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 印度窝火又无奈!中方从2个方向出击,力挺“一带一路”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7-03-25 08:27:53

国足1比0力克韩国,令国人欢欣鼓舞。在这个关键时期,在弱项上羞辱了对手,无疑酣畅淋漓。而就在3月23日,其实还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是由72名解放军组成的三军仪仗队在伊斯兰堡首次参加了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其二是国防部长访问了尼泊尔。“海外探客”认为,这次同一天从东西两个方向的“出击”,就是对印度方面敌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诞生以来,印度方面的态度不仅冷淡,而且颇多微辞。尤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建成通车之后,印度方面更是提升了抗议的调门。印方宣称这个方案的透明度有待提升,而且目的令人疑惑。印方还无中生有抗议这条走廊经过了所谓的“印度领土”。不仅如此,印度国内还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如果中国不在制裁巴基斯坦激进分子、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以及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方面做出妥协,印方就不会考虑支持“一带一路”。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抱有敌视态度,其实并不能阻拦这个庞大计划的落实,只会错失发展机遇,对自身有害无利。连沙特80多岁的老国王都带着镀金电梯访华,目的就是让“一带一路”与本国的“2030年愿景”对接,甚至不惜花100多亿美元买下马尔代夫的一个环礁作为中转站,印方的担忧简直是杞人忧天。
当然,印度还可以拿另一个活动说事儿。就在3月23日,中国国防部长访问了尼泊尔。当年抵抗印度侵略的游击队领袖普拉昌达,如今已成为尼泊尔总理。他高度评价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感谢中方帮助尼方进行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特别是灾后重建方面提供的宝贵支持。探客在《印度试图“安抚”中国?因为尼泊尔收到“广州快递”》一文中指出:印度认为掌握尼泊尔的经济命脉,因此横加干涉其内政,竟然对尼泊尔宪法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清单。而在2016年11月30日,粤藏中南亚班列满载1900万元人民币的产品,从广州出发,最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就是经济实力的体现。也正是在2016年底,从新疆出发的31辆集装箱卡车跨越3115公里的路程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凿通了“中巴经济走廊”。

不过,探客认为,印方在指责别国的时候,要先检视自身。近些年来,印度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活动也在日益增强。2014年,印度与越南签署《2015-2020年印越国防合作共同愿景声明》,印度“什瓦利克”号导弹护卫舰还访问了越南海防市,双方开展了通信搜救等联合演习。如今,印度正不遗余力训练越南士兵,帮助其掌握丛林战的最新技巧,并在本国“基洛级”潜艇上帮助越南官兵学会驾驶和作战,还提供至少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让越南选购印度武器。慷慨的解囊,自然要优先照顾本国军火商。印方向越南大力推销自产的“阿卡什”防空导弹,甚至不排除向越南出口压箱底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为了牵制大国,印度和越南还就开采南中国海的油气资源达成一致。2006年,双方达成了开采127、128区块油气资源的协议,侵犯了中国主权。或许是报应,印度在投入巨资之后虽然之后并未获得滚滚石油,不得不被迫放弃两块区域。为了补偿印度,2014年,双方签署扩大在南中国海石油开采合作的协议,越南又“划出”2块油气田给印度公司。
互挖墙脚在国家之间的博弈中是正常现象,国家利益面前没有正义邪恶之分,也谈不上对错,只有成败。印媒一直叫嚣“要勇敢地向东看”,不满中巴之间的合作,不顾警告,号称要帮助其威慑“任何可能侵犯越南的力量”,自以为找到了能够讨价还价的突破口,殊不知对手根本不屑一顾。再说越南选择印度不过是权宜之计,只因囊中羞涩,才只能对昂贵且好用的美国武器流口水。越方使用印度武器,不过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远远谈不上战之能胜。
在经济体量只有亚洲最大国家20%的情况下,闭关锁国是愚者之行。如今的大势是,中国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心脏,将新鲜血液输送到各个器官和肢干。根据《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的数据,与2015年度相比,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表现稳健,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度高达30%,在所有经济体中排名第一。中国、中国香港、卡塔尔、新加坡、阿联酋位居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前5位。
阻碍印度在全球舞台上崛起的力量,恰恰是印方认不清趋势与现实的顽固。55年前边界战争的阴影如此厚重,以至于阳光很难穿透这个云层。没有谁准备密谋攻击印度,邻国如今都在脚踏实地干正事儿。一些明智的印度媒体发出呼吁:中国无法被忽略,压制中国的想法很愚蠢。虽然印度依然在边界增加军力,并以防御北方威胁为由头成为世界购买军火最多的国家,但印度连常规弹药一度都不能保证10天的使用量,抵制中国商品也从来没获得过成功,或许放下无谓的争执、平复下心情才是正确的做法。澳大利亚已经做出了榜样:总理特恩布尔声称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盟友和好朋友都不得罪,并置身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要围堵印度,所有的作为都是为了防止美日等国联合印度形成“围堵链”。相信智慧的印度人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并远离居心叵测的美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