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罗斯、土耳其与伊朗三方促成叙利亚停火协议

陶立烽

观网推广编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9 19:59:36

【观察者网 编译/陶立烽】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已经达成停火协议,停火协议于大马士革时间30日零时(北京时间30日6时)开始生效。双方将开始和平谈判,而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将扮演叙利亚和平进程的监督者。俄罗斯国防部还表示,若停火协议能得到维持,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存在。

普京:停火协议是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努力的结果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停火协议于伦敦格林尼治时间29日22时(大马士革时间30日零时)开始生效。

不过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普京在会见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时表示,这个目前已达成的(停火)协议还是比较脆弱。我们需要特殊的关注和耐心、专业的态度,与我们的伙伴保持密切联系。

普京还透露,这个停火协议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签署,旨在叙全境内停止敌对状态;第二部分是关于管控停火的一系列措施;第三部分是愿意调节叙利亚问题的声明。

普京称,这项协议是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不仅要控制停火,还要扮演叙利亚和平进程的监督者。”

半岛电视台此前曾推断,协议可能是俄罗斯、土耳其和叙利亚反对派代表最近几周在安卡拉商谈的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若协议能维持,俄罗斯将减少叙境内军事存在

据BBC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称,此次停战协议得到了7个反对派的支持。这些反对派包括:Failak al-Sham、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军、Thuwar al-Sham、Jaysh al-Mujahideen、Jaysh Idlib、Jabhat al-Shamiyah。这7个反对派拥有60000名战斗人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此前报道,“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等恐怖组织不属于停火对象。

国防部还指出,如果这项协议能够得到维持,那么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普京对此表示同意。不过普京表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撤出并不代表俄罗斯会停止在反恐怖主义活动上的努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了一份关于监督叙利亚停火制度的文件。普京责成为其安排与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领导人取得联络,以商定履行叙停火协议的进一步措施。

BBC还称,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此前表示,土俄两国将扮演(停火)协议的担保者。

和平谈判将在阿斯塔纳举行,停火协议将提交安理会

当天(29日),普京还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通话,双方在电话中讨论了叙利亚停火协议和筹备阿斯塔纳会谈问题。

据RT报道,普京还补充,他将和伊朗、土耳其的同时更加深入地讨论叙利亚和平进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表示,三国准备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会议,为叙利亚和平谈判铺平道路。拉夫罗夫称,停火协议之后将提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支持。“我们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通报我们的工作,并回答他们的提问。”

新华社此前报道,28日,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7日说,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代表以及叙利亚当局和温和反对派将参加阿斯塔纳和谈。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阿纳多卢通讯社还报道称,如果停火协议顺利执行,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将于明年初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和平谈判谈判将不会邀请美国参加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回应说:“我不认为(美国受邀请),但我们不反对任何有利于叙利亚调解冲突的努力。”

叙利亚反对派:支持停火

据中新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司令部发表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军即将停止国内战事,在叙利亚全境停火。

声明中说:“我国武装力量在一系列方向取得胜利后,叙利亚军队司令部宣布在全国彻底停火。”

声明中强调,叙利亚军队将继续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战斗。

伊朗总统鲁哈尼(资料图)

另据法新社消息,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的发言人表示,将支持这一停火协议。

叙利亚和平进程计划

关于叙利亚的政治前途,路透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协议中,叙利亚将被划分为由地区势力控制的多个非正式区域。阿萨德依然是叙利亚总统,但会给各地区更大的自治权。

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和土耳其可能会让阿萨德留任到下一届总统选举,在阿萨德离职后选出一名更温和的阿拉维派总统。

据称,伊朗现在还没有完全同意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