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从美内部博弈看中美前景

来源:临溪钓叟的博客     (2017-04-07 06:35:56)

据美国CNBC报道,特朗普高级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被重组后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撤职。
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曾任极右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执行主席。
刚刚出来的这个重磅消息,是强硬派史蒂夫·班农已经从国家安全委员会被移出来了——这个说明,在对华关系上,以闯普的驸马爷贾里德·库什纳为首,加上财政部长梅努青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柯恩等人组成的纽约帮,已经成功打败了想和中国强硬对抗的班农帮。
大家还记得班农关于中美之间5年后必有一战的想法吧,这帮人当然还包括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白宫顾问米勒和商务部长罗斯。不过,驸马爷现在要管理的事情有点太多了,能搞好一件,就不容易了。
某种程度上,主流媒体开始攻打普林斯-阿联酋-俄罗斯这条线,客观上是想降低驸马爷库什纳作为国策顾问而引发的媒体过度关注,避免库什纳成为打击目标。
《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欧洲和阿联酋的官方消息说,2017年1月11日,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前9天,阿联酋王储扎伊德在塞舌尔安排了一场秘密会晤。当事双方分别是普林斯(埃里克·普林斯,臭名昭著黑水公司创始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名心腹。双方会晤目的是,试图搭建特朗普与普京的幕后管道,探讨在美国制裁俄罗斯背景下,俄罗斯节制与伊朗、叙利亚的关系等问题。阿联酋愿意安排这次会晤有自己小算盘,意在通过为美俄两国提供帮助,再借助美俄力量对付伊朗。伊朗是阿联酋主要对手。2016年,扎伊德曾两次会晤普京,希望俄罗斯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紧密合作,孤立伊朗。
库什纳代表白宫里面努力改善和扩大中美关系的势力,是透过基辛格和中国高层建立起了沟通的通道。其实库什纳当时在无公职的情况下主导美国重大外交事务,比弗林诺夫将军(Michael Flynn,今年2月初因卷入“通俄门”被迫辞去国家安全顾问职务)还要那个——而且最近戏称他为美国实际的国务卿,也是一大信号。
不过,犹太金融集团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会在对华关系这个问题上,和美俄关系采取双重标准。因为闯总的非建制因素,他被共和党主流外交团体抵制,导致了投奔到他身边的非主流的传统基金会人士占了上风。这些仇恨大陆、亲台湾(被台湾几十年资金喂出来的)的傻X们,上串下跳几个月后,现在终于被驸马爷给劈死了。
有童鞋说,驸马爷好能干——其实库什纳只是个36岁的小帅哥,或者说是一个蛮可爱的小屁孩而已,大国博弈这种纵横家的拿手好戏,哪是他可以应付的。
他当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后面的犹太金融/科技/媒体财团是其主要推手,当然也就是基辛格老哥。
从基辛格访华落下廉颇泪,到后面安排库什纳作为最可信任的渠道官方沟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半官方沟通平安吴童鞋,直到中国春节大公主伊万卡去中国驻美使馆拜年,基本上美国对华策略就确定了。
之后闯总和习/总通电话,和后面的以色列总理访华,这些都确定了中美关系会向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方向走,而不是相反。美国如果加入亚投行,金融和重型机械集团都可以分些一带一路的羹。
目前想问问,小安安(日本安倍晋三)和小菜菜(蔡英文)的心里阴影面积,呵呵。
 我曾经用中国大概50岁以上的人才能看得懂的语言,描述了闯总进京之后美国政府的权力格局。
第一队,当然就是体制外的造反派。这个包括强调“另类保守主义”的班农,包括游离在共和党权力层之外的朱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等等,包括从军情被踢出来的弗林诺夫将军,也包括靠骂中国上位的纳瓦罗,以及传统基金会那些吃台湾银子的非主流人士。
第二队,就是当权派里面降低身段和闯总合作的老干部派。这个包括副总统彭斯,包括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以及由共和党外交团队大佬们推举出来的国务卿提了送(蒂勒森)。
第三队,就是军宣队,这个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
现在后面两派联络了外戚驸马爷,一举将造反派挤出了权力最核心阶层。而且我个人估计,弗林诺夫将军要求国会给予豁免权到听证会作证,会牵扯到班农的身上——现在班农被移出来,算是给国会反班农势力的一个交代。
当然直接受益的,还有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