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良业:盼达一带一路“五通” 马中人民互访应免签证

《南洋商报》2017年3月29日

戴良业(左七)颁发纪念品予刘东源(左八)。左起为洪来喜、林建南、陈镇明、林福山、黄国忠及卢成全;右起为邱维斌、吴逸平、马汉坤、郭明发、蔡文洲、杨天培及林锦胜。

(吉隆坡28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拿督戴良业说,中总希望中国政府能为赴华的大马人提供更多便利,早日达到两国人民互访免签证。“这除了能促进双边商贸投资来往,刺激两地经济发展之外,也将能进一步带动两国人民在人文、教育等各层面的交流,让两国能真正做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五通’。”

他说,我国作为中国在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也一直重视及鼓励中国游客来马观光。

“中总希望,大马之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证的便利,在今年12月31日期满后能加以延长,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马观光,带动周边行业的发展。”

戴良业今天在中总及隆雪中总欢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新任领事参赞刘东源的午宴上这么说。

与会者包括中总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锦胜、总秘书拿督卢成全、第二副总秘书蔡文洲、副总财政拿督陈镇明、执行顾问拿督杨天培、名誉顾问拿督黄国忠、中央理事郭明发、拿督吴逸平、丹斯里林福山、大马-中国经济贸易投资委员会副主席拿督马汉坤、拿督斯里洪来喜、隆雪中总副会长拿督林建南与董事兼副总秘书邱维斌等。

戴良业也说,中总乐见上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共同推介的大马数字自贸区、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我国投入支付宝电子钱包服务及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计划。

“相信这些计划能利惠两国商家及经济;随着这些计划的开展及落实,马中两国的商贸往来及互访,将更加频繁。”

中国颁马52万签证逾一成属商务往来

刘东源说,领事部是具体为全球各地华人服务的部门,去年中国驻马大使馆的签证颁发量是52万,属全世界第一,体现马中关系的发展。

“在中国驻世界200多个使领馆中,每年各个使领馆都会颁发签证;我们去年的颁发量是52万,排名全球第一。这个数字也体现马中关系的发展。

“在这52万份签证中,超过十分之一是商务签证,体现了马中商贸往来,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保持约1000亿美元,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刘东源说,刚刚结束的两会中,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

曾是中国驻古晋副总领事的刘东源于1994年加入中国外交部工作,一直从事领事工作;她也因为工作走过6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她也认为自己会慢慢喜欢上吉隆坡,而马来西亚会是她的第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