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将迎来关键转折点

《新加坡文献馆》28/02/17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http://news.cnhubei.com

2月27日,由中国与东盟国家11方共同参与的第19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工作组会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届时各方将就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关议题交换意见。就在几天前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菲律宾副外长马纳罗表示,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希望年内能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此次会议备受外媒关注。目前,虽然某些国家依然试图搅乱局势,但南海形势正在向好的和稳定的方向发展。

“东盟决心完成南海行为准则”

时值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最近在菲律宾度假胜地长滩岛举行,这也是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举行的首次东盟会议。

“东盟决心完成南海行为准则”。《马尼拉公报》报道称,菲律宾外长亚赛东盟外长会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东盟将与中国共同设计一项南海行为准则,东盟希望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北京也显示出渴望完成这一工作的姿态。亚赛说,“在菲律宾看来,我们对于南海行为准则能在今年年中或此后不久完成搭建框架的工作充满信心。”

各国都对未来充满信心。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外长维文在菲律宾表示,在全球面临巨大不稳定背景下,东盟开始着手在今年6月份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以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绿洲”。

“所有东盟国家都能认识到,我们尽早达成行为准则意义重大。我们认为前进一步就能达成行为准则框架。”《海峡时报》网站文章引用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洛的话说。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称,在2002年底中国和东盟十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14年后,此次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开始制定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以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东盟十国有望再一次就南海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根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引用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吴礼斯的话说,因为菲律宾在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一个框架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准则可能成为杜特尔特总统的政绩。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所说,在经历了2016年的逐步降温之后,南海局势将迎来关键转折点。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地缘政治_g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