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政府侵地审讯3年了结 · 柔原住民胜诉获赔

2017-03-01
阿沙01
原住民在得知法庭谕令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需按照市价赔偿已售出的土地给原住民后,开心地和代表律师以及州议员合照。前排站者右四是邹裕豪、右六起是沙林、K.莫翰和尤基斯瓦伦。(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28日讯)新山甘榜双溪德摩及甘榜峇卡峇都原住民起诉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侵占他们土地的案件,历经3年审讯终于有了结果,法庭谕令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需按照市价赔偿已售出的土地给原住民。

原住民甘榜双溪德摩(Kampung Orang Asli Sg.Temon)及甘榜峇卡峇都(Kampung BakarBatu),位处新山柏伶花园附近。

承审法官拿督张西荣指出,州政府以及联邦政府没有保障原住民的权益和土地使用权,因此裁定政府需要将两个甘榜占地约340英亩土地,在扣除原住民居住地段后,以市值赔偿已售出的土地。

只有使用权    原住民要上诉

但是,基于法官裁定原住民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没有土地拥有权,因此原住民将就此判决上诉。

诉方其中一名代表律师尤基斯瓦伦在案件下判后,接受记者询问时说,他已接受原住民的委托,仅针对有关土地拥有权的判决上诉。

他透露将以原住民安居在甘榜双溪德摩及甘榜峇卡峇都海番村一带,已逾100年历史作为论据。

 他表示,在这期间,法庭也允准起诉人申请维持上述判决14天的要求,并谕令发展商在这期间不得在有关土地进行任何工程。

甘榜双溪德摩村长沙林今日与数十名原住民,到新山民事高庭聆听判决。

诉方的代表律师团有5人,即尤基斯瓦伦、史蒂芬、艾伦、K.莫翰,以及李琳妮(译音)。

彭加兰岭顶区州议员邹裕豪今日也到场聆听判决,他较后认为,法庭对原住民具有土地使用权的承认是一大鼓舞,他也希望政府不针对判决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