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应怎样看待一带一路

《东方网》龙门阵  2017年03月10日 | 作者:谢祥锦 | 专栏:安邦观点

最近根据大华银行(UOB)的预测,今年流入东盟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將会首次超越中国。

自1980年以来,东盟的FDI累积库存一直以15%的稳定年增长率上升,而大华银行预计流入东盟的FDI將继续增长,该银行估计东盟的投资存量將从预计的2015年1.8万亿美元(8.01万亿令吉)达到2030年的5.2万亿美元(23.14万亿令吉),增长量达三倍。

在东盟整体上外资持续增长当儿,东盟的潜能也很自然地受到了不同国家、区域,当中包括中国的关注,而毫无疑问的,东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

以地理位置而言,一带一路涵盖的东南亚大陆区域,包括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涵盖了包括大马在內的东南亚海洋区域,这让「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包含整个东盟。

「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一个跨越不同大陆的倡议。就东盟地区而言,「一带一路」实际上建立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积极推动的现有泛北部湾合作倡议,以及云南省政府所推行的倡议的一部分。

並非所有国家都接受

泛北部湾合作倡议包含了目前的南寧─新加坡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和北部湾经济区。如果以泛北部湾合作倡议的视野来看待「一带一路」,菲律宾和汶莱也是更大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这表示在2014年习近平正式提出「一带一路」之前,所有东盟国家即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了。

中国在东盟的「一带一路」项目固然能为东盟带来一定的好处与发展,但並非所有的东盟国家都毫无保留地接受「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若指望所有东盟国家能全盘接受其主导的「一带一路」是不切实际的。

实际上,即使是欢迎「一带一路」的国家,也对中国可能因產能过剩向这些国家倾销大量製造业產品、天然资源被中国大量开採、发展带来的环境破坏、贪污腐败、商业与职能竞爭等现象有所担忧。然而,亚投行总裁金立群的声明应该与亚行和世界银行共同资助基础设施项目,这一点应得到东盟国家的肯定与欢迎。

东盟成员国应该开始审议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论坛和会议,无论是政府、智囊团还是学术界,甚至是民间方面,都应该参与这样的活动。作为完全主权国家,东盟成员国有责任辩论对自身国家目前和未来发展重要的事项。因此,中国有必要听取东盟成员国就「一带一路」问题进行的討论,因为任何外部国家,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都不得强迫东盟採取违反自身利益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