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以勒:说给马来人听

《星洲网》2017-02-27 12:17

行动党是小党吗?当然不是,在全国所有朝野政党当中,拥有36席国会议席的行动党在国会里是排在巫统之后的第二大党;若以在野党论,行动党更是第一大党,国会议员人数比任何在野党都多。

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前首相马哈迪说,行动党只是一个小党,即使巫统倒台,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没有机会当首相。

行动党是小党吗?当然不是,在全国所有朝野政党当中,拥有36席国会议席的行动党在国会里是排在巫统之后的第二大党;若以在野党论,行动党更是第一大党,国会议员人数比任何在野党都多。从历史上看,行动党目前掌控槟州政权,是雪州政府的执政成员,拥有36名国会议员和超过90名州议员,也是行动党史上实力最鼎盛的时刻。

以如此实力,而被马哈迪形容为小党,任何一个正常的行动党党员,当然都会为此感到愤愤不平。不过,在马哈迪发表上述言论的时候与他同台的行动党槟州主席曹观友,当时被媒体问到他对马哈迪言论的看法时说,“行动党一直以来都很小”。随后曹观友又在脸书上再写道,“马哈迪是在减轻马来人的恐惧”。

行动党如今的实力明明就强大得足以牵动政治格局,为何仍甘愿自认小党?

曹观友说到了重点,这是为了减轻马来人对行动党的恐惧。曹观友的说法,其实也反映了行动党高层的集体意见。

之前,加入行动党的首相署前部长再益声称,马哈迪是希望联盟的实权领袖,并说希盟领袖虽坚持不承认,但大家其实已心里有数。再益才加盟行动党不久,这番言论似乎是在倒行动党的米,但这种言论实际上也是要说给马来人听的,跟马哈迪“行动党是小党”

论乃是前后连贯。再益在加入行动党时,便说明了他将证明行动党并不是反马来人的政党。

马来社会对行动党的最大恐惧是甚么?就是行动党将主导国家政治,在野党一旦推翻国阵入主布城,林吉祥将出任首相,其他行动党领袖也将执掌政府重要部门。这种说法,固然大部份是由行动党和在野党的敌人所散播,但其主要依据却无法否认,那就是行动党确实是目前在野党阵营中的最大党。

林吉祥、林冠英等行动党最高领袖曾数次强调,在野党若成功上台执政,行动党不会要求首相和副首相职位,也说过不会要求让华人担任首相和副首相。马哈迪有一次说溜嘴,说行动党不曾要求担任首相职位,而只是要求副首相职位,结果立即被行动党所否认。

行动党因伊刑法课题而宣布与伊斯兰党断交,但实际上,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在雪州政府仍是联合执政的关系,而土团党和公正党跟伊党保持接触,甚至寻求继续合作,行动党不反对也不过问。这说明,伊党背后的保守马来穆斯林支持力量,行动党即使不主动争取,也不想贸然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