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跌至不可信 大马面临信任危机

《东方网》2017年02月15日

政府跌至不可信 大马面临信任危机

(吉隆坡15日讯)大马信任度每况愈下,人民对大马的信任度,从原本的中等(Neutral)信任度,下跌至不可信(Distrrust),其中大马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最低。

大马爱德曼(Edelman)组织领导人罗伯凯指出,大马的信任指数是在2016年位於51%的中等级別,而2017年直接跌入48%的不可信级別。

他透露,全球信任度最高的国家,为印度(72%)、印尼(69%)、中国(67%)、新加坡(68%)及阿联酋(60%);而全球的信任度平均位於47点的不可信级別。

信任指数60%至100%为可信任级別、50%至59%位中等级別而1%至49%为不可信级別。

罗伯凯今日在公佈《2017年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大马篇时指出,大马今年面临信任危机。该调查是於2016年针对18岁以上的大马人进行调查。

罗伯凯公佈《2017年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的大马情况。国人对大马和政府的信任度下滑。 (摄影:黄良儒)
罗伯凯公佈《2017年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的大马情况。国人对大马和政府的信任度下滑。 (摄影:黄良儒)

关注贪污问题

他强调,大马人民对非政府组织、商业界、媒体及的信任度都逐渐下跌,其中政府的信任度最低,即从去年的39%再度下跌达到37%不可信级別,而人民对媒体的信任度从原本的45%跌至42%。

他称,只有对商业界(56%)及非政府组织(58%)信任度维持在中等级別,不过人民对其信任度比前一年来得低。

另外,爱德曼东南亚区首席执行员伊恩特维恩表示,相比起全球化、社会价值遭破坏以及变化的步伐,大马人民对国內的贪污及外劳课题更为关注甚至倍感担心。

他透露,83%的受访者关注我国贪污问题,其中有58%是对该课题感到担忧:67%的关注外劳课题其中有34%对该课题感到担忧,这是因为受访者担心过多的外劳会影响大马经济及本土文化。

他指出,52%的国人认为制度化会令人趋向失败,即制度化令他们感到不公正、缺乏希望、缺乏信心及渴求改变。其中53%高收入受访者、54%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及高效率的人士认为制度无法有效执行与运作。

担忧外劳抢饭碗

大马人除了对国家抱有不信任態度,对商业界高层信任度更是重挫。

大马爱德曼(Edelman)组织领导人罗伯凯指出,大马人对公司高层的信任度严重下跌,其中员工对首席执行员的信任度从原本的56%中等级別下跌至40%不可信级別。

他说,员工对董事局成员的信任度更是从原本的51%下跌至36%,对成功企业家的信任度也从62%的可信级別下跌至54%的中等级別。

信任指数60%至100%为可信任级別、50%至59%位中等级別,1%至49%为不可信级別。

罗伯凯今日在公佈《2017年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大马篇时,如是表示。

另外,爱德曼东南亚区首席执行员伊恩特维恩强调,调查报告显示大马人担忧自己失去工作的最大原因是,担心愿意以低薪水工作的外劳抢走工作(75%),74%的受访者担心外来竞爭者会令他们失去工作;72%的人士认为,缺乏技术与培训会令他们容易失去工作。

他表示,7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对一些会影响健康的食物加以征税,如白糖;82%的受访者也认为,政府应该对药剂行业制定更多的条规。

他指出,平均5名受访者中有3名受访者认为大马不应该与任何一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因为这將会影响本地员工;77%的受访者认为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政府更应该保护当地行业及人民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他透露,71%的受访者趋向相信搜索引擎多於新闻室內编辑处理的新闻,只有29%的受访者相信新闻室內编辑所提供的资讯是真实。

他透露,调查报告显示,大马人对搜索引擎所提供的讯息信任度达到66%、网络络媒体的信任度则是52%的中等级別、传统媒体的信任度从上一年的49%不可信级別上升至51%中等级別,而社交媒体依旧是最不可信的媒体,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