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稽查司的信任危机

《东方网》2017年02月23日 | 作者:林建荣

总稽查司的信任危机在野议员及一些民间组织会关注前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右)受委为新任总稽查司,除了因为其没有相关的专业资格外,相信更大的爭议,在于后者与巫统的关係。

对国际公关公司爱德曼发佈的一份报告,指国人对政府的信任度,已跌至不可信的水平,而引起的议论,余波犹存时,政府公佈的新任总稽查司人选所引起的爭议,將再度打击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在野议员及一些民间组织会关注前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受委为新任总稽查司,除了因为其没有相关的专业资格外,相信更大的爭议,在于后者与巫统的关係。

政府的稽查工作,犹如一般公司內部稽查员,但因涉及公共的利益,责任更大,除了提升政府內部的財务、风险管理以及运作能力,也扮演加强政府公信力、杜绝舞弊的角色。就如每年的总稽查司报告,揭发了政府部门的行政弊端、贪瀆舞弊等问题,形成一种压力,迫使当局改善纠正。

因此,依据宪法,总稽查司的地位,就如一名联邦法院的大法官,这是要確保总稽查司能独立运作,不受其他机构,尤其行政机构的干预。在宪法下,除非总稽查司自愿辞职,否则不可隨意被革除,而要革除总稽查司的程序,就如革除一名联邦法院的大法官。

然而,在赋于总稽查司如此重大的地位及权力时,其委任的方式和程序,是否也应透明及公开?在享有如联邦法院大法官的地位之际,是否也需要有如法官般的高標准道德与行为?

尤其玛蒂娜的丈夫,也是巫统区部的主席礼祖安,在一马公司丑闻中,誓言捍卫首相的清白,也曾求助首相协助解决其因做担保人而拖欠银行的债务,这样错综复杂的利益关係,无疑已令人对还没上任的总稽查司,所仅存的「专业操守」充满了疑问,甚至进而危及整个体制的公信力。毕竟,一旦涉及公共利益事项,包括直属的亲属时,不管是高官或身居要职的政治人物,都不能以个人行为来迴避。

当然也有人认为,应给予「新官」机会施展表现才来评断,但从玛蒂娜的丈夫在巫统的地位及关係,加上过去巫统委任党「御用」律师出任安华鸡姦案的主控官、党的法律顾问出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等案例,不能不令人对玛蒂娜的委任有所保留,甚至充满了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