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祥:预算案没列明 · “华中拨款希望渺茫”

2016-12-30 09:59
国民型华文中学在2016年的拨款分文未到手,导致许多学校必须把原定的扩建、维修、翻新校舍等计划搁置;此外,学校无法添购所需的硬体设备,甚至得设法向华社筹募经费。
吉华国民型中学暂没面对硬体设备维修的困境。(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9日讯)国民型华文中学在2016年的拨款分文未到手,导致许多学校必须把原定的扩建、维修、翻新校舍等计划搁置;此外,学校无法添购所需的硬体设备,甚至得设法向华社筹募经费。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坦言,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给学校5亿令吉的拨款中,没有特别列明给国民型中学的拨款,至今华中也分文未得,看来是希望渺茫了。

他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这笔拨款是给各源流学校的,马华今年有向79所华中收集所要申请的拨款,但是至今都没有下文。

维修费学生人头津贴减20%

他说,看来情况已经不乐观,因为连每年都要给的维修费及学生人头津贴都减少了20%。

“因为连应该给的都减少了,这些没有在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及,看来是希望渺茫了。”

有鉴于此,国民型中学只能“自力更生”,想方设法寻求经济援助来进行校舍和设施维修

据了解,多所国民型中学都拥有超过40年的历史,因此校舍及设施方面急需款项来进行维修,无奈政府拨款至今迟迟没有消息,校方只能想方法来解决问题。

陈德祥:预算案中5亿拨款没特别列明给国民型中学,看来是希望渺茫了。

吴文宝:多次跟进没消息

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秘书吴文宝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证实,国民型中学至今仍没有获得2016年度的拨款,该理事会曾多次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及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跟进,但是仍然没有任何消息。

“由于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没有将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列明在内,所以我们不知道究竟何时能够获得拨款,也不清楚能够获得多少款额,只能痴痴等。去年国民型中学获得2500万令吉的拨款,我们希望至少能够维持或者增加。”

他指出,大部份华中都有超过40年的历史,校舍及设施方面已非常陈旧,所以屋顶漏水、电线外露等问题屡见不鲜。碍于经费问题,校方往往只能进行小维修暂时应急,以免影响学生上课。

他说,国民型中学缺少拨款是一直都存在的问题,因此“找钱”的重任就落在董事部身上。若需要进行大工程,校方则会向华社筹款。

“以槟州为例,州政府有制度拨款予国民型中学,所以州内的国民型中学就会使用这笔拨款来逐步提升校舍和设施。不过,若要建新校舍则必须要向外筹款。”

他提醒,当年政府对华文中学改制时曾承诺会协助国民型中学发展,因此政府必须兑现承诺,包括资助国民型中学。

另一方面,据了解,针对霹雳州多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只获准在明年开设一班双语教学课程(DLP)一事,部份学校已经各别向州教育局提出上诉。

这些学校也知会了张盛闻,目前还在等待回覆。

消息透露,华中当中,只有吉隆坡尊孔国民型中学双语教学课程班被拒。

灵公中设施破旧
王文坂:盼政府拨款

在雪州,八打灵再也公教中学校长王文坂表示,该校校舍也面对设施破旧的问题,校方只能依据情况轻重来使用有限的款项。

“公教中学将迈入60年,校舍都非常陈旧,前几年我们已经维修过破损的电线及风扇,因为那个是比较紧急的情况。不过,学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行提升,例如礼堂的天花板每逢下雨就会漏水,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发出拨款来资助我们。”

董事部自掏腰包或筹款

他说,若学校有急需要款项,通常都是董事部自掏腰包,而校方也会向家长筹款,而大部份家长也了解校方的处境。

他补充,在缺少政府资助的情况下,校方必须要承担沉重的经济压力,包括学校的水电开销,单是电费每月就需2万令吉。

另外,吉隆坡中华国民型中学吴志强则说,虽然该校没有获得政府资助,不过庆幸校舍与设施暂时没有需要紧急维修的情况,全有赖于私人界及热心人士的赞助。

“我们刚启用新礼堂,也刚举办筹款晚宴添加硬体设施,以便学生有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不过,我们仍期待政府的拨款,以便能够完善学校的基设。”

吉华中学:若拨款未到
需向董事部要钱

吉打吉华国民型中学软硬体设备维修费用暂不成问题,但若教育部的拨款在2017年下半年仍未发放,校方则需向董事部要钱,进行保养和维修工程。

该校在去年获得教育部拨款30万令吉,用在水管、化粪池和电线的维修工作。该校目前有2253名学生。

新民中学:未获拨款
紧急工程优先处理

双溪大年新民中学董事长郭晋齐说,该董事部尚未接到政府的拨款,因此董事部会优先处理重要的维修工程,至于不迫切的工程则押后,再做打算。

他说,今年1月获得政府40万令吉的拨款,这应该是2015年的预算。

他指出,由于该校是半津贴的国民型中学,每个月都获得政府的5000令吉缴付水电费。

“我们最大的压力是水电费、网路费等等,每月高达1万3000令吉。”

槟中学向董事部求助

槟城方面,国民型中学2016年度拨款没下文,学校迫切需要进行相关方面的维修或提升工程,唯有向学校董事部求助。

然而,对校方来说,寻求董事部资助,应付了今年,那明年怎办?

就以槟城钟灵作为例子,学校今年面对一些白蚁蛀蚀以及其他设备维修问题,基于联邦政府拨款没下文,校方唯有向董事会寻求协助,而董事会也付出巨资承担这方面的开销。

此外,学校的6间科学室也迫切需要提升,更换地板、橱柜、讲台、天花板、通风系统及水管等,每间各需耗资约10万令吉。

据了解,其中3间在2015年获得联邦政府、槟州政府及一批校友资助下,于今年完成提升了工程,但另外3间已相当残旧的科学室该怎办?

吉华二校:厕所常阻塞
苦等拨款建化粪池

吉华二校苦等教育部拨款,建设独立的化粪池,一劳永逸解决学校常年面对厕所阻塞的窘境。

董事长拿督骆明贤说,该校在2004年迁入后,就与邻近斯里安邦国中和公务员宿舍公用同一个化粪池,但因有关化粪池常年失修,导致该校面对厕所阻塞,每年董事部必须付费疏通厕所水管。

他说,董事部每个月都会拨出2000至3000令吉作为校内定期维修费,包括聘用一名散工维修校园内的大小基设。

“一些学生桌椅坏了、屋顶漏水及水沟阻塞等,都是由这名散工处理和维修。”

他补充,董事部每年都必须承担约10万令吉的开销,提升学校的设备。

他也说,该校目前有1000名学生,且因学生桌椅已陈旧,需要添购新的桌椅,让学生在更舒适的环境下学习。

骆明贤:董事部每年都需要承担约10万令吉的开销。(图:星洲日报)

郑金程:筹款不太理想
普中新校舍等钱动工

马六甲州普罗士邦国民型华文中学也面对经费的问题。

该校校长郑金程急得如热锅上蚂蚁,因该校将于明年初兴建一栋3层楼新校舍,唯目前的筹款数额不太理想,该校希望能凑足70%的款项,以便尽快动工。

郑金程告诉《星洲日报》,新校舍工程的图测已备妥,如今万事俱备,“钱”却成了最大问题,因教育部规定,所有学校项目需在有70%工程款项的情况下才能动工,以免款项不足造成误工。

他坦言,配合新校舍工程展开的筹款运动已在进行中,唯筹款额有欠理想,因此他希望教育部对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年度拨款,能如一场及时雨,解决新校舍工程的燃眉之急。

也是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甲州代表的郑金程形容,这笔拨款对该校的新校舍工程极为关键,唯有在最迟明年首季动工的前提下,才能有望赶在2018年新学年启用。

他说,新校舍总耗资300万令吉,包括16间新课室、教师办公室、会议室和科学室。

他透露,于1963年建校的该校,去年以申请更换电线为由,要求增加年度拨款,获得教育部发出60万令吉,比往年的20万令吉拨款多。在他印象中,该校过去获得拨款的次数有五六次。

钟丽珍:华文中学新校舍竣工
等钱缴尾数

同样需要教育部年度拨款“救急”的情形,也发生在马六甲国民型华文中学身上。校长钟丽珍披露,该校在今年完成了一栋3层楼新校舍工程,尚欠承包商和绘测师的工程款项尾数,因此迫切需要这笔拨款来还债,否则不知如何是好。

承包商通融欠款她坦言,学校在拨款还没到手前,就因新校舍工程而被迫“先花未来钱”,庆幸获得承包商和绘测师通融欠款,但目前等拨款“等到颈项变长了”。

“教育部通常会叫我们年尾去检查学校的银行账户,往年还没过12月31日就会得到拨款。学校拿过了3次,2013年获30万令吉、2014年25万令吉和去年50万令吉,去年我们以增建新校舍为由,申请增加拨款。”

该校共耗资200万令吉,兴建内有25间教室、2间科学实验室、2间电脑室和迷你视听室的新校舍。

拟筹款买新桌椅钟丽珍表示,学校也需要拨款来购买新校舍的桌椅,万一拨款没下文,最坏打算是进行筹款运动,但这是她最不想做的最后选择,因不想增加教职员的负担,希望教职员能全情专注在教学工作。

她说,最不放心还有旧校舍超过40年的电线,使得学校有时会停电,但迫于无奈,因国民型中学需自行筹钱更换电线。”

林兴南:只收到3.3万
甲公中拨款太少

马六甲公教中学校长林兴南披露,该校于本月5日获得教育部电子转账汇入3万3000令吉,但由于没有结单通知,无法核实该笔钱是否为年度拨款。

也是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副主席的他指出,该校过去获得拨款都有10多万令吉,若今年只有3万3000令吉,的确是太少了。

他说,学校具有相当历史,设备方面也陈旧了,需要提升沟渠和生活技能室。

林兴南:3.3万拨款太少了。(图:星洲日报)

黄运发:育中出紧急情况
围墙倒自费修

育民中学代校长黄运发说,该校的情况还不错,若有拨款发放可用于维修篱笆和围墙,该校于今年中之前,便向教育部申请拨款作为该用途。

他表示,之前围墙倒下的紧急情况,是由董事部自费处理,其他方面无大碍。

张秋容:圣母钱未到手
不敢贸然维修

圣母国民型中学校长张秋容表示,由于该校被教育部归类为教会学校,因此只有去年拿过一次国民型华文中学的10万令吉拨款,加上政府拨给全国教会学校,该校也得到10万令吉,去年获得拨款总额为20万令吉。

张秋容表示,该校地势较低,一场大雨便令公路上的积水灌入校园,因此该校已准备了系列维修计划,包括提升沟渠排水系统、架高走廊等,但费用估计需20多万令吉。

她形容,尽管计划已构思好,但由于拨款未至,校方不敢贸然执行,也只能等。

“其实大雨造成校园积水的问题相当久了,无法置之不理,现阶段也有把雨水导引到水槽存放的设施。”

张秋容:维修计划已构思好,只等拨款。(图:星洲日报)

叶国强:振中动用建校经费应急

森州的4所国民型中学也面对同样的问题,今年没有获得任何来自教育部的拨款,只靠社会热心人士捐钱苦苦支撑。

芙蓉振华国民型中学董事长叶国强告诉星洲日报,校方在去年曾获得70万拨款,其中50万属于振中总校,振中二校则获得20万令吉,今年拨款仍在争取中。

他说,校方在去年举行筹建新校舍活动,共筹获400多万令吉,在没有拨款来源下,校方只能动用这项款项应对学校开销。

他补充,校方也计划通过明年的百年校庆纪念为振中二校筹兴礼堂经费。

叶国强:振中今年没获拨款,去年筹得的400多万令吉建校基金或用作应急用途。(图:星洲日报)

郑涵闻:启中搁置提升发展计划

马口启文国民型中学家协主席郑涵闻指出,校方往年都获得拨款,但今年的拨款迄今没下文,以致校内硬体设备的提升和发展计划暂停。

“一般上,政府拨款都由董事部接领,用作发展校内硬体设备,至于家协资金,则大多用于学生的各类学术比赛奖金及各种费用。

既然今年没有拨款,一些校内硬体设备提升及发展计划进度得暂时搁置。”

郑涵闻:马口启中今年没拨款,校内发展计划被逼暂时搁置。(图:星洲日报)

陈清治:庇中建设靠拨款及民众

瓜拉庇朥中华国民型中学董事长拿督陈清治披露,庇中过去4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100万令吉拨款,大部份拨款都已用在学校建设用途。

他补充,庇中也是庇朥县内唯一的国民型中学,在提升学校设施方面,须教育部拨款及热心民众支持。

他说,已获提升的设施有食堂、师生厕所、科学室、校园篱笆、课室屋顶漏水、老师办公室设施及生活技能室等。

陈清治:庇中须政府拨款和地方商家支持,才能提升学校设施,造福师生。(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