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的工人

冰凌花 · 2017-03-18 · 来源:旗帜中流

工人阶级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之后,才能彻底摆脱被统治的地位,劳动者之间才能表现为“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这样的生产关系才能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大约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吧。一位工人(如今早已经退休了)与我谈起工人与工厂管理者(所谓“管理者”是指车间主任、厂长)之间的关系时说,“工人要是气不顺,你让他拿一根针,他也懒得动弹;要是气顺,那就是让他搬一座山,他也愿意。”

他讲这番话的时候,工厂已经全面复辟了在文化大革命中废除的“奖金”制度,诸如什么“全勤奖”、“安全奖”、“节约奖”等等。总之,名目繁多。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所谓“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受到了全面批判。当时,最典型的莫过于工人们喊出“我们不做金钱的奴隶,我们要做企业的主人”的口号。这口号是针对有些地方的工厂“造反”之后,一些人掌握了工厂的经济大权而随意增发“奖金”(这种现象被称之为“刮经济主义妖风”)所提出的。

随后,这位工人给我讲了有关“一根针”和“一座山”的一些事情:

文革初,工人造了当官儿的反,在政治上有一种“解放”的感觉,那才叫主人翁,真正的主人翁!因为,是工人自己选出的代表在管理工厂,工人信任那些代表,拥护那些代表,那些“代表”代表了工人的利益。另外,那些代表基本都不脱产,和工人亲如兄弟。没有了当官儿的,工厂的机器照样转,照样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即使“全面内战”那一小会儿,工厂也没停工停产。

工人掌权那会儿,当官儿的跟工人一样在车间干活了。其实,打一打他们的官气没什么不好,让他们也知道当工人不容易。那时候也怪,上班一点儿不觉得累,有时候白天晚上连轴儿转也没人要什么“奖金”。为啥?工人真正把工厂当成了自己的家!那时候,生产车间是三班倒,白天参加游行,晚上参加辩论,一点儿觉不睡照样上零点班,精神头儿十足,浑身象有使不完的劲!

后来,修正主义上台后,当官儿的重新掌握了权力,一切又恢复了老样子。

如今,虽然给工人点儿奖金,可那些当官儿的连工资带奖金是咱的好几倍,(现在可不是几倍了,是十几倍、几十倍!马明哲们的年薪不是几千万嘛!)他们成天当甩手掌柜的,对工人喝五吆六,你给他提点儿意见他就想法子治你,真是官大压死人啊!其实,那点儿奖金算个屁呀(当年的“奖金”确实不多),乐意干就干点儿,不乐意干就磨洋工,急眼了就他妈休病假!(如今,急眼也不行了,不干就扣你的工资,甚至叫你滚蛋。那样,全家就得喝西北风!)

其实,那位工人谈的就是当时的“生产关系”,也是在谈“生产力”。工人阶级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之后,才能彻底摆脱被统治的地位,劳动者之间才能表现为“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这样的生产关系才能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毛主席指出:生产力对生产关系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然而,当着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的时候,生产关系的变更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劳动者是首要的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者的解放就是生产力的解放。文化大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