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贪腐调查 1MDB案挫大马声誉

《东方网》 2017年02月24日

1MDB

(吉隆坡24日讯)国际律师事务所霍金路伟律师行(Hogan Lovells)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贪污及腐败调查」显示,我国因为爆出一马发展公司(1MDB)贪腐丑闻,国际声誉受到重创,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却步,经济大受影响!

霍金路伟律师行继2011年开始,第6度进行「全球贪污及腐败」调查,调查对象遍布全世界,包括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及东南亚,主要探討每个国家贪腐的风气、主因,惩治腐败和建立廉政的有效性。

报告指出,大马的反贪进度近年来渐渐赶上新加坡,但我国声望却在过去的18个月內大受打击;而国际透明组织公佈的「2015年贪污印象指数」中,我国在168个国家中排行第54的原因,或是因为我国较其他国家更好地掩盖了施政不透明的事实。

质疑施政透明度

「1MDB的余波荡漾,这导致不少投资者质疑大马施政的透明度,他们很难恢復在大马做生意的信心。」

报告表示,贪腐也阻碍了国家的反贪机制有效运作,如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因为介入1MDB的调查遭政府以健康理由终止职务。不过,报告称,我国反贪机构的无能並没有阻止其他国际监管机构,如新加坡、瑞士、美国及英国进行本身的调查,让此事频频成为国际头条。

让外商却步

报告指出,1MDB丑闻让外商却步,其中製造业、棕油业及天然气工业大受影响。报告称,由于马幣持续走贬,让投资者对于纳吉的施政信心大大动摇。

报告说,1MDB事件应被视作我国的一记警钟,切勿因小失大。

「贪污案件牵涉多项跨国资金的流动,虽然当地执法机构看似无法再追踪案情,但务必记得,美国司法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英国严重诈骗调查处的反贪腐合规標准很高。」

报告也在总结时指出,东南亚地区的贪腐风气正在逐步改善,但进展缓慢。

「隨著监管机构的增加、经济及政治压力,反贪行动將会越来越有效;这意味著,若犯错,一个人被逮捕、调查及起诉的机会將较以往来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