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京老家发动恐袭,还就在他眼皮底下,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时间:2017-04-04 11:43     来源: 察网    作者: 牛弹琴

俄罗斯,又一次被拉回到了不安全的现实当中。在普京的老家发动攻击,而且就在普京眼皮底下,示威意味如此明显,普京又岂能咽下这口恶气?在恐怖爆炸现场献完花后,一言不发的普京,铁青着脸离开了现场。 可以预料,作为报复,急红了眼的俄罗斯,很快会对车臣反叛武装发动一次地毯式攻击;在叙利亚,枪炮上膛、战机起飞,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也即将展开。一场血雨腥风又要拉开序幕了。
对普京老家发动恐袭,还就在他眼皮底下,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一)

好不容易回一趟老家,但不想一场连环恐怖袭击正等待着他。

对普京来说,过去一周,真的是黑色的一周。4月3日,在他的老家圣彼得堡,就在他的眼皮底下,两个地铁站发生恐怖袭击,造成大量死伤。

这也是三年来,俄罗斯境内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综合媒体的报道:

1、圣彼得堡地铁“先纳亚广场”和“技术学院”两个地铁站发生爆炸,造成10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照片和视频显示,地铁车厢被炸开,或严重扭曲变形,地铁站内鲜血淋漓。

2、这是一次连环袭击,在“起义广场”站又发现了一个爆炸装置,但幸运的是被及时妥善处置。事件发生后,圣彼得堡地铁全线停运,全俄罗斯主要交通重镇都提升安全级别,包括莫斯科地铁。

3、爆炸发生时,普京正在圣彼得堡出席活动。据称,普京一度想前往现场,但被警卫局以未排除危险拒绝。但几个小时后,神情肃穆的普京来到爆炸地铁站,献上一大束红色的玫瑰花后默默离去……

4、警方认定,袭击者可能来自中亚国家,并公布了一名嫌犯的监控画面。按照西方媒体的判断,从长相和穿着看,这似是一位穆斯林。但也有说法是,警方出了乌龙,这位人士恐惧万分,立刻跑到警察局,声称自己完全是被冤枉的。

(二)

圣彼得堡是普京的老家,连环袭击正值普京回到圣彼得堡,不能不说,针对普京的意味非常明显。

对普京来说,大麻烦来了。

过去三年,尽管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美俄关系也跌到谷底,但俄境内总体安定。

但在过去一周,俄罗斯发生了一系列针对普京的事件。

先是3月26日,从太平洋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直到波罗的海边的圣彼得堡,大批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矛头直指政府的贪污腐败。这是五年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全国性抗议。

抗议的矛头,对准的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但在抗议现场,也出现了“没有普京的俄罗斯”的标语……

然后,则是4月3日的连环恐怖袭击,就发生在普京的故乡、也是政治大本营的圣彼得堡,而且就在普京的眼皮底下。

这或许说明了几个问题:

1、尽管普京的执政基础相当稳固,支持率仍如日中天,但确实有一小部分俄罗斯人,开始对普京产生了厌倦,尤其是对俄罗斯经济凋敝、政府腐败,感到强烈的不满。

2、恐怖分子也蠢蠢欲动。过去几年,俄罗斯国内的总体安定,这或许也让俄安全部门变得有点松懈,以至于这一次普京在圣彼得堡期间,就发生了如此严重的连环爆炸,这暴露出情报和安保工作的严重疏漏。

3、今天的欧洲,正变得很不太平。伦敦、布鲁塞尔、巴黎,然后是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都笼罩在恐怖阴霾之下。对俄罗斯来说,这种气氛更让人恐怖,别忘了,俄罗斯前几年死亡过百人的重大恐怖袭击屡屡发生。

4、昔日平静的欧洲,现在恐袭频频,暴露出西方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对中国来说,谢天谢地,我们总算比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安全。国泰民安,这才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基础。

 

对普京老家发动恐袭,还就在他眼皮底下,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三)

下面则是复仇。

据说,普京曾这样说过:原不原谅恐怖分子是上帝的事,我的任务是送他们见上帝。

但他确实说过:在厕所抓到恐怖分子,就要将他们就按死在马桶里。

一旦确定了目标,俄罗斯的报复将是粗暴的,意味着更多的人头落地,鲜血淋漓。对普京来说,这样强有力的报复,在当前特殊时期,也更有助于凝聚人心。

但现实也是诡谲的。

别忘了,2015年普京下令进军叙利亚时,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在恐怖分子回到俄罗斯杀死更多前,先在叙利亚干掉他们。

一种说法是:正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狂轰乱炸,大批恐怖分子被干掉,这才有了最近几年俄罗斯社会的平静。

但另一种说法是:正是俄罗斯的介入,俄也更成为恐怖势力的袭击对象。虽然俄罗斯国内总体安定,但过去几年,俄罗斯在海外付出了相当惨重的代价。

因为叙利亚,2015年俄罗斯一架满载乘客的飞机在埃及被恐怖分子炸毁,224人身亡;2016年末,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被刺杀;几天后,另一架飞往叙利亚的飞机坠毁,92人身亡;现在,则是圣彼得堡的恐怖袭击。

面对这样一个敌人,即使强悍如普京,有时也是“拔剑四顾心茫然”。打死几个恐怖分子容易,但铲除极端思想的土壤相当艰难。

这其实也是整个欧洲面临的困境!这也是特朗普不顾反对要出台“限穆令”的恐惧根源。

俄罗斯,又一次被拉回到了不安全的现实当中。

在普京的老家发动攻击,而且就在普京眼皮底下,示威意味如此明显,普京又岂能咽下这口恶气?

在恐怖爆炸现场献完花后,一言不发的普京,铁青着脸离开了现场。

可以预料,作为报复,急红了眼的俄罗斯,很快会对车臣反叛武装发动一次地毯式攻击;在叙利亚,枪炮上膛、战机起飞,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也即将展开。

一场血雨腥风又要拉开序幕了。

对普京老家发动恐袭,还就在他眼皮底下,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4/35206.html

责任编辑:察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