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益与伊党唱反调 人人可追求“首相梦”

(吉隆坡3日讯)随着伊斯兰党建议首相职只能由回教徒担任,首相署前部长拿督再益依布拉欣唱反调,声称任何人都可以追求“首相梦”。

他也促非回教徒政治人物采取更积极的立场,而不是说他们“没想过担任政府的最高职”。

再益在其部落格上载文章说:“他们需要告诉每个马来西亚人,如果大部分大马人满意有关人选,即使是华人也可以成为首相。”

他说,同样地,如果大部分槟城人满意他们的人选,甚至可以由马来人当上首席部长职。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长林冠英昨天就伊党建议修改宪法,以便首相职只能由回教徒担任,发表谈话指有关建议不但存有偏见,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非马来人及非回教徒“不曾要求相关职位”。

只要获支持推崇即可

再益说,如果首相职只能从巫统或伊斯兰党中挑选,并获得马来人权利组织如土著权威组织及马来西亚回教徒连线(ISMA)赞同,那么,大马可能会成为另一个索马里或也门,成为失败的国家。

“这是政治人物的工作,特别是反对党领袖,有必要告诉人民,什么是有利于他们。”

再益也是民主行动党员,他强调,非回教徒如达雅族及卡达山族,也可以与其他人一样,具有担任首相职的同等资格。

“每一个大马人都可追求成为首相的梦想,毕竟大家都希望这个国家繁荣昌盛。唯一的条件是,有关人士必须获得大部分人民的支持及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