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邦佐向国油喊话 砂争取油田工程

KKB集团董事经理拿督许甲明(右)驾驶电动车载送首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左)巡视工厂。
(本报古晋28日讯)首席部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向国家石油表明立场,要更多砂拉越公司参与边际油田工程。

他表示,若砂拉越公司在资源及科技上无法进行大型油田的工程,那就由国家石油或蚬壳般的大公司去进行相关工程,至于比较小型的工程如边际油田工程则要由砂拉越公司去负责。

他声称,本身已向国家石油表明相关意愿,希望见到更多砂拉越公司负责边际油田的工程。

他今早出席为OceanMight私人有限公司达致无工伤时间损失100万小时里程碑仪式主持开幕,受邀致词时如是指出。

续争取采油税

较早前,他表示本身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拥有数项新举措,惟不变的是本身依然会延续已故前首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迪南沙登争取20%石油开采税的奋斗。

他称,本身会继续争取20%石油开采税,惟本身也了解,鉴于石油每桶40至45美元的情况下,相信国家石油也难以答应砂州的要求。

虽然如此,他希望透过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国家石油高层的协商能颁发更多工程合约给砂拉越,特别是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上下游业领域,以增加砂拉越公司对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参与。

阿邦佐哈里强调,砂拉越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需进行重新定位,同时积极的涉足相关领域。

资源有待开发

他指出,本身于25年前担任工业发展部长时,已有石油公司在本地进行石油与天然气开发工程,直到今时今日砂拉越依然拥有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有待开发。

他相信,砂拉越不缺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虽然说素质有可能参差不齐,但石油公司需依靠崭新的科技进行开发以发掘相关潜能。

他表扬许甲明集团主席拿督许甲明从一家制造煤气桶的公司开始,慢慢涉足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如今公司规模已扩展至为石油公司建造钻油台平台及建筑等,乃是一个充满创新商业规划的公司。

他认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砂州也必须思考如何把天然气资源传送给客户端,例如透过煤气管道输送煤气给家庭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