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强华小口头献地无效 · 全国不少华小校地仍属私人 · 华教界忧骨牌效应

2017-04-13 11:16
华小校地情况复杂,至今仍有一些华小的校地状况不明朗,而单在吉打州就有三分之一的华小校地为私人校地,华教界人士希望各校董事部积极处理,以免司南马育强小学被迫清空的事件重演。
麻坡勤德学校地主南益树胶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接获土地局来函,指政府有意征用土地作为工业区用途。(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槟城、双溪大年、加央、亚庇、芙蓉、关丹12日讯)华小校地情况复杂,至今仍有一些华小的校地状况不明朗,而单在吉打州就有三分之一的华小校地为私人校地,华教界人士希望各校董事部积极处理,以免司南马育强小学被迫清空的事件重演。

司南马育强华小校地风波在法庭判地主胜诉且必须在3个月内迁校和拆校后,引发华教人士的关注,担忧引发骨牌效应。

但由于上一代和下一代的想法有所不同,加上土地的价值有所提高,而当年献地时往往也只有口头承诺而没有任何文件证实,让这些建在私人土地上的华小面对许多不确定因素。

然而,华教界人士都认为,董事部应该积极采取行动,主动联系地主或后人处理法律事宜。

吉打

庄俊隆:处理校地转名不简单

吉打州董联会主席庄俊隆说,根据截至2016年的记录显示,吉打州仍有31所华小处于私人校地,占了全州90所华小的三分之一。

“这31所华小,分别是吉北14所、吉中6所,吉南11所华小(包括司南马育强小学),校地仍未转名。”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报电话访问时说,在这31所华小当中,有多少学校已在处理校地转让手续,他没有正确的数据。

不过,据他了解,有些校地因各别因素,董事部要处理校地转让手续,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他呼吁仍未进行校地转让手续的学校,及早处理,切勿拖延,以免再有华校陷入土地转让风波当中。

“倘若任何学校的董事成员欲谘询土地转让手续的程序,吉打州董联会义不容辞协助。”

吉打州仍在私人地的31 所华小名单
吉北区
1 波各先那同育
2 樟仑育民
3 十字港益群
4 甘光暹文华
5 伍佰廊中华
6 本同养正
7 武吉茹嫩茹嫩
8 海干耕余
9 日得拉中华
10 笼呀大众
11 打惹南光
12 竹城明新
13 高岭中华
14 甲板南民
吉中区
1 高打训蒙
2 大铅育群
3 知甘峇都平民
4 新文英振中
5 多伟培英
6 双溪里茂港内育民
吉南区
1 居林觉民 A校
2 居林觉民 B校
3 麻不来益智
4 双溪加拉岸华民
5 三巴央新民
6 巴林园培智
7 鲁乃华民
8 双溪谷公民
9 栖里中华
10 华玲育智
11 司南马育强

槟城

许海明:华小多以信托管理

槟威华校董联会主席许海明说,槟州也有一些华小是建在私人地段上的,最重要是董事部须关注学校校地的状况。

他说,董事部须观察校地是否存有问题或需要厘清的情况,若有必要,就积极处理,以确保应用土地的情况不受影响。

他不否认确有一些华小的校地状况需要董事部进一步厘清及处理的,因此,希望董事部加以关心,切勿拖泥带水,也别等至事情发生后才惊觉。

许海明说,董联会目前未有确实数据(槟州多少所华小是建在私人地段上),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槟州绝大部份华小校地是由学校董事部通过信托人管理及拥有。

“这方面,信托人一般上人数不多,主要也是长者为主,因此,一旦有信托人往生后,必须着手填补,以免影响运作。”

甲州

古乃光:没华小建在私人地

马华甲州署理主席兼亚罗牙也国会议员拿督古乃光表示,甲州65所华小并没有建在私人土地上,半津贴华小的土地都是注册在董事部信托人名下。

他说,甲州马华大约10年前曾经为本坡的华小进行资料搜集工作,当时是由州法律局及教育谘询委员会联合进行,而他当时是法律局主任,教育谘询委员会主席则是戴佛淞。

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早年甲州的益智华小、峇章华小及鼎华小学,确实面对土地风波,但这3所华小目前都已搬迁。

柔佛

麻勤德学校遭征地
地主董家协申请拨地

柔佛州内各所目前还坐落在私人土地的华小,其校地问题都已陆续解决或正在处理中。只有麻坡勤德学校,因为校地遭政府征用作为工业区发展用途,令董家协担忧学校被迫搬迁。

麻坡勤德学校地主南益树胶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接获土地局来函,指政府有意征用该公司面积达1000英亩的土地作为工业区发展用途,而学校就建在该处的1.75英亩地段。

勤德学校董事长杜镇业今日受询时表示,董家协担忧学校被迫搬迁,所以地主将与董家协联合致函给土地局,申请4英亩的地段给学校,并要求当局重新考虑征用土地的决定。

他说,若征用土地势在必行,学校就必须迁往远离工业区的地点,政府有责任在巴口区另拨适当的地段让该校迁校,确保学生能在健康的环境下求学。

另一方面,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大成表示,麻坡至少有30%以上华小是建设在私人地,该会上星期已致函给各华小,以确定建在私人地的华小数目,目前尚在等待各校回覆。

陈大锦:3华小校地注册待解决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陈大锦表示,目前一些位于私人地、政府地或神庙地的学校,都已陆续将校地转至董事会名下,虽然一些学校的相关手续还在处理中,相信都可顺利解决。

“根据我们的初步调查,目前柔州只有大约3所华小的校地问题有待解决,若还有其他华小面对这类问题,也可向董联会寻求协助。”

他透露,柔州也曾发生一宗学校董事会未注册,而遭到土地局刁难的事件,所以希望所有董事会也要关注注册问题。

沙巴

林克光:暂未接获投报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林克光表示,该会暂时没有接获会员单位提出有关校地属于私人名下而发生争议的报告,目前该会尚在调查是否有学校面对类似的校地问题。

他表示,沙巴91所华小或华中主要是附属于各地中华商会、同乡会、教会或赞助人大会,沙巴董联已要求会员单位慎重处理校地拥有权问题和检讨董事会章程。

他称,如果有华小的校地属于私人名下,董事会应尽快和地主商谈,将地契转为合法的商会、乡会或华团名下,以避免类似吉南司马南育强小学争产的情况发生。

森州

张贤炳:8华小校地属私人

森州董联会主席拿督张贤炳披露,森州82所华小中,有8所华小的校地属于私人或园丘拥有。

他指出,其中4所是礼仁园华小、西廖华小、圣斗纳华小及乌鲁干中华小,不过,一旦乌鲁干中华小成功迁校至绿峰岭后,新土地将会在董事部的名下。

他说,另有2所学校,土地则由私人及校方共有,如不叻士培华小学的篮球场、食堂、旧课室以及弄边中山华小的草场,则是属于私人土地。

“根据我们了解,汝来新城光星华小目前仍在进行土地转让手续中,一旦转让成功,校地将会归董事部名下。”

他补充,芙蓉中英华小的校地则是教会所有。

张贤炳是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这样指出。他也强调,虽然森州仍有8所华小牵涉到私人土地,但至今仍未接获地主有意把校地收回的通知。

当然,他希望地主能以华教利益为大前提,无论是免费转让或是以低价出售给校方,让学校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土地问题。

“如果有关学校需要协助,董联会也乐意帮忙解决校地问题。”

除了上述8所华小,另外的35所华小校地是属于联邦政府,42所华小土地则是归州政府及董事部所有。

森州部分华小校地拥有权
●土地拥有权:园丘 / 公司
礼仁园华小
西廖华小
圣斗纳华小
●部分校地拥有权:园丘 / 私人
不叻士培华小学
(篮球场、食堂、旧课室)
弄边中山华小(草场)
●校地拥有权:教会
芙蓉中英华小

雪隆

杨国瑞:隆市南区华小多已转换

在雪隆一带,一些校地属私人拥有的学校已经成立信托人进行管理,吉隆坡南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杨国瑞透露,吉隆坡南区大部份华小的土地已经完成转换,而因地处私人地段而出现土地被收购的燕美华小,也已经完成搬迁工作,现有的校地已不再是私人地。

另外,他也透露,精武华小的校地是属于精武体育会所有,十五碑圣德华小的校地则属教会所有,其他华小的校地大部份是属于董事部、教育部或雪州政府所有。

王鸿财:部份华小属私人地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披露,雪隆仍有部份学校土地属于私人校地,但没有实际的名单。

王鸿财认为,由于个别学校的状况都有所不同,有的学校甚至不清楚地主到底是谁,因此他希望董事部能够有所行动,不要等到事情发生后才进行处理。

但他也坦言,一些董事部成员的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包括担心一旦找到地主的后人,反而打草惊蛇,“提醒”对方这片土地的存在,继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王鸿财也担忧,司南马育强小学的案件成为一个先例,日后可能在其他华小继续发生,这样的情况是棘手和困扰的。

彭亨

林锦志:转让手续进行中.75华小没校地问题

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说,根据该会了解,州内75所华小没有面对地主要索回校地的问题。

他说,确实有学校还没有办妥土地转让手续,不过这些手续都在进行中。

他补充,这学校其实也只是面对有一部份校地是属于私人地段情况,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情况,原因是学校要扩建,而不是整个学校地段都是私人地段。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报电话访问时,这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