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韩联手灭了朝鲜?你比特朗普想得还多

时间:2017-03-29 16:30      来源: 察网        作者: 萧武

在中美看来,朝鲜的核活动虽然显得很刺眼,但中美显然都能理解,朝鲜这么做只是为了自保,并不会对其它相关方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所以,中美都没有意愿来彻底改变目前的半岛格局。

中美韩联手灭了朝鲜?你比特朗普想得还多

前几天微信上热传一个比较长的文章,是沈志华教授的演讲,讲朝鲜半岛形势。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这个文章,我只能说,这文章我很佩服,因为一个人在那么长的演讲里讲几个错误观点是很正常的,但像沈教授这样,能从头错到尾,基本上没有一个观点是对的,让人不能不佩服。

1

沈教授的“学术研究”(好像侮辱了学术研究这个词),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结底其实就是一句话,毛泽东是傻瓜,上了苏联的当,上了斯大林的当,才在朝鲜半岛和美国硬怼,结果是中国成了最大输家。他写了那么多书,那么多文章,目的就这一个,没有别的。

这和高华是一个套路。沈教授和高华是亲密战友,高华那本著名的地摊文学作品看上去东拉西扯一大堆,其实也是一个目的,要证明毛泽东是坏人,整风运动是坏人整好人,把好人都整完了,剩下的共产党就都是坏人。

所以,沈教授那些所谓的独家中苏关系资料什么的,没有什么意义。有那些资料,他的结论是这样,没有那些资料的时候,他的很多队友都已经得出这个结论了。

沈教授说,中国在朝鲜半岛其实应该和韩国做朋友,而不是朝鲜。这话沈教授应该去跟韩国人多讲讲,只要韩国人同意,中国应该是很愿意的。

沈教授这话跟何不食肉糜基本上是一回事。韩国和谁做朋友,这个事情是韩国说了能算的吗?要是韩国想跟谁做朋友就跟谁做朋友,把美国往哪儿搁?美军几万人在朝鲜战争中送了命,难道都白白牺牲了?美国人民能答应吗?

上次谈到过,韩国这个国家的存在就是个悲剧,是当时的中美实力对比决定的。美军在朝鲜半岛投入的就是那么大了,保住韩国并不是美国的战略底线。他们的底线很清楚,是保住日本。如果中国有能力把美军赶下海,美国完全可以接受世界上不存在韩国这个结果。留下韩国,对美国来说,就是为了保卫日本。

所以我打比方说,韩国就是美国包养的小三。作为土豪,如果你包养一个小三,小三想跟谁谈恋爱就跟谁谈恋爱,你能接受?除非你有能力打败美国,横刀夺爱,否则就不要想这个事了。

中国其实都没想横刀夺爱,只是和韩国眉来眼去,最近几年微信聊天有点多,美国都不满意了,立刻在韩国部署了萨德,这就等于在小三院子里立了个flag,这是我的妹子,你们别想了,滚远点。

所以说,如果沈教授真这么想,认为中国在半岛最合适的盟友是韩国,那么沈教授多去美国和韩国游说,如果能搞成,绝对功在千秋利在当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功臣。

2

前一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来华访问,就有人说,中韩要联手解决朝鲜,他就是来和中国谈这个事情。有意思的是,这么说的人还都是平时特别喜欢说美国好的人。他们也不想想,中美联手在把朝鲜灭了,这个事情就算是可以给中国挖个大坑,这个坑难道不也是给美国挖的?

特朗普要是知道有人给他出这个馊主意,大概恨不得踢这些人几脚。2000年以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理论给美国挖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大坑,到现在还填不起来。这俩坑还没填上,又出来了ISIS,在中东横行无忌,美国正头疼呢,你还想让美国在朝鲜再给自己挖坑,美国有那么傻吗,特朗普有那么傻吗?

其实纵观美国这些年来的朝鲜半岛政策,就四个字,维持现状。

因为美国对朝鲜的认识始终没变过,就是朝鲜就快撑不下去了,只要美国和盟友继续保持经济封锁,朝鲜马上就要崩溃了。美国根本不需要付出战争的代价,就可以收获一场胜利。

所以,美国目前在朝鲜发动战争,既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

3

朝鲜半岛局势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毫无疑问,就是朝鲜的核试验活动。朝鲜为什么这么干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一个前提,朝鲜决策层不是疯子,不是精神病,也不是狂热的宗教徒,他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知道怎么干对自己最有利。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朝鲜在做决定的时候,是经过理性算计之后的选择,而不是随便拍脑袋,想一出是一出。

朝鲜之所以坚持搞核试验,基于两个基本的判断。

第一个判断,目前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没不可能对朝鲜采取武力措施,来制止朝鲜的核活动。首先,朝鲜也清楚,美国目前没有能力这么干;其次,如果美国有这个能力,真要动手,中国不会作壁上观,因为中国会比朝鲜的反应更强烈。所以,朝鲜的判断是美国目前不会这么干,就算美国想这么干,中国也不能不管。

第二个判断,中国早晚会抛弃朝鲜,使朝鲜成为东亚局势中的一颗弃子,成为孤儿。这是中国自1992年与韩国建交之后就已经决定了的。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以,朝鲜认为,如果朝鲜要争取主动,就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朝鲜当然很清楚,以自己的实力,要想拥有和中美平等较量的能力,那是不现实的。所以,在目前被封锁的环境下,朝鲜要弥补与其他战略对手的实力差距,唯一的希望就在于获得核能力,未来有能力在遭到战争威胁的时候有能力报复。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朝鲜都不可能击败,但只要有能力报复,对朝鲜来说就够用了。

4

沈教授说,中国在东亚最大的战略目标是保持稳定,而朝鲜是麻烦制造者,所以朝鲜不应该存在。只要中国放手,韩国就有能力完成半岛统一。这也是对中国在东亚的战略利益的错误认识。

对中国来说,目前在半岛的最大战略诉求并不是出现一个统一的国家,无论是朝鲜主导,还是韩国主导,都一样,中国都不愿意看到。实际上,不止是中国这样想,美国也是这样想的,日本也是这样想的,俄罗斯也是这样想的。

一个分裂的半岛,符合除了半岛上的两个国家之外的所有相关方的利益。这是朝鲜半岛保持目前这种局面数十年的根本原因。所有人都不想看到你统一,而且双方还都是主权并不完整的国家,怎么可能统一?

在外界看来,既然大家都希望朝鲜半岛就这么维持现状,那么朝鲜这样拼命搞核试验,这不是朝鲜在单方面改变半岛形势吗?其实并不是。有些事情,想不通的时候换个角度想,就能相通了。

以往朝鲜保持与其他相关方的力量平衡的主要办法是维持规模比较大的常备军。但是,在被封锁多年之后,其它相关方的力量都在增长,而朝鲜要继续以常规方式来增加军备,保持力量均衡,就不大可行了。那么比较经济的办法,自然是搞核试验。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时候已经有了两弹一星,所以中国敢于大幅裁减常备军规模,减少军费开支,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经济发展上去。朝鲜自然也是这么想的。

而在中美看来,朝鲜的核活动虽然显得很刺眼,但中美显然都能理解,朝鲜这么做只是为了自保,并不会对其它相关方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所以,中美都没有意愿来彻底改变目前的半岛格局。

【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国风观察”】

标签: 朝鲜 中国 特朗普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3/35102.html

责任编辑: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