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手捏着哈迪法案/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7年3月27日

马来西亚是世俗国,所以国号没被称为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Malaysia”或 “The Islamic State Of Malaysia”。

在这世俗国里,马来西亚联邦宪法是最祟高的法律,宪法精神更不可被违背。否则,就是违宪。国内任何政党都很清楚,包括巫统和其“新朋友”伊斯兰党。

充满宗教色彩的伊党是个老老实实政党,不论在权力尖峰或政治低谷,他们都从没放弃建立一套完整的回教法律架构,而回教国则是伊党斗争没终极目标。

“哈迪355修正法案”的提呈,只是反映伊党的斗争目标及路线图而已。

巫统及国阵执政已超过半个世纪,而巫统在宗教斗争的方向其实不亚于伊党,巫统党章3.3已清楚写着:“以建立,维护和发展回教为目标”。

这与伊党的斗争方向不谋而合,只是巫统更有技巧的推动回教化,采用“温水渐热”方式往目标前进。

我国独立至今,宗教化已在不同程度渗透各个领域,巫统是主要推手;与巫统相比,伊党是在政治力量壮大之后,行事更为激进及更公开而已。

随着上两届全国大选,巫统/国阵得票率大跌后,已震慑巫统,在面对可能失权的威胁下,该党不得不重思前路,而趋向宗教化甚至与伊党合作,或就是另一块必须紧抓的政治浮木。

在宗教的共同方向及目标下,巫统在政治低潮时结交了伊党这任“新朋友”。不过,这项政治拜把,极可能将改变整个国家的多元政治版图。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哈迪法案”出现时,巫统紧捏不放。

“哈迪法案”另一项更值得注意的演变是“东马除外”。出现“一国两制”,有二层解读,一就是政治协商,向2大执政定存州妥协以换取执政支持;二,做好最恶劣的“应对准备”及方式,以防两大定存州在重要关头联手策反。

如果“哈迪法案”继续往前行,半岛的政治世界势有重大变化,而非回教徒也不可能会相信,这个被打开后的宗教化缺口,往后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

叶公好龙,是好真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