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从6月起 严惩公园吸烟者

《诗华资讯》2017年2月26日 西马

卫生部將在6月1日起全面执法,对付在公园吸烟的人士,任何人若在禁烟区吸烟,可面对最低250令吉至最高5000令吉的罚款。

卫生部副总监拿督洛曼哈金指出,虽然公园在2月起已列为禁烟区,但该部给吸烟者適应期,直到5月31日都不会开出罚单对付违法者,並会在6月1日起全面执法。

他表示,倘若吸烟者在適应期违法,执法人员不会开出罚单对付他们,但会发出警告信以示警戒。

「在这段期间,卫生部会展开教育性执法,向公眾讲解相关法令,一旦发现任何人违规,执法人员会发出警告信,確保他们不会再重犯。」

他强调,卫生部会在6月1日起全面执法,若公眾依然在禁区吸烟,执法官员就会开出罚单。

他指出,卫生部2016整年在全国收到总共444万8338令吉的罚款;在新的法令下,任何人若在禁烟区吸烟,当局会开出最低250令吉至最高5000令吉的罚单,且不会有折扣。

洛曼哈金今日在吉隆坡湖滨公园展开教育性执法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表示。

他指出,截至2月15日,该部共在348个公园进行教育性执法,並发出了47张警告信,其中313座公园是属於地方政府管辖,其余35座公园不属任何单位拥有。
「这意味著,在《2017年烟草產品管制(修正)条例》下,不是只有地方政府所属的公园才是禁烟区,只要公眾看到告示牌,就不能吸烟。」

他提到,执法官员不可能全天候守在禁烟区监督,但会派员每天在不同地区巡逻,確保无人犯规。

「当局都有一组特別队伍,每天分別在不同地区进行巡逻,而全国共有4000名执法官员。」

他指出,全国共有1280座公园,该部会优先在著名的公园设立禁烟告示牌,目前仅有348座公园已设立告示牌。

他续说,由于各年龄阶层人士都会前往休閒公园,因此卫生部不希望,孩子被吸烟文化影响。

他强调,该部不会在公园设立吸烟区,吸烟者必须尊重其他人。全国仅有约30%的人吸烟,其余70%的公民是非吸烟者,因此吸烟者必须尊重大多数非吸烟者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