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人民币与美元的交锋不可避免。在军事上,中国与美国之间最多搞搞军备竞赛,互相秀秀肌肉;但在经济上,却是一个零合游戏,人民币要么被摁下,一旦崛起必将成为美元衰弱的开始。

中国在行动。人民币可以适当贬值,但不能有贬值的预期。除了“人无贬基”的口号外,央行还拿出了真金白银干预外汇市场。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5127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维稳人民币汇率。今年两会中,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是要用的,不是用来看的,显示了如有必要,将继续抛售外汇储备以保汇率。在人民币汇率稳定与外汇储备之间,很显然央行是选择了汇率。周小川不止一次表示外汇储备过多。他早在2011年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的时候,就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出了合理水平。而在2015年年末,央行的外汇储备虽然减少了5000多亿美元,但还剩下3.33万亿美元之多。

汇率的稳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基础,这是美国最不想看到的。2017年达沃斯论坛,习大大表示继续拥抱全球化,因为中国从中尝到了甜头。全球化将继续推进中国贸易的发展,将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美国在以往的达沃斯论坛中都是主角,此次却并没有发出什么声音,风头全让习大大占去了。因为川普的理念是美国优先。

川普是个厉害的角色,他反全球化,还扬言退出WTO。有人认为他是个疯子,但笔者认为他是大智若愚。他的这些做法实质还是在对付中国。中国是WTO的最大受益者,从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反倾销案中可以看出,西方国家搞市场竞争是搞不过中国的。玩不过中国,就告中国倾销商品。所以川普扬言退出WTO,是很有道理的,并不是没头脑的表现。他反全球化,也是这个道理。全球化只会帮助中国更快地赶上美国。这就好比一群富家子弟玩游戏,看到有个穷小子也想进来玩,于是提了一堆要求后让他进来了。结果那穷小子玩得风生水起,不仅变得越来越富有,还俨然成为了一帮富家子弟仰慕的对象,这时候带头的富小子就说这游戏不好玩,我不玩了。这个富小子就是川普,你认为是他疯了么?

中国搞货币互换,并努力保持汇率稳定。2015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成功上线。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从此,人民币的流动可完全脱离美元体系。与中国交好的国家,跟中国进行货币互换的国家,从此不必担心被美国在金融方面卡喉。2016年,中国成功加入了SDR,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中国开始堂而皇之地增持黄金。中国在2015年突然对外公布了黄金储备,前一次公布还是在2009年。之后,中国每月购金,见下图。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这世界除了中国,还有一个国家在疯狂增持黄金。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见下图。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我们再来看看同期其他国家的黄金储备数据,几乎就是一条直线。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可见,其他央行对增持黄金这件事看上去都没什么兴趣。

为什么俄罗斯对黄金的兴趣会这么高呢?让我们简要回顾下2014年俄罗斯那段悲催的金融风暴,有助于理解俄罗斯对于黄金的兴趣。2014年,俄罗斯遭受美国与欧盟的联合制裁,配合油价的打压,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发生了巨震。2014年初,俄罗斯卢布受制裁影响,开始贬值。2014年3月3日,俄罗斯央行年内首次上调利率,从5.5%上调至7%。但是卢布继续贬值。4月25日,俄罗斯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7.5%。之后美国加大了制裁,俄罗斯资本开始外逃。7月25日,俄罗斯央行再度加息,由7.5%上调至8%。但还是挡不住卢布的持续贬值,俄罗斯央行开始抛售外汇与黄金储备干预汇市。10月31日,央行加息至9.50%。当时美元对卢布经到了43.0095。但噩梦远没有结束,卢布对美元开始滑向60。12月1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再次加息,由9.5%上调至10.5%。紧接着在五天之后,俄罗斯央行将利率索性上调到了17%!!这是一个令人恐怖的数字,当时美元与欧元的利率都接近于0。而俄罗斯竟然能调到17%,可见当时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已相当凶险,卢布已面临崩盘。那年要不是中国的鼎力相助,俄罗斯恐怕真的要崩了。或许在这次惊心动魄的金融保卫战中,俄罗斯意识到了黄金储备的重要性。从图二我们可以看出,在2013年的时候,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还不到1000吨,到2016年年底的时候,已增持到了1500多吨,增加了50%还多。俄罗斯不像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黄金就成了最后的金融保障。在2014年欧美的联合的打压下,要是没有中国的支持,就俄罗斯的那些外汇和黄金储备是远不足以抵御金融动荡。为保障本国金融独立与安全,增持黄金储备是必由之路。

虽然欧洲诸国并没有任何增持黄金的异动,但是德国正在加快将黄金从美国运回本土。欧元区危机四伏,许多德国人希望他们的3300多吨黄金搬回国内。德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黄金储备,不断将黄金运回本国的举动,难免让人产生联想。尤其是在英国退欧之后,意大利也蠢蠢欲动。

中国增持黄金更多则是为人民币国际化做背书。按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量来算,还不到美国的30%,但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却达到了美国的60%。以此计算,中国的黄金储备至少需要翻番。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中国自2015年起,开始降低美债持有量,并一直延续到2016年。以下是美财政部在今年3月15日发布的最新美债持有情况。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画一张图,看起来就很清楚了。中国正逐步降低美债持有量。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二)

总结一下,中国在经济上的大战略是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这是保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与军事上抛弃GPS,独立发展北斗导航系统的想法如出一辙。人民币与美元的交锋不可避免。在军事上,中国与美国之间最多搞搞军备竞赛,互相秀秀肌肉;但在经济上,却是一个零合游戏,人民币要么被摁下,一旦崛起必将成为美元衰弱的开始。

责任编辑:決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