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议员举足轻重

《星洲日报》2017-03-27 10:35

355法令修正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它对宗教化的推进,以及对世俗体制的冲击。东马议员须站在国家的高度审视355法令修正案,不该仅从州属的视角进行思考。

政府将接手提呈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355法令)修正案一事备受全民关注,亦引起激烈争议。据悉,为了安抚东马及非穆斯林情绪,法案将特别注明355法令修正案只适用于西马,不包括东马,以及仅适用于穆斯林,不包括非穆斯林。

修改355法令的动议原是由伊斯兰党主席兼马江区国会议员哈迪阿旺提呈,惟后来巫统证实政府将接手处理。哈迪阿旺提呈的修正355法令私人动议,将为日后落实伊斯兰刑事法奠定基础,对世俗体制构成威胁,因而受到非穆斯林与东马社会的反对。

必须说明的是,穆斯林社会亦未完全认同哈迪阿旺的动议,不过反对355法令修正案的声音主要仍源自非穆斯林与东马群体。

要在国会下议院通过355法令修正案,仅靠巫统与伊党的议员不足以成事,东马议员举足轻重,攸关大局。把东马两州排除在修正案之外,化解东马人的疑虑,消除他们反对的理由,是争取东马议员支持修正案的策略之一。

然而问题是,这种切割东西马的做法,犹如“一国两制”,必然进一步分裂国家、分化国民。

无可否认,从局部而言,把东马排除在355法令修正案之外,是消除阻力的有效策略之一,但是在宏观与长远的框架中,这个举动就暴露了其短视与鲁莽的本质。

一旦355法令修正案获国会通过,大马的穆斯林将被划分成两个群体,西马的穆斯林受制于355法令修正案,而东马穆斯林则不受影响。这显然不合情理,有违人人平等的原则。东西马之间的隔阂亦会因为“一国两制”而进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