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 法国抗议关注大选美国民众矛头指向特朗普

2017-05-01 15:52:16      来源:新华社中新社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法国、美国等国劳动者照例举行游行活动发出劳动者的声音。同往年不同的是,法国因为前些天的警察遇袭事件和临近的大选第二轮投票,游行内容大多和纪念牺牲警察、反对总统候选人政策相关,而在美国,劳动节的游行则和反对特朗普的政策相关。

据新华社4月30日报道,数千名法国警察26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游行示威,呼吁总统大选决胜轮的两位候选人倾听他们对于工作环境的不满。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即将到来之际,法国警察的游行引发人们的关注。

一家警察工会的负责人伊夫·勒菲弗向两位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喊话,“你们必须倾听这愤怒”,法国警察面临安全威胁、工作过度。

4月20日晚,一名男子在香榭丽舍大街向一辆停在路边的警车开枪,打死一名警察,打伤两名警察,男子后被警方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制造了这一袭击。法新社说,被枪杀的37岁警察格扎维埃·于格勒是过去两年中第5名遭极端分子杀害的法国警察。

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为于格勒进行的国家纪念活动

法国警察抬着于格勒的棺材

游行的警察高呼“警察遭袭击,社会不安全”“工作时段太煎熬,需要社交生活”等口号。他们还向于格勒及其他遭极端组织杀害的同事致敬。

25日,法国为于格勒举行隆重悼念活动,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马克龙和勒庞参加仪式。在仪式上,奥朗德呼吁他的继任者给警察提供更多手段来保护民众免受袭击。

自2005年以来,法国遭遇一系列恐怖袭击,至少230人死亡。

为减轻警察对自身在工作中面临危险的担心,法国政府最近承诺拨款2.5亿欧元为警方采购车辆等设备,并放宽了使用致命武力的规则。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将于5月7日举行。在上周日的首轮投票中,“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分居前两名,进入“决赛”。民调显示,马克龙有望在“决赛”中击败勒庞。

不只是在法国,在美国也有不少人打算利用五一劳动节的机会表达对特朗普总统的不满。

据中国新闻网4月30日报道,与特朗普宣称自己是在一百天内干得最多也最成功的总统形成对比的是,29日当天从首都华盛顿到哈里斯堡,反特朗普游行比比皆是,全美各大城市还酝酿在“五一”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

参加游行的美国民众(左侧标语:全球变暖对孩子和其他生物健康不利,右侧标语:我们没有第二个地球)

参加游行的美国民众

在华盛顿抗议的人群(上方标语:我们为公正而抗议;下方标语:气候、工作、公正)

除了从大选当日延绵至今的反特朗普游行,各大民调数据也显示,特朗普不仅是上台时选民认可度最低的新总统,其百日执政的认可度也远低于二战后每一位总统。对此,特朗普不止一次表示,所谓的百日执政完全是“人为设定”,其标准非常荒谬,甚至在29日晚的哈里斯堡集会演讲先花了十多分钟批评媒体对他报道不公。

责任编辑:曹泽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