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移民禁令 谷歌紧急召回海外员工、面书感担忧

《东方网》2017年01月29日

特朗普移民禁令 谷歌紧急召回海外员工、面书感担忧谷歌执行长桑德尔·皮蔡

美国总统特朗普週五签署新行政命令,限制暂停7个伊斯兰国家的旅客入境美国,即使持有美国绿卡和签证者,也不准入境。美国科技公司急发声明。

据彭博社报导,谷歌执行长桑德尔·皮蔡(Sundar Pichai)隨后在一份內部备忘录中宣佈紧急召回正在国外出差或旅游的僱员,防止他们被禁止入境。

他在备忘录中称有超过100名僱员受到这项命令的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国土安全部已经下令海关和边境部门执行这项命令,已有持绿卡或签证持有者被禁止入境。Google要求受影响的僱员与公司的安全、旅行和移民团队接触寻求帮助。

桑德尔·皮蔡在备忘录中称,已有一名Google僱员急忙中断新西兰的度假在命令生效前返回美国。一家移民律师事务所称,他们已经建议来自上述7个国家的持有绿卡或任何H1B签证的客户不要离开美国。

朱克伯格感到担忧

面子书(Facebook)执行长兼创办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也在自己面子书帐號发表长文说,他对总统的这道行政命令感到「担忧」,並提醒说他与许多美国人一样都是移民后裔。

他写道:「儘管这不是我的家事,但我还是觉得很切身。不要关上难民的大门。」

「几年前,我曾在一家地方中学教过一班,当中好几位优秀的同学都是没有证件的。他们也是我们的未来。」

苹果执行长蒂姆·库克
苹果执行长蒂姆·库克

 

苹果:不支持政策

另外,苹果执行长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並不是「我们想支持的政策」。

在备忘录中,库克表示苹果有很多员工都受到了禁令的影响,公司內部的人力资源、法务以及安全团队將会支持他们。同时將积极与白宫方面进行沟通、接触,抗议相关禁令。库克强调,苹果是一个开放的企业,对每一个人开放,不论来自哪里,说哪一种语言。並称,苹果的僱员来自全球的每个角落。

库克的的这份备忘录是在他参加完华盛顿的政府会议后提出的,他也是特朗普政府策略与政策论坛的一员。

 

微软:阻碍研发工作

微软(Microsoft)对投资者表示,对移民的限制「可能会阻碍我们向研发工作补充人员的能力」。

微软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本週六在备忘录中告诉员工,公司正在与受影响的员工沟通,如果移民政策能够保护公眾,不会影响公民的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微软就会支持这些移民政策。

目前,微软可能受到禁令影响的员工数在76位,他们在7个国家工作。

特斯拉执行长伊隆·马斯克
特斯拉执行长伊隆·马斯克

 

特斯拉:不是最好方式

特斯拉(Tesla)执行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这项禁令並非美国面对安全挑战的最好方式,同时,会有很多无辜的人们將受到牵连,而被拒签。

Uber执行长卡兰尼克
Uber执行长卡兰尼克

 

Uber:新政策影响数千人

Uber执行长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表示,公司有几十名员工受到影响,还有许多司机也被波及。

卡兰尼克在邮件写道:「新政策造成了广泛的影响,它还影响了几千名司机,这些司机使用Uber,来自新政提及的国家,当中的许多人正在休长假,他们回家探亲去了。这些司机目前还在美国之外,90天內无法回到美国。」对於困在海外的司机,Uber將会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