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林福寿医生

《新加坡文献馆》26/02/17

林福寿医生B

作者/来源:伍依

(2017年2月18日《坚贞的人民英雄》导读会上的发言)

林福寿是一个医生,按一般人的观点,医生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假如医术高明,可以名利双收;假如投入执政党阵营,或许就是部长。但是,林福寿医生的伟大,就在于他摈弃世俗,在中学时期,就开始阅读大量书籍,有了政治觉悟,萌生了社会主义思想,学会了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在大学时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活动,是马来亚大学社会主义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是学生刊物的编委;大学毕业后,是人民行动党创党人之一,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创党人之一,担任中央委员,党报主编。一个杰出的左翼领导人就此诞生,当时只有30岁。同年辞去政府医院工作,甩开铁饭碗,与同为左翼领导人的傅树介医生开办人民药房,实实在在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什么林医生偏偏不能理解人对物质的需求,放着世俗之人认为有着光明前途的大道不走,却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反殖民主义统治的洪流中去?就因为林医生有一颗毫无利己之心,把人民的事业当作终身奋斗的目标。在殖民地社会中,完全没有奴颜媚骨,没有分毫私心,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我们今天纪念林福寿医生,就是要学习和继承他这种毫不利己,一心为人民的崇高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追寻生命的意义,就能领悟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怎样让生命的价值最大化。

为了维护新加坡人民权益,林福寿医生积极参与领导了反对大马来西亚计划的运动,不分日夜,撰写各种说明有关党的政策与立场的文章,奔赴联合国想殖民地委员会陈述英殖民政府违背新加坡人民意愿成立马来西亚联邦。

1963年2月2日凌晨,林医生遭到野蛮逮捕,罪名就是反对马来西亚。这时林医生32岁,结婚仅一年余,儿子未满周岁。出狱的时候,林医生已经51岁,这一关,就是20年!

在狱中,林医生积极乐观,履行医生职责,极端的负责任,为难友的健康尽心尽力,处处使你感到他给你关照的温暖与安全。为了反对迫害,争取改善狱中生活,与难友团结一致,开展了极为艰苦卓绝的绝食斗争,绝食斗争长达数十天,已经到了人类的极限。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林医生在一起的牢友,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匈牙利有一个诗人裴多菲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裴多菲看来,人类自由比个体生命与爱情更值得追寻和拥有。裴多菲为了祖国的自由壮烈牺牲了。

伟大的林福寿医生,渴望自由,但更要正义与理想。当迫害者挥舞着内安法令的大棒,妄图诱骗和强迫林医生自掘掘墓,埋葬政治生命,抛弃做人的尊严换取自由的时候,林医生面对杀手挥舞霸王鞭时说“我没有什么可忏悔、可撤回或可革新的。如果有,就是我要更为坚定我的信念,更为肯定自己的观点,以及更为加强我要全心全意为马来亚人民服务的决心。我没必要向李光耀作出任何让步。换个位置想一想,反而是他必须向我公开忏悔。”“我们必需坚决表示:我们绝不会让步,痛苦的牺牲加强了我们坚毅的决心。”这就是林医生铿锵有力的狱中声明,表现了正义与尊严比自由更高贵。林医生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敢同魔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会激起我们血性的燃烧与沸腾。

林医生为了信仰,为了人民,为了尊严和真理,决不向恶势力低头,毅然割舍下新婚不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为此惨遭20 年牢狱之灾,受尽了非人的折磨。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0年?在漫长的黑牢中,如何克服对亲人的思念?对幼子的牵挂?牵肠挂肚、撕心裂肺能形容么?林医生20年的青春岁月,把对人民的忠诚写在了牢房!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战歌!林医生的毅力和决心使他的生命有真正的价值,他的坚持铸就了他的伟大。

1982年出狱后,林医生仍然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到人民药房继续行医,仍然关心出狱后的难友,在难友的葬礼上,总是发表热情洋溢,充满思想光辉的悼词,以此表达他对难友的哀思和理想信念的坚持。林医生数十年如一日,表现了一个无私无畏的人民英雄和反帝反殖的光辉棋手,为马来亚的国家独立与人民幸福奉献一生。

林医生身上闪烁的正是最璀璨的人性之光,他的精神是永恒的,他的精神境界是一切善良的热爱真理的人的精神家园。他代表了一段历史,而且还是一段复杂与辉煌共存的历史。

林医生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蕴含着善恶分明,从不趋炎附势的硬骨头精神;伸张正义,不顾个人安危的大无畏精神;敢讲真话,从不掩饰自己立场观点的实事求是精神;对前途充满信心的乐观主义精神;关怀战友的真诚精神;体恤和同情劳苦大众的人道主义精神及其个人生活清苦的艰苦奋斗精神。林医生的这些崇高品质,早已被他言行,被无数相关的历史事实所证明,为广大正义善良的人所公认的。只要我们的社会还存在不公不平,只要还存在内安法令这个恶法;只要还存在当权者歪曲历史事实的现象,林医生的伟大精神将共江河长流,与日月同辉!

林福寿医生是一个坚定地站在人民大众一边的英雄。在强权的淫威下,坚贞不屈,林医生将美和正义写在了一起。他是一个不朽的形象,这种典范,跨越时空,能在岁月的长河中永恒,并能永远地照亮和指引人们的前行。

林福寿医生是一个大德,对一切新生事物和腐朽的反动势力,对一切真善美的事物和假丑恶的现象有着极其强烈、分明的爱憎感情。林医生这种无私的精神,早已超越了他个人思想品质的范畴,应该成为我们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林福寿医生那一代人所经历的各种各样的牺牲,是历史和命运决定必须有他们那一大批人做出牺牲,沉重的历史和命运,他们都义无反顾地背负起来,才有今天。

我们的今天的生活与他们昨天的牺牲到底又是什么关系呢? 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常常由今天的我们多想想?

我们虽然能力有大小,但是可以努力去做像林福寿医生那样为了理想和尊严,宁可坐穿牢底,也决不低下高贵的头颅。如是这样,我们的生命不就熠熠生辉了吗? 人不一定都能伟大,但都可以更崇高。

我们绝大部分都成不了英雄,可我们应该敬仰英雄,敬重像林福寿医生那样顶天立地的英雄,回味他们的故事,仰慕他们的风采,崇尚他们的气节,感悟真理之力量。这样就会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审美,我们的情志。

正义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林医生的一生是一座宝库,值得大家去挖掘。

我们就是林福寿医生生命长存的见证人。

国家和民族希望都在未来,都在年轻人。而新加坡年轻一代,完完全全生活在与历史脱钩的年代里,都是平静如水的小时代孩子。轰轰烈烈的反殖民统治年代的大时代已然终结,使年轻人与历史脱钩,成为一群虚空的只会逛街玩电脑游戏的孩子。这是基于统治者的刻意掩盖和严重歪曲历史真相,历史的真相已被统治者的“内部治安法令”摧残得千疮百孔,累积渐进的扭曲变形移位。这几十年的教育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培养了丧失思考能力的人,这个趋势还在延续,造成以个人前途为导向的社会氛围,构成了新加坡精神空虚的一代,不知新加坡从何而来,将向何处而去。要知道,这意味着我们的传统和文化都出现了断裂,同时也意味着,一旦在未来某个不确定的时刻遇到危机,我们将无法从前人那里汲取力量。

因此,我们的新一代、我们的后一代要充分地、完整地、清晰地认识马来亚包括新加坡的历史,如果没有对这些历史全面的了解,很难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能够完整地、独立自主的存在。

国家独立过程的认识至关重要。只有了解了新加坡的独立是怎么来的,才能提升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才能建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历史观念。新加坡的独立,是牺牲了像林福寿医生这一大群英雄的青春才取得的,绝不是像官方所说的是“建国之父”流着泪水宣布被迫而独立的。从心理来说,从一个更宏大的意义来说,英雄们的牺牲,实际上是对我们共同的尊严的一种认同。林医生20年黑牢生涯,就是一个明证!

重建我们的历史叙述,讲好我们的历史故事,接续前辈的光荣,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

作为后人,如果不能理解前辈的精神境界,至少也要感恩他们的贡献与牺牲。

最后,用林福寿医生的话和大家共勉:“一个生命如果没有了信念,没有了理想主义,那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生存,而我相信你们中的许多人会同意,一个人的生命意义要远比这种情况来得更精彩。”

---

分类题材: 私有企业_pcos , 人物_biogph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