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高层权重 下属不敢过问 设公司未经董事局批准

《南洋网》2017年1月27日

5名涉嫌滥用职权的联邦土地发展局前高层,涉及在总额4760万饲养鲟鱼技术转移项目中滥权。

(吉隆坡26日讯)日前遭反贪污委员会逮捕的联邦土地发展局拿督级主要嫌犯,相信由于其总经理的身分位高权重,造成下属不敢过问鲟鱼养殖技术转移计划的详情。

这名拿督级总经理(57岁)2014年在没有获得董事局批准下成立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并与一家韩国鲟鱼养殖公司达成4700万令吉的协议。

实际上,若要成立新公司或签约任何交易,都必须先经过董事局的批准,但是拿督级主嫌涉嫌滥用职权,绕过董事局批准此涉及数千万令吉的计划。

《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说:“拿督主嫌‘赋权’副总经理(53岁)设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并与韩国公司签约。”

无论如何,董事局对上述计划毫不知情,甚至不清楚该局财务部何时缴付4700万令吉给韩国公司。

据了解,有关计划因无法呈交环境影响评估详情遭勒令暂停,但是款项却在暂停令后,依然付给韩国公司。

据报道,5名涉嫌滥用职权的联邦土地发展局前高层,除了“拿督”头衔的总经理及副经理(战略资源),也包括前行政助理(33岁)、伦敦产业主任(38岁)、饲养鲟鱼项目前职员(30岁)。四名嫌犯相信自2014年开始,涉及在总额1000万美元(4760万令吉)饲养鲟鱼技术转移项目中滥权。

2013年,董事会要求副总监提呈项目投资报告。嫌犯在董事会、法律组及财务部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4年成立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并与韩国公司签署协议,联营耗资4500万美元(1亿4625万令吉)联营饲养鲟鱼。

鱼子酱公司甫成立即付款

反贪会初步调查显示,此项目并没有获得彭亨环境局批准,但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后,已经开始付款给韩国公司。

消息说,由于财务部在其管辖范围,嫌犯至今已批准约1000万美元(4760万令吉)来自联邦土地发展局的资金,通过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支付给韩国公司,并没有获得董事会批准。

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与韩国公司签署的饲养鲟鱼合约设计技术转移服务协议及设计与建筑施工协议。

上述协议相信是由拥有“拿督”头衔的嫌犯及53岁嫌犯所签署,后者也是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主任。

反贪会是在鱼子酱行动下,于本月24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6时之间,在巴生谷一带逮捕5名嫌犯。

反贪会在鱼子酱行动(Op Caviar)下,将会传召更多人问话。

反贪会在鲟鱼养殖技术转移计划下延扣5名嫌犯至本月31日。消息说,反贪会预计也将会冻结5名嫌犯及其亲人的资产及银行户头。

未加调查 谎报工程  凭合约转款韩国公司

消息说,公司副总经理以他与总经理在2014年签署的合约,说服联邦土地发展局财务部,在没有为投资决策而做出的一系列事前调查的情况下,发放庞大数额给韩国公司。

“养殖技术转移计划涉及面积约50英亩(20公顷),但嫌犯没有进行任何工程却声称完成数项工程,例如技术转移及鲟鱼养殖安全池。”

“由于总经理与韩国公司签署了合约,联邦土地发展局会计部在没有求证董事局,以及确认该计划进展情况下,发出款项。”

“有理由相信,由于该计划是总经理批核,因此没有人敢过问详情。”

反贪会副首席专员(行动)拿督阿占巴基说,反贪会需要时间作进一步调查。

“反贪会是按总审计报告展开调查行动。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相关的犯罪行为已有一段时日。”

他说,该局因此需要更多时间去搜证。同时,该局也会再一次研究总审计报告,也会结合所有的口供证据。

他说,联邦土地发展局也将会全力合作,协助反贪会搜证。

土展创投“最不可思议”投资

对土展创投而言,鲟鱼养殖技术转移计划是该公司至今众多商业计划中最“不可思议”的投资,毕竟,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油棕榈种植及收割。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新海峡时报》,FGV在2011年接待一批访客,他们其中有人就提及来自韩国技术的鲟鱼养殖。

“该访问团声称他们获得当地政治家的支持,更指这是一项商业前景可观,有利可图的投资,同时,对方指油棕榈树需要15至20年才能结果,而鲟鱼养殖将更快回本。”

无论如何,FGV最高管理层以鲟鱼养殖与油棕商业无关而驳回献议。

有关知情人士说:“当时提及的1亿令吉鲟鱼养殖投资计划,其实FGV有更适用的建议,就是购买船只,至少FGV能够以此开拓海外市场,运输棕油至海外,例如土耳其。

他说,FGV每天收到过百建议书,而该访问团有至少20人,但是当天没有人提出任何的计划书。他指出,FGV在2012年也收到另一家来自欧洲国家的建议,同样的,FGV也驳回有关的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