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巫统大选挑战重重

《东方网》2017年03月29日 | 作者:萧德驤

柔巫统大选挑战重重

选委会紧锣密鼓搞定新选区划分、新闻局发出通令冻结官员假期,加上高官开始动作频频,种种跡象显示,第14届大选真的近了。第12届大选中民联正式敲开国阵堡垒柔州的铁桶江山,夺下6州席。到了第13届大选,民联夹著反风一举夺下18州席,为柔州政治打开新局面。

柔州无疑依然是下届大选的前线州,执政的一方要全力守护,在野的一方要全力攻城,相信大选的到来,柔州选战將出现许多火花。

2017年伊始至今,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已走访了16个国会选区。这项动作在莫哈末卡立出任大臣时曾有过,当时美其名为视探民情。如今,莫哈末卡立再次出访各国会选区,相较于新上任时的了解民意,本次出巡更增大选意味。

根据统计,在过去出访的16个选区中,莫哈末卡立已针对各国会宣佈近20亿令吉的拨款。隨著行程持续,相信这项数据会不断上升。

在大选来临前宣佈拨款,可视为一项较高明的选举策略。过去,国阵喜欢在大选竞选期作出各种承诺,其宣佈的各项拨款被视为「买票」,常遭到在野党追击。甚至,还出现「国阵给拨款,票投在野党」的顺口溜。

因此,在大选前將应该要给拨款做出宣佈,一旦进入竞选期,就可以洗脱买票嫌疑,不需在竞选期內疲于奔命对对手的攻击作出回应,可將时间专注放在打选战之中。

莫哈末卡立2013年从內阁部长回归,出任柔州务大臣,其形像中庸且谦和,过去几年树立良好型像。第13届柔州政府过去几年极力打造出开明及清廉作风,然而过去两个月爆发的巨额產业贪污案为州政府蒙上阴影。尽管莫哈末卡立快速切割,但对以他为首的行政团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令人玩味的是,这项贪污案揭发的时机竟在大选之前,使人不禁猜测有关检举是否具有政治警告意味。去年26亿捐款门事件高峰时期,柔佛巫统出现动摇,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尽管南下州务大臣选区所在巴西古当区部主持大会,依然遭到基层党员挑战要求解释捐款门风波。追问此事的原任巫统老二慕尤丁遭去职,进一步分化柔巫统。

中央政府遭受舞弊、种族、宗教极端政策等重重压力指责,柔佛巫统却独善其身,企图配合王权以「柔佛民族」、「柔佛共识」形塑区域形態,缺乏与党中央共赴时艰的精神,很难逃得过中央领袖的注视。要统整柔州,权力洗牌是最好的方式,如今莫哈末卡立团队出事,是否意味著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由此可见,莫哈末卡立是否依然有机会带领柔国阵出战下届大选,是个未知数。即便再次上阵,柔巫统面对的依然是巨大挑战。

前首相敦马哈迪组成土著团结党,许多不满现任领导层的巫统旧部纷纷琵琶別抱,其中不乏过去柔巫统的重量级草根领袖。

对莫哈末卡立来说,洒钱贏民心或许更容易,难的却是如何重新应对分裂的柔州马来社会。如果说巫统紧靠王权获得支持,那是否会弄巧反拙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