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三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09-18 23:09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题) 党建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三大亮点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十八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了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专家戴焰军教授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解读本次会议的三大亮点。

对党内民主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将党内民主提到了‘党的生命’高度,此次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了近年来中共推进民主的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推进党内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阐述。”戴焰军教授特别指出,“公报中强调了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本次大会对此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全会公报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 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戴焰军指出,这一提法对党内民主的目标和目的做出了明确的界定,为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体现反腐新思路

反腐议题是外界对本次会议的一大关注焦点。戴焰军认为,反腐败是长期任务,中国处在社会转型期,客观上形成了腐败高发的态势,所以倍受关注。中共十七大已经非常明确提出反腐的关键是建设制度体系,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至于四中全会在反腐问题上的表述,戴焰军认为其中颇有新意。他说,公报中将反腐倡廉与干部制度、党的作风问题放在一起提出,强调“坚持民主、公开、竞争、 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领导班 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如此将反腐与干部制度二者统一起来,体现了中共整体、系统 的反腐新思路。

系统总结中共历史经验

戴焰军教授指出,近年来几届中央委员会都有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党建议题,几为成例。今年是中共建党八十八周年、执政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改革开 放处于重要时期,十七届四中全会在这样一个历史大背景下召开,有必要对党的自身建设和基本经验做出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的建设经验做出总结。

同时,戴焰军说,诚如公报所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 所罕见”,而中共党内的确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并且会“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因此, 中共也必须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而只有中共认识、把握自身建设规律,才能够真正做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戴焰军指出,从这样的认识角度,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党建要求,是从政治上、组织上对党的未来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从而使中共能够担负起新 时期的历史使命。因此,在公报中提到中共党建的基本经验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如果全会 上提出的党建目标和任务能够在现实中贯彻、实现,将会对未来产生深远积极的影响。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党建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三大亮点.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5 21:4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