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汇双压通胀告急!/杨名万

《南洋网》2017年2月24日

丁酉年春节刚过,大马鸡年转机大不易,海外令吉汇率沉屙不起,国内汽油价格高涨,通胀裁员接踵而来。

这鸡年还真“流年不利”,商家春节开业,就迎来贸消部执法官员,大肆取缔所谓的“不清真”猪鬃油漆,后来才折衷给一个月期限,让商家鉴定及贴上是否含动物成分标签。这一个月期限,还有不足两个星期就到了。

商家还在忐忑不安之际,大马国际机场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发生朝鲜领导至亲遭暗杀事件,这又多了个令人不安的国内安全问题,紧接着这纠缠不休国际大课题之后,下月国会开会,政府又要提呈动议,扩大伊斯兰法庭权限。

在大马经济还在摇摆之际,大马工商界依然要面对挥之不去的伊斯兰宗教极端阴影,而政府高官放任更重要国家经济课题,不予以紧急处理,却将精力耗在推动令非伊斯兰信徒感到更不安的议题。

鸡年没等来“转机”,反而看到鸡飞狗跳,政府高官眼下又要忙着向非伊斯兰部长解释这所谓的扩大伊斯兰法庭权限的动议,而也就在此时,统计局宣布,今年1月官方通货膨胀率应声飙涨,年头就已冲至3.2%,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的11个月最高点。

没了油价跌势遮掩,接下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将面对更严峻挑战

油价逆转通胀现形

这3.2%备受关注,因为等于比去年12月官方通胀率1.8%,加速接近八成。这近乎一倍的通胀升涨速率,可看出通胀澎拜的压力。

绝大部分的这压力来自国内燃油1月大幅度调涨,导致官方消费价格指数辖下交通运输价格指数猛涨8.3%。这也是交通运输价格指数在连续10个月呈负数后,第一次逆转为升势。

运输价格指数首次挥别负数,也意味过去在国际原油与国内汽油价格下跌时,掩护着的通货膨胀压力将无所遁形。

没了油价跌势遮掩,接下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将面对更严峻挑战,这尤其是在令吉兑美元汇率依然一蹶不振情况下,来自国内汽油价格变化,更是直接冲击未来各行业价格走势。

燃油食物连锁涨

今年1月通胀压力,并不只是来自因汽油价格而上升的交通运输价格指数(占官方消费人价格指数比重13.7%),占我国官方通胀率比重约三成的食物与非酒精饮料也同样高升,比去年同时期上涨约4%。

我国的食物价格变化,近年来已经对国内通胀率形成越来越严重的压力,只是过去汽油价格刚好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而下调,掩护了这占官方消费人价格指数比重最高与最重要的物价指标变化。

食物与非酒精饮料通胀,近年都比平均通胀率高,2014年涨3.3%,比当年平均通胀率3.2%稍高,2015年当平均通胀率仅2.1%时,食物与非酒精饮料价格指数却猛涨3.6%。

去年11月,政府撤消除了1公斤包装以外的所有食油补贴,这食油价格涨势,成为加重食物价格压力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食物与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3.9%,对去年平均通胀率2.1%,形成更大压力。

今年1月才开年,这食物与饮料价格通胀再加剧至4%,成为仅次于交通运输,对我国通胀率压力最大的领域。

燃油价格逆转,交通运输通胀从负数转至升涨,不但掀开了埋伏着的食物价格涨势,同时也暴露了燃油与食物价格重叠的民生通胀压力危机。

过去经验显示,当燃油和食物价格同时明显上涨,很容易就会燃起民生经济连锁通胀,这尤其是贩卖食物的小贩,最容易推高价格,也最容易延伸连锁通胀压力。

裁员风潮恐加剧

通胀压力只是我国经济恶梦的开始,最令人担心的是接踵而至的裁员风潮加剧。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山苏丁也在这通胀率出炉的同一天透露,今年裁员人数预料会比去年多。

过去两年,裁员数字已经明显增多,前年裁4万4000人,去年1月至9月,三个季度总共就已裁了4万人。

很明显的,我国货币汇率长期处于每美元兑4.5令吉上下水平,今年联邦政府岁收虽然还可能会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回弹而上升,但是,不断大幅度调升国内汽油价格,却正侵蚀着国人购买力,令企业和国人苦不堪言,企业裁员减成本,国人除了承受物价高涨压力,一不小心,饭碗都可能会跳舞!

政府高官不应该耗太多精力在极端宗教议题,而忽略了会影响国家经济与民生的通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