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重返亚洲联手新加坡或针对中国

《新加坡文献馆》30/12/16

作者/来源:多维新闻 http://global.dwnews.com

在40多年前,英国军事力量从位于“苏伊士运河以东”的基地完全撤出。如今,英国又开始加大对海湾地区和亚洲的防务投入。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反映出英国意识到上述地区的对全球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增大。

综合媒体12月26日报道,目前,英国正在巴林重新建设一处海军支援设施,在阿曼保持一支常驻陆军部队,并在迪拜和新加坡设立了新的国防参谋中心。此外,今年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还曾与日本军机一同训练;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战后首次与美国以外的国家举行联合训练。

日前,一位资深外交官称,几年后英国的2艘新航母将具备作战能力,届时,它们将“在太平洋巡航”,以确保海上航道畅通。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分所执行主任赫胥黎表示,英国加深对亚洲防务介入,这反映出目前执政的保守党希望以全球视野而非欧洲视野来思考本国的防务角色。

英国的军事力量于20世纪70年代从东南亚撤走,这促使着该地区转向发展本国的防务力量。英国的撤军曾令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感到沮丧,因为当时这个城市国家自己的武装力量刚刚处于起步阶段。

如今,新加坡已拥有一支东南亚国家中装备最精良的军队。当时,为应对英国撤军,新加坡将国防开支增加了2倍,并与英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订立了一份安全协议——《5国防务协定》。

报道称,近几个月,英国加大了对亚洲地区的军事介入力度,反映出该国在外交方面对上述地区的重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上任后第一次率领贸易代表团出访的目的地是印度。而在今年12月访问巴林时,梅承诺将加深与海湾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举并非刻意针对中国。事实上,英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取悦中国以争取中国投资。分析人士称,实际上,英国的行动是为谋求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其持久的军事能力。然而,英国的口头表态与军事能力之间存在着差距,财政限制导致其军事能力越来越弱。英国在亚洲唯一的驻军,即其驻文莱部队的资金来源并不是英国纳税人,而是文莱的苏丹。

此外,英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行动也存在很多缺陷,比如缺乏规划和缺少关键装备,这令外界对其行动能力产生怀疑。目前,英国在阿富汗保留了一支小型部队,但仅履行非战斗职能。

---

分类题材: 全球政经_gpoleco, 新中政经_gpsgcn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