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报告出炉 大马人言论自由受关注

(八打灵再也22日讯)国际特赦组织2016/17年报告出炉,大马人权情况被指持续恶化,其中言论自由受打压及缺乏警方问责制等问题受高度关注。

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执行董事莎米妮说,这份报告共点出6个需获关注的事项,包括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任意扣留逮捕、警方与执法单位、难民与寻求庇护着及死刑。

莎米妮(左)及佐瑟本纳迪向媒体公布国际特赦组织2016/17年度报告。
她在记者汇报会上,也批评政府对漫画家祖纳等三名异议分子实施禁止出国令是一种骚扰。
她声称,该组织非常关注政府重复使用1948年煽动法令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来对付异议分子,例如网络媒体《大马局内人》因报导一马公司的丑闻而遭当局封锁。
报导一马丑闻遭封锁
她提及,政治人物和社运分子也因批评政府而陆续被提控,包括希山慕丁莱斯及阿当阿里被判煽动罪成遭罚款5000令吉,莫哈末法克鲁拉兹则因呼吁政府释放反对党领袖安华而被判煽动罪成,需入狱8个月。
再来,法米惹扎因在社交媒体上载恶搞首相纳吉的小丑图,两度遭当局援引通讯及多媒体法令对付。少年莫哈末阿米鲁则被指在脸书撰写侮辱柔州王储的贴文,被判入感化院两年。
据知,目前至少还有另外三人因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柔州王储而被当局扣留调查。
莎米妮说,该组织也关注净选盟5集会领导人受攻击及威胁事件,其中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在国安法下,未审先扣长达11天。
“国安法赋予当局过大权利,当局可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扣留人,恐有滥权之嫌。此外,政府至今也无法解释,当局如何定义支持或从事恐怖主义的活动。根据大马人民之声(SUARAM)报告,至今已有13名在国安法下被扣留的嫌犯遭不人道对待。
”莎米妮:警方廉政应受审视
莎米妮提到,警方的廉政也应受审视,尤其是大马执法机构廉政委员会(EAIC)揭发印裔男子达明德兰在扣留所猝死案后,警方一度在审讯期间伪造证据来掩饰失误。她也说,难民课题上,当局要求执法单位针对马泰边界发现的乱葬岗立即展开调查,包括验证难民的身份及死因。她感遗憾,政府的死刑制度改革计划至今仍没下文,希望政府展现废除死刑的决心,尽速暂停执行死刑。出席记者会的尚有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东南亚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副主任佐瑟本纳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