万字长文来表述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中国这么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让美国不要误会,以为可以对朝鲜动武。二是不要让朝鲜产生误会,以为中国真的站在美国这一边出卖了朝鲜。

但中国的一些媒体呢,则完全不同,要不只怼朝鲜,不怼美国;要不,对朝鲜凶狠如狗,对美国温驯如猫。看看“侠客岛”文章观点:“事实上,朝鲜不断进行的核导活动,将半岛局势推向了临界点”“挑战了国际社会的底线,尤其是美国的底线”。看清楚了吗?这段内容,不仅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责任都推给了朝鲜,而且还一口一个“国际社会”“美国的底线”。中国政府什么时候在朝鲜问题上以什么“国际社会的底线”来谴责朝鲜了?

一些中国媒体不断的在传播来自美韩的谣言,唯恐不能把朝美矛盾变成中朝矛盾。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这些媒体,传递的不是中国政府一再申明的朝鲜半岛政策,中国的双暂停建议,被他们歪曲成朝鲜单暂停。中国政府坚持的公正和道义形象,被中国的这些媒体,尤其是官方媒体被歪曲成一个欺软怕硬的负面形象。

嗯,中国的这些媒体不跟中国的政府保持一致,却实际上跟美国的政府形成了默契的配合。我们先不谈这些媒体的主观意思,至少客观效果就是这样。

朝中社对中国发出核威胁?别激动,真相在这里

中朝关系现在趋于冷淡,但两国政府之间还是保持着节制。虽然互有不满,但也都知道互有需要。中朝之间闹闹小矛盾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起根本冲突。因为朝鲜半岛的局势决定了,只要美国还在朝鲜半岛对中朝都保持着战略压迫,中朝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利益冲突,而中美之间的利益冲突多于共同利益。美国敌视朝鲜,最终是针对中国。现在美国要拉拢朝鲜,当然也是针对中国。总之,只要把朝鲜从中国的战略门户变成围堵中国的一道墙,封锁还是拉拢,那都是可以选择的手段。

很多人在预测,美国要在四月份对朝鲜动手了,当时谣言满天飞。但是,我们早就预测过,刚在中东叙利亚怼俄罗斯的美国,并不想在朝鲜半岛动武,同时怼中国,原因我们分析过,不赘述,只重复三点:朝鲜不是中东,中国不允许自己身边生战生乱;朝鲜有一定的军事反击能力;韩国会第一个拦着美国动武。美国不能动武,但是美国还是想要达到目的。军事战争不可行,那就玩他最擅长的舆论战、信息战。美国要通过军事手段,想越过三八线都难。但是美国通过舆论战,可以把战线一直推进到中国的央媒编辑部,自由派媒体就更不用说了,都会自动加入美国的阵营。总之,带着中国的媒体配合他的节奏,配合他的战略,成本极低,风险可以忽略。

这就是中国政府的被动之处,美国政府的外交可以得到中国媒体的配合,而中国政府的外交却得不到中国媒体的配合。所以就只能是外交部长,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一次又一次,亲自出来阐释立场。

美国的战略很简单,就是你中国不让我打朝鲜,那我就离间你跟朝鲜的关系,反正让朝鲜不再成为你的哨兵,就达到了目的。美国有这个自信,是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的很多媒体人有一颗美国心。

朝中社对中国发出核威胁?别激动,真相在这里

中国的媒体人敌视朝鲜的立场,是出名的。站在中国的立场,这个敌视是很没有道理的。但是站在美国的立场,这种敌视,逻辑就很顺。

但一般的媒体怼朝鲜,不至于引起严重的外交后果,但是被认为是中国喉舌的媒体出面,那就不一样了。朝中社5月3日发表题为《不要再做乱砍朝中关系支柱的贸然言行》,里面就提到了“只要朝鲜不弃核,不仅加强对朝鲜制裁力度,而且不惜使出军事干涉手段的说法,不过是极为霸道的大国主义逻辑而已”,其中特别点了《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名字,“被人认为代表中国党和政府正式立场的《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最近发表几篇评论”。可见,朝中社是针对人民日报系的媒体,严格来说,朝中社怼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国的人民日报和它的子媒体。朝中社的评论认为,《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最近的评论有可能代表了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所以也提到了中国,“中国要深思,现在乱砍朝中关系支柱的危险妄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站在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谁会知道中国的喉舌,会跟中国政府不一致,而是更像是南方系的立场,跟美国政府形成配合呢?很多中国人都不理解甚至都不愿意相信这一点。中国的一些媒体在鼓吹中国应该跟美国联手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或者允许美国对朝鲜动武,这些声音果然起到了让朝鲜猜忌中国的作用,美国政府应该给这些媒体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奖章。

朝中社的文章发表之后,人民日报系的媒体马上就大呼小叫“这是最近朝中社第一次点名批评中国”。这是唯恐事儿不搞大,明明是自己引起的中朝媒体论战,点名批评自己的文章,恨不得马上把性质升级为朝鲜对中国的攻击,中朝交恶的舆论马上就从这里向外扩散了。很快,就有标题党,把朝中社的文章,冠以《朝中社文章是对中国发出的核威胁?》了,又一场旨在要把朝核问题变成中朝冲突的舆论洗脑开始了。

侠客岛在《朝中社,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中说:“事实是,朝鲜不断进行的核导活动,将半岛局势推向了临界点。朝鲜自我加冕为“最强的核国家”,挑战了国际社会的底线,尤其是美国的底线。”一口一个“国际社会”“美国的底线”,把责任都推给了朝鲜,问题这是中国政府的立场吗?外交部以“国际社会”自居谴责过朝鲜吗?不仅如此,侠客岛还越俎代庖,对中朝关系进行定位:“中朝关系已经不是传统友好,需要在新的时代精神上重新界定双边关系”。一口一个“国际社会”的侠客岛,希望中朝怎么重新界定双边关系呢?不难想象。侠客岛还有一句更可笑的:“国家之间的友好不仅建立在共同利益上,还有共同的时代精神”,这是西方价值观外交的节奏。一口一个“国际社会”“美国的底线”的侠客岛,这里的时代精神,应该就是普世价值吧。这说明,侠客岛也并不是以中国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去怼朝中社的。互联网有记忆,这个侠客岛的表现,下面还会提到。但总之,侠客岛的这篇文章,除了站在“国际社会”的立场,要刺激朝鲜,看不出有其他的作用。

被点名的《环球时报》除了在前面几篇文章里面,说:“反对朝鲜拥核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在此时此刻,这一共同利益变得很突出。是平壤一意孤行的核导计划将中美这两个当年朝鲜半岛上的对手变成了合作者,随着它的继续冒进,中美都使出越来越多的制裁手段将无可避免”,把朝核问题说成是朝鲜的“一意孤行”,无视中国政府强调的美国也有责任,把中国的双暂停引向朝鲜必须单暂停之外,这次的回应依然是“我们坚持认为,中方不必与之开展针锋相对的论战,我们表达我们的,他们说他们的。中方需要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包括官方的,也包括民间的。要让平壤知道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底线在哪里,如果朝方搞新的核试验,中国将做出什么前所未有的严厉反应。”又是只怼朝鲜,说朝鲜如何,中国就如何制裁,美国的责任还是看不到。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什么?你不会去看外交部的表态吗?你表达的是中国政府的双暂停立场吗?

朝中社的那篇《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的文章,有些对中国的指责,虽然是受到“这个被人认为代表中国党和政府正式立场的”所谓喉舌的误导,但我并不赞成。中国反对朝鲜拥核,是正当的。但是他点名《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两家两家媒体最近的几篇评论“把朝中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推给朝鲜”,这个是事实。但中国政府并没有这么做,朝鲜应该注意到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和这两家媒体的差别,不要误解和误判。

而真正代表中国外交政策的外交部,发言人是怎么回答“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国对朝鲜制裁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呢”的呢?“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看到了没?中国政府的立场是继续发展与朝鲜的友好关系,而不是跟一些媒体那样,非要把中朝关系引向冲突对立。“过年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断和处理有关问题”,依然坚持不光是朝鲜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的立场,而不是跟中国那些媒体那样,只追朝鲜的责任。“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依然是坚持“其他有关各方”应该如何如何,而不是跟一些媒体那样,非要单方面给朝鲜施压,对美国则是一副温驯模样。

外交部发言人,又一次和中国的媒体划清了距离,传递了什么是中国政府的真正立场。言外之意,也在告诉世界,不要去相信一些中国媒体的解读,哪怕他是喉舌的亲儿子的《环球时报》或者自称“亲儿子”的“侠客岛”。

人民日报系的媒体,勇怼朝鲜,是不是会让你以为它很爱国?是不是出于维护中国的利益的目的,很容易判断。

一是看它们是不是准确理解并且传递了中国政府的立场。现在看,根本不是,外交部认为朝美各有责任,都有配合义务,人民日报系是大谈朝鲜责任,不谈或少谈美国责任,这个立场是存在着质的差别。

二是看人民日报系平时的表现,参考《人民日报》和他几个“亲儿子”的平时表现来辅助判断。《人民日报》系在一些重要事件上表现出的真实立场,真是值得说道说道。一个是《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每年给文化汉奸张爱玲哭坟的有它,这次给辱骂警察滚出去的周杰伦洗地成“优质偶像”的也有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自称人民日报亲儿子的“侠客岛”,给我们留下不能磨灭印象的,至少是两件事,一是中国网民抵制周子瑜事件时,它窜出来,发了一篇《讨伐周子瑜,是民粹的狂欢》,二是在中国网民因为台独演员抵制赵薇事件上,它又蹿出来,发表了《小燕子,他们说你爸是皇上》,把网友抵制台独分子来大陆捞金,定性为“以抵御外敌入侵的方式,抵制同胞,这是全部的故事”,还说“我看不出这比抵制日货时,用铁锁砸同胞的脑袋高明到哪里去”,打响了官方媒体(虽然侠客岛后来被怀疑是伪官媒)向爱国网友的第一枪。就在这篇文章出笼的第二天,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公众号“新策论”发表卢上云的文章《从赵薇事件看网络舆论场的博弈与治理》一文,行文虽然比侠客岛含蓄,但一句“娱乐圈里,因沾染台独、港独、藏独等政治问题而惨遭网民自发讨论和抵制的艺人并不少见”中的一个不加引号的“惨遭”,已经暴露了作者的倾向性。至于那个有祝总编辑的人民网,就不用多说了。

中朝交恶不但不是中国政府想要的状态,而且还是中国政府极力在避免的状态。中国固然不希望朝鲜拥核,但也不希望中朝关系恶化。

这就出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媒体在朝鲜问题立场上的重大差别。中国政府在朝鲜半岛问题的立场,由外交部的王毅部长亲自并且多次、频繁的声明,这是异乎寻常的表现。这种罕见的表态频率,自然也有应对舆论战离间中朝的考虑。因为自从中美首脑会见之后,一个看得见,摸不着的舆论战就开始了,舆论战的目的就是要激化中朝矛盾,离间中朝,把朝核问题从朝美矛盾变成中朝冲突。

朝中社对中国发出核威胁?别激动,真相在这里

这波舆论战从美国发起,然后得到了中国一些媒体的配合。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些舆论,都是围绕着一个目的而展开的,那就是要把中朝关系描述为一种敌对关系,把中国和朝鲜之间描述为根本利益冲突的关系,而中美之间则变成一种合作的关系。这么做的目的,也显然是要把朝鲜核问题,由朝美之间的矛盾变成中朝之间的冲突。

中国政府虽然加入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但中国并没有抛弃朝鲜,而是继续给朝鲜提供着安全保障义务,对美国的警告,就是履行这种义务的表现。

在几乎全世界都在把朝鲜核问题说成是朝鲜责任的时候,中国政府还坚持朝美各有责任的说法,表面上是各打五十大板,但实际上,立场更偏向朝鲜。因为中国政府很清楚,朝鲜核问题的根源更重要的是美国,而不是朝鲜,是美国的对朝政策逼出来的,是美国的两次背信弃义逼出来的,是美国持续的军演等威胁逼出来的。美国不退出朝鲜半岛,朝鲜核问题就没有解决的可能。因为中国现在没有力量把美国的力量逼出朝鲜半岛,所以朝鲜半岛核问题现在是无解的难题。朝鲜半岛要想解决,就得等中国实力强大到美国不得不听从中国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行思路,朝鲜问题才有了解决的前提。所以,中国现在的基本策略是不让冲突升级,维护朝鲜半岛不生战生乱,让中国再和平发展几年。

那些不明白中国政府真正的立场的人,可以反复的阅读王毅的两句话,第一句“至于爆发战争有多少可能性,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都不行,朝鲜半岛不是中东”;第二句:“我们认为持续进行核导试验,当然违反安理会的决议,而不断在半岛周围实施军事演习,显然也不符合安理会决议的精神”。

我觉得中国政府一改在朝鲜问题上的太极手法,把话说得这么清晰,已经是近年来很少见的。但有人依然不明白,非要以为中国一些官媒的歪曲就是中国政府的对朝立场。

也不想想为什么外交部长最近频繁表明中国的朝鲜半岛立场,还不是怕被人歪曲,被人误读,引起美国的误判,引起朝鲜的误会。那么什么样的中国媒体,会让有关各方误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立场?当然是,也只能是那些是具有中国喉舌定位,或者具有会被误认为有中国喉舌作用的媒体了。前者比如《人民日报》,后者比如《环球时报》,还有号称《人民日报》亲儿子的“侠客岛”这样的自媒体。

这种误解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打着中国利益的旗号,歪曲中国政府的立场,配合美国的离间中朝的战略,比那些立场鲜明的自由派媒体的危害大了不止一个量级。这些官媒或者冒充官媒的自媒体,已经加剧中朝关系的紧张状态,让中朝产生更多误会,刺激朝鲜怼中国。同时,也会给美国一种信号,中朝现在矛盾很深,中国不会给朝鲜提供安全保护。

你觉得他们这是太蠢,还是太坏呢?

【尹国明,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明人明察”】

标签: 朝鲜 中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5/35814.html

责任编辑: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