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虽放话封堵网络 《不即不离》顺利首映

不即不离

虽然内政部放话将在网络封堵纪录片《不即不离》,但影片顺利通过网络在马来西亚首映,让马来西亚观众观赏这部得奖作品。

片商蜂鸟影像一如早前所承诺,从28日凌晨零时零分开始,在面子书专页与活动专页发布影片链接,让马来西亚观众免费观赏《不即不离》。

根据蜂鸟影像,这个链接仅限马来西亚地区,且只在2月28日至3月5日期间有效。

蜂鸟影像解释,由于其他地区已有发行计划,加上无审查问题,因此只会在马来西亚举行免费线上观看。

内容触及马共而被禁

《不即不离》是由马来西亚籍导演廖克发所执导的纪录片。他在片中通过自述方式,追探祖父当年作为马共一员,最终牺牲生命的事迹。

廖克发除了访问家人来拼凑祖父的脸孔,也访问多名马共成员,从中延伸出马共参与争取马来亚独立,但却不受承认的历史探问。

不过,由于影片涉及马共课题,政府禁止《不即不离》在马来西亚电影院上映。

在片商宣布将在网上播出这部记录片后,内政部副部长诺嘉兹兰放话,已将此事交给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处理,以便阻止线上传播这部影片。

廖克发在怡保出生,成长于新山,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系,作品曾参与台北国际金马、金穗、台北国际电影节,两次获得金穗奖最佳导演奬与最佳学生作品奖等殊荣。

《不即不离》已经入选釜山影展超广角竞赛,也获得新加坡电影节观众票选奖,而廖克发则凭这部纪录片入选本届柏林影展第15届新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