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财:歪曲教育理念.宣誓考8A误导学生

《赤道论坛》2017/02/25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4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代主席拿督王鸿财,严厉抨击校方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签署“宣誓书”并公开宣誓,以在小六评估考试(UPSR)中考获8科A。

他说,这严重歪曲教育理念,让人质疑掌校者对教育的认知。

日前,雪州巴生某华小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签署“宣誓书”并公开宣誓的短片在网上流传,引起争议。

应跳脱应试教育

“华小因过于注重考试成绩而走向应试及填鸭式教育,一直为人所诟病。巴生这所华小的做法,在在显示了一些教育工作者,不但本身无法跳脱以考试成绩为教育目标的模式,更进一步误导学生、家长走入错误的教育思考。”

他指出,要求公开宣誓以考取8A,等于误导学生,只有考取8A才是成功。这除了制造不必要压力,也把学生困进一个没有其他出路的死胡同,对12岁的孩子肯定造成不良心理影响。

王鸿财认为,无论校方如何解释,都无法掩盖这是错误的教育示范。若要鼓励孩子努力学习,有许多更为正面及符合教育理念的做法,而非一味要求考8A。

王鸿财指出,教育部2011年推动KSSR新课程,期待走向高素质表现。唯许多掌校者皆感叹一些家长执着于成绩表现,不愿配合教育改革步伐。而该华小的做法无疑是进一步把家长推向考试至上的教育取向。

“教育部长去年建议废除UPSR,获得大多华教团体及教专认同。教育界人士皆认为,现今华小过于重视考试成绩导致教育失衡。因此,废除UPSR将可助华小走向教育改革,实现素质教育。虽然教育部尚未具体落实此建议,唯各校需自我醒觉,主动往教育改革方向前进。”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