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重读毛泽东思想——农村包围城市与关于军事斗争

来源:微博     2017年2月26日 23:51

巨龙:重读毛泽东思想——农村包围城市与关于军事斗争

001KeWwPzy795VFmTLrd9&690

2016年,我陆陆续续写过一些关于毛泽东思想的文章,后来整理成了一个系列,大约有十多篇。随着观察思考的深入,我越发感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博大精深。很多简洁质朴的话语中,却蕴含着深邃的思想。

一直想结合现实的情况,写一个解读毛泽东思想的系列文章。毛泽东本人逝世已经四十多年,在这期间,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旧的事物已经湮没淘汰,很多新的东西发明出来,然而不管时代怎么变,总有一些亘古未变的东西,比如人性,比如物质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包括宗教、文化等等,变化很多只是表面和形式,本质的东西还是那些。

毛泽东思想遭遇过否定,遭遇过无数的抨击,也遭遇过很多的抹黑。然而,时间是伟大的老师,它会淘汰掉所有的浮华,留下真正有价值的精华。

这个系列的文章,我计划写10篇左右,作为2017年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心得。

【农村包围城市,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创造】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是通过实践得来的宝贵经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中国近代社会进步的残酷性在于,走投无路的时候,不得已选择的道路,才是最接近胜利的道路,而之前所作出的流血牺牲,似乎都是为了验证这条胜利道路以外,其他的路都是走不通的一条条死路。

纵览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改朝换代,农村包围城市并不是兵法主流。军队争夺的目标,主要都是城池,占领一个城池,依赖于城墙这样的防御工事,就可以抵挡对手的进攻,还可以控制周边地区。

所以,我们看到的历史记载,无论是秦灭六国、楚汉相争、三国和隋唐演义、宋朝兴衰、明清交替,乃至于后来半殖民地之战,野战多半都是遭遇战,城池攻坚战才是主流。

在封建社会的时代,城市代表着贸易、财富、文明、人口聚集,还有军事上的要塞意义,中国古代大一点的城镇,都建有城墙,在冷兵器时代,城池意味着易守难攻。长时间围城,意味着进攻一方巨大的消耗,除非有遥遥领先的军事优势,贸然进攻需要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

因此,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农村包围城市,多半发生于流寇造反农民起义,大量的流民饥民无路可走,只能揭竿而起,到了这个时候,其实也是一个王朝到了末期。而农民起义,多半还是靠人海战术死磕城市,比如李自成就曾三次攻打开封,最后一次水淹开封城,直接断了大明王朝的南北联系通道,给大明王朝捅下最致命的一刀。

实际上,GCD早年也想走占领城市这条道路,发动工人农民起义然后占领城市,最终却是屡战屡败,牺牲惨重。归根结底,敌人在城市的力量还是太强,革命的群众基础并不佳,敌人势力薄弱的广大农村,才是革命的合适根据地。

“农村包围城市”,无疑是GCD革命史上伟大创新。不再把农村作为兵丁和粮草来源,而是实实在在用心去经营农村,用“土改”实现农民“耕者有其田”,用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伟大理想,凝聚最广大的群众力量。

【农村包围城市,并不过时】

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在这个时代,并不过时。虽然不再是战争年代,但是在诸多领域,这一套思想仍然非常有效。

这里是一些成功的案例:

(1)华为的案例:任正非1987年创业时,中国的电话交换机,主要都是来自国外供应商,号称“七国八制”,主要供货商有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NEC、富士通,美国贝尔,意大利马可尼,加拿大北电,瑞典爱立信,法国阿尔卡特等公司。

因此,华为起家的时候,将目光放在了农村,在城市里基本没有多少机会。通过低价加周到的服务,华为提高了在农村的市场份额(主要是县域),并积累了技术和资金。此后,华为再逐步渗透城市通讯商,一点点提高在城市的份额。

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走的也是类似这样的道路。1997年起,华为开始打入海外市场,最初,华为主要攻打的目标市场,就是发达国家企业力量相对薄弱的俄罗斯和巴西。1998年以后,再进入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等非洲国家。

国外同行一般都是先占领发达国家市场,然后再在发展中国家销售廉价版本的产品,华为的道路却恰恰相反,熟读毛泽东思想的任正非,显然对公司发展战略路线,有着足够清醒的认识。

(2)柳州五菱汽车,地球神车厂,五菱汽车曾经占领过福布斯的封面,被誉为这个星球上最重要的汽车。

在五菱汽车起步的时候,实际上全国的同行很多,五菱并没有特别领先的优势,而在轿车领域,合资品牌还是占据了主导的地位。

五菱汽车选择了城乡市场,特别是三四线地区,作为自己的定位,针对这些地区的需求,搞出了皮实耐用、客货均宜、价格低廉的面包车,并且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的消费能力和需求变化,不断升级换代产品。

五菱汽车的“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在城乡市场建立了牢不可摧的地位,而且后续推出的车型,几乎是推一款火一款,堪称“神车”制造厂。

(3)除了前面说的华为和五菱,这里还有一长串的名单: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VIVO&OPPO手机……可以这么说,每一个洋货占据优势的产品领域,国产品牌都是从城乡市场奠定基础,积累资金和技术,然后逐步占领更高端的城市市场。

这年头,想要把生意做好,也得学一点毛泽东思想。

【农村包围城市,海外为何不怎么灵光?】

毛泽东思想,的确具有强大的能量,但是为何在海外,学习并运用好毛泽东思想的并不多?

想想,那些国际产业巨头,如果一开始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懂得占领低端市场的重要性,早早占领中国低端市场,中国的本土产业还能够那么容易起得来吗?

谁都没有长前后眼,有的时候,即使预见到什么东西,多数人也很难改变大势。国际产业巨头,之所以在中国一点点落败,归根结底,在于他们的企业经营文化,来自于他们自身的母国,而毛泽东思想,是根植于本土成长起来的,在本土有天然的顽强生命力。

西方国家,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崇尚的是精英文化。在本国国内,因为选举的原因,还会做出人人平等的一些姿态。真的到了发展中国家市场,他们瞄准的,永远只是最高端的20%人群市场,覆盖20%的用户,占据80%的利润,永远是他们振振有词的理论基础。

苹果公司走的是这条路线,当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手机,走的其实也是这条路线,合资汽车厂商,走的是这条路线,追求20%的高端人群,拿走大部分的市场利润,始终是他们的基本目标 。

当然,走大众路线的肯德基、麦当劳,在品牌推广上,就做得好很多。他们的问题,并不在于价格高低,而是产品的品质,没有跟上富裕起来大众的口味和品质需求。

中国是一个巨大人口的国家,很容易产生“长尾效应”,只要能够占据足够规模的低端市场,依然可以获得不错的利润,进而可以提升品质,扩大规模,逐步提升品牌,再逐步进入中高端市场。战略扎根——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走完,基本上对手的洋品牌,就可以卷铺盖回老家了。

那么,为什么第三世界的穷国,比如印度,比如非洲,就走不出这条道路,取得更大的成功呢?

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各种条件的配合,而失败总是有形形色色的理由。在印度这样的热带国家,又被宗教绳索绑得死死的,历史上也没有什么大一统的历程(编造出来的种种历史,可疑性极大),光靠引入《毛泽东思想》,只能在一些很偏远的农村地区,搞一些游击队式的造反,不可能形成连片的力量,连扎根都扎不好,何来发展壮大?——这也是印度毛派始终成不了大气候的基础。

至于非洲那些国家,就不多评论了。什么样的土壤和气候,就会长什么样的苗木,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其实,最应该走毛泽东思想路线,最合适走这条路线的,应该是美国——实际上,支持特朗普上台的,就有很多美国乡下的“红脖子”。祈祷美国人一万年都不要学到毛泽东思想精髓。他们最好还是走南非道路,让更多的有色人种,占领一个个城市,让有色人种取得成功(让有色人种走通毛泽东思想路线)。

【斗争的历史,才是真实的历史】

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党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岁月里,总结了无数的经验教训,凝聚而成的思想精华。而其中的军事思想,尤其是立国治军打仗的思想宝库。

人类的历史,本质上是就是斗争的历史,间歇会有一些建设和平岁月。正如我昨天写的评论,人类和平岁月已经很久,几代人没有见识过惨烈的世界大战(从1945年二战结束至今,1945年出生的老人,今年已经72岁了,而现在概念的一代人,往往是以10年为界)。于是,人类社会特别是“文明”社会,滋生了很多文明病,诸如懦弱病、圣母病、低生育率、为了“政治正确”罔顾一切等等。

我总有一种不祥之感,人类文明如果不在斗争中清除病毒,就会在病毒的持续入侵中衰败。自然界生存能力最强的,并不是老虎狮子这些“高端”动物,而是耗子蟑螂一类的“低端”动物。当今文明社会,普遍都是低生育率,而非洲、中东、拉美,特别是某些宗教,却在用极高的生育率,准备在未来接管这个世界。

世界的矛盾,从量变到质变,总会有一天激发到一个临界点,到了那个时候,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想要和平,也要准备斗争,能战方能言和。——其实,我还有一种预感,中国虽然希望世界和平,可以多做生意,但是也并不害怕世界大动荡。两岸统一的时间,也许就在其中某个奇妙的节点上。就像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某个南亚大国被胖揍一顿。

自从1921年共产党成立,一路走来将近100年历史,可以说是一路斗争一路烈火,万里山河万里铁血。GCD不仅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更重要的是,共产党一路走来,都是与强大对手作战,几乎从来没有过武器装备上的领先优势。善于打以弱胜强的斗争,这一点尤其难得。

西方的一些经典军事著作,无论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还是马汉的《海权论》,都有极高的学术价值。这两本书,都是军事理论家研究战争历史写就的。德国军事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CarlVon Clausewitz)还是普鲁士王太子的军事老师。至于马汉,引证英国在拿破仑时代的战争中获得海上霸权的事实,证明必须以强大的海军控制海洋,以掌握制海权,称霸海洋就称霸了地球。时至今日,美国的大海军思想,还是建立在《海权论》基础之上。

与这些军事理论家不同,毛泽东本人就是战争的指挥者,有着极其丰富的战争实践经验,而且毛泽东对中国历史了解极其深入,因此毛泽东军事思想,对于中国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在很长时间内,美国人还会恪守《海权论》的指导思想,大海军是美国立军之本;而在欧洲,如果有朝一日,重拾铁血精神,那么《战争论》一定会奉为经典教科书。而对于我们,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是取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都有自己的路径依赖。如果美国抛弃了海权思想,那么美国将会沦为一个海外孤岛,而中国如果放弃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我们也许会走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我们可以研究国外的军事思想,可以借鉴一些东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了自己的根本。

【毛泽东军事思想】

很多人都知道毛泽东提出的十大军事原则,并且引以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集中表现,这十大军事原则,来自于1947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十大军事原则的主要内容是: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先取小城市、中等城市和广大乡村,后取大城市;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同时注重阵地攻击战术;在攻城问题上,一切敌人守备薄弱的据点和城市坚决夺取之,一切敌人有中等守备的据点和城市相机夺取之,一切敌人守备坚固的据点和城市等待条件成熟时夺取之;以俘获敌人的全部武器和大部分人员补充自己,我军人力物力的来源主要在前线;善于利用两个战役之间的间隙,休息和整训部队。

毛泽东是文字高手,十大军事原则不足六百字,每个人都能够读得懂,容易理解也容易记下,也有利于执行。

在更早期在“反围剿”战争中,毛泽东还总结出了游击战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从十六字诀到十大军事原则,标志着人民军队战术战略理论的完善。日本军校的优秀士官生、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满腹的军事理论,最终还是败在没上过一天军事院校的毛泽东的手下。

十六字决和十大原则,远不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全部。更多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散见于毛泽东的文章和诗词中,例如《论持久战》中的“兵民是胜利之本”,渡江战役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朝鲜战争中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非对称作战……

时至今日的市场经济时代,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企业竞争中,仍然有着重大的参考价值。——商场如战场,如何战胜对手也是大学问。

【非对称作战】

这里讲述非对称作战的实例,用来说明毛泽东军事思想中,非对称作战的意义——“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照样可以以弱胜强,以少胜多。

在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美国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在中国市场一直占有垄断性的地位。国产的碳酸汽水,在和美国“两乐”的较量中,一一败下阵来。有的被合资以后算计雪藏,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偏居一隅,始终没有形成真正强大的国产可乐品牌。

最终击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碳酸饮料的,不是国产的可乐,而是瓶装水。——各位想想,你已经有多久没有喝可乐,而农夫山泉之类的瓶装水,相信大家会经常会喝。并不是买不到可乐了,而是大家都不爱喝了。微信号:chn007cn

到了后来,“两乐”都推出了自己的瓶装饮用水。奈何大势已去,只能徒呼奈何。

前几年的消息是,百事可乐已经把瓶装饮料资产卖给了康师傅。因为业务不佳,持续亏损,只能忍痛割了包袱。而可口可乐,把资产卖给中粮和太古集团。——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开放前。

国产饮料市场还在,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只是基本上变成了中国人的天下。当年和美国“两乐”搞阵地战对抗的国产可乐,从来就没取得胜利。可见跟着强大敌人的套路搞阵地战,往往会陷入灭顶之灾。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找准对手的薄弱环节,集中自己的资源优势,“你卖你的碳酸水,我卖我的矿泉水”,不在一个维度作战,最终一样会有机会胜利。

以此而看,中国这些年和国外强大对手PK,非对称作战思想,还真的取得了一个个重大的胜利:

轿车搞不赢你,我上SUV,最终SUV这个市场,国产车牢牢占据了主导地位。

英文搜索搞不过你,就搞中文搜索,最终百度超越了Google。

大飞机一下子搞不过国外,就发展高铁,在1000-1500公里距离内,替代掉大部分民航运输的需求。

汽油车产业玩不过老外,准备着电动汽车时代,弯道超车。

……

至于在军事上,非对称作战思想,仍然能够发挥极其强大的作用。我们的航母不如对手,数量不够,技术积累也远远不足。但是我们搞出了对付大型水面舰艇的弹道导弹,这被动局面,就可以为之一变。这也是非对称作战思想的实例。

总而言之,斗争始终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那些遥远的大同理想,从来都是理论家笔下不可触摸的未来。如果历史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不斗争就没有资格在这个地球混下去。而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以后仍然是我们斗争的法宝。让敌人害怕的,不仅是我们层出不穷的高精尖武器,更重要的是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