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归”纷纷返乡“寻根”

•钟舒民 •

引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少印度人前往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谋生。如今他们在当地已经子孙成群,事业有成。但是,在西方国家经济状况不佳,而印度作为新兴市场国 家蓬勃发展的情况下,这些印度家庭的子女们纷纷返回故乡寻找发展机会,同时拾回自己身上渐行渐远的印度文化情结。在2010年,仅仅在英国就有创纪录的3 万名印度裔家庭子女返回印度寻找生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2005年起,印度政府启动了吸引海外印度人回国的政策,发放“海外印度公民卡”,持卡对象是海外印度移民的子女,他们可以保留其出生地的国籍,持有这张 卡,就等于拿到了返回印度的永久签证,可以无限期地在印度居留和工作。此举打开了印度“海归”的返乡潮。至今,已经有110万海外印度侨民子女领取了“海 外印度公民卡”,有迹象显示,这只是个开端。

迷恋童年憧憬 返乡寻根问祖

出生于英国阿里斯伯雷的拉基尼,大部分时间在伦敦读书,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她的父母早已放弃了印度国籍,因此,从法律角度来看,拉基尼与印度的关系比她父母与印度的关系更紧密,因为拉基尼去年10月申请获得了印度政府颁发的“海外印度公民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拉基尼的父母熟谙印度习俗,能说一口土话,烹调纯正的印度菜。相反,拉基尼玩起英国幽默不会输给一个伦敦人,但是她穿纱丽时就显得笨手 笨脚。为了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印度人,体验幼时对故乡的憧憬,拉基尼前往她就职公司的印度分部工作了半年,干得有滋有味。尽管她的父母差不多每天都要问她, 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任期返回英国,拉基尼还是在任期结束后,申请延长任职期,继续享受与自己“真正的同胞”共同生活的乐趣。

拉吉夫•卡特里则是土生土长的印度裔美国人。4年前,他和3个朋友一起从美国来到印度南方城市班加罗尔寻找创业机遇。拉吉夫•卡特里的父亲是1972年移 民美国的,母亲于6年后前去团聚,然后生儿育女,一家子在美国收入丰裕,生活安定。对于拉吉夫离开美国的决定,老俩口完全无法理解,只能不断祷告,希望拉 吉夫•卡特里早日返回美国。

拉吉夫•卡特里是个企业家。在印度开办了一家健康养生院。与他一起创业的还有同样来自美国的印度侨民子女拉胡尔和拉杰,4年来企业搞得红红火火。

“在美国,我总是被看作与别人不一样的人。我的文化和民族的根在印度。把我拉回老家的是我内心深处的印度情结,是一种我一直听到老一辈诉说,但是从未感受到的传说。我相信,这是许多印度裔美国人选择回归的一个主要因素。”拉吉夫说。

赚钱机会很多 生活费用低廉

巴迪亚是较早卷入“海归潮”返乡创业的。生于英国伯明翰的他,1996年就来到孟买谋生。那时候,孟买的外国人真的还不多,经济发展也很缓慢。有时碰到一些熟人,会诧异地问道:“你到这里来干嘛呀!”

巴迪亚说,他刚到印度的时候,还没有快餐店。如今,他经常用餐的“硬石”咖啡吧,墙上挂着大卫•鲍伊和亨德里克斯的画像,扩音器轻声播放着流行摇滚乐。人们的着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紧跟世界潮流。这个国家已经不再保守,商业行为也更加规范。

随着印度当地的生活方式日益西方化,出生于英美等国的印度裔人士在此居住已感觉到自如自在。更由于这里人工费用低,家政服务方便合意,一日三餐、家庭保洁等都能委托服务公司代办,且费用低廉,“海归”们个个乐此不疲。

巴迪亚在印度做的是移动电话业务,市场广阔。而另一位从加利福尼亚商学院毕业的西德•萨哈看重的是印度的奢侈品市场。萨哈认为,他来到印度的唯一理由就是 赚钱。“机会是明摆着的。12亿人口的市场,有很多方面需要商业提供服务。有一天我突然想到,真是有很多钱可以赚的。印度市场中很小一块,就可能比美国的 市场还要大。”萨哈说。

摆脱身份迷惑 享受同胞情谊

吸引印度移民后代返乡寻根问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身份确认。在西方出生的印度人后代,往往被人问到“你从哪里来”。他们明明出生在当地,却要回答“从印度来”。巴迪亚称,这是一个“滚烫的问题”。

他感到,在西方他们从来没有被看成是社会的一员,只有回到了印度,他才有融入社会的感觉。

维卡斯一家是在英国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印度移民,去年全家搬到印度孟买居住。维卡斯太太小时候遭遇不少种族歧视的行为,她讨厌被当作少数民族对待。她认为, 在印度生活,至少她的子女在感情上不会留下“少数民族”的阴影。“我喜欢呆在印度的理由是,这里人人都把我当成自己人。这不但对我来说很重要,对我的子女 来说更重要。”维卡斯太太说。

硅谷精英跳槽 班加罗尔创业

英国印度商会主席理查德•希尔德说,“越来越多的印度侨民离开英国前往印度。我的女儿在印度工作了两个月,立刻爱上了这个地方。印度经济充满机遇,活力四 射。诸如数字娱乐、产业创新、高端工程、卫生保健、基础设施和教育等各个部门都有诱人的前景。产业信心和创业热情相比欧洲而言,不知要高出多少。当然,努 力工作是必要的前提。”

希尔德所说的诱人前景,虽然针对的是西方国家中的印度侨民,但同时还吸引了英美等国的非印度籍人士。尤其是印度的数字信息产业,让不少美国的硅谷精英垂青。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自2005年以来,在美国硅谷新开创的公司中,有一半公司是由外来移民创办的。而其中又有三分之一是印度移民所开创。如今,一个相逆的潮流出现了。硅谷的美国精英离开祖国前往印度落户,他们不是由公司派到印度短期任职,而是跳槽自我创业。

瓦莱丽•瓦格纳毕业于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后在著名的“电子湾”网站工作。以她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她可以在世界上她喜欢的任何地方找到她喜欢的任何职 位,但是她选择了印度。5年前,她在班加罗尔创办了一家移动市场营销公司,如今已经在利用手机信息推广产品的市场上独占鳌头。

瓦莱丽•瓦格纳说,在印度百废待兴,没有一个细分市场达到饱和的程度。任何一个企业家,在这里随手就能找到众多的市场需求,创新的空间巨大无比。你可以把美国的赢利模式照搬过来,也可以自创一套,满足印度市场的特殊需求。

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最近被一家美国调查公司列入全球十大适宜创业的城市之一。于是,班加罗尔除了原有的“印度技术之都”的头衔外,又多了一个“世界创业之都”的名号。

瓦莱丽•瓦格纳说,过去美国人把业务搬到印度是为了削减开支,使用廉价劳动力,那么现在美国人到印度来,是在一个新兴的市场中寻找赚钱机会。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到印度来创业。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0期,摘自2013年1月28日《文汇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1)/印度_海归_纷纷返乡_寻根.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29 16:0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