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知识分子 (二)

时间:2009-04-03■来源:http://english.cpiaisa.net

* 1970 年 9 月 敦拉扎克出任第二位马来西亚首相。这位在英国接受律师教育的领导者,成了知识界国务活动家的范例。他以开放的态度看待新的新点子,看来比较容易接受党内马 来知识分子和激进派的要求。他不仅广泛咨询来自海外的专家,还通过他的秘书A.Ahmad 悄悄地纠集一伙本国的和思想进步的知识分子,以后厢作业的方式参与解决国家问题。这伙人包括Abdullah Majid, Dr.Ungu Omar Ahmad, James Puthucheary 和 A.Samad Ismail.。他重新规划国家的未来,主持执行雄心勃勃、具有纠正性、倾向马来人的各项坚决措施和政策。

* 尽管拉扎克把马来西亚政治领袖从封建贵族改为能人统治型。但是两者的政治倾向是一样的。 他把权力集中在行政长官手里。他使巫统重新振作起来。1974年6月,他成立(由三个种族政党组成的)国民阵线,有效地抵消了政治上的反对力量。他废除地 方议会选举,由政府委任州立法议员。他表现出知识分子政治走向独裁的趋向,甚至是倾向以科技专才为中心的一种新封建。 他是有知识才华的马哈迪的导师,对于马哈迪晋升显赫,负一部分责任。

作为国务活动家的知识分子–马哈迪

* 1979 年11月, 马大讲师Hasan Ahmad 在新闻系学生的结业课上,形容马哈迪是一位作家、政治家,是有思想、有创见、经常显示其思想活力的知识分子。(马哈迪医生当时刚当上侯赛因政府的副首相兼 贸工部长)。Hasan Ahmad 给“知识分子”所下的定义大意是:“能有系统地发挥有创见 性的合理思想,协助解决每天发生的实际问题,….为促进自己社会的福利不独爱追求知识、提高自己的认识,..能领导别人而又不太过学究型…解说某项问题时 不受情绪影响…总是探求实施予以调整….”按照这个定义,‘知识分子’可以是个拥有政治权力的人。当时在政府里的这一类知名人物有:Ghazali Shafie, Dr. Nordin Selat, Mhod.Noor Azam, 以及Musa Hitam。但马哈迪特别显得是一位佼佼者。

*1964年马哈迪首次在吉打州赢得国会议席。他有自己的一套见解和主张,面对媒体和在国会里能言善辩。1966年他在《大学生与政治》座谈会上以强硬语 气宣称青年学生政治上不成熟,离公众太远。尽管他认为应该限制学生的政治影响和责任,但在1969年5月13日之后,由安华领导的学生都团结在马哈迪周 围,支持他要求东姑首相下台。马哈迪后来出任拉扎克政府教育部长、立法禁止学生牵涉政治,是不会令人感到意外的。

*马哈迪表面上显得对民主很热心。至于应该怎样实行民主,却有他自己的看法。他声称“马来西亚民主不是宗教信仰”。他不赞成由封建王室颁布政令。他抱着矛 盾的心情看待西方民主。他 宣称“只要有利于国家和人民,就可以不在乎什么民主或不民主”。1996年5月12日《新海峡时报》曾在社论中引述马哈迪的话说:“民主的本质在于选出国 家领导者的方式。选好的,拒绝坏的。”在他看来,民主选举是选个人,不是选政党。有一个起来挑战马哈迪的人安华伊布拉欣,此人小心翼翼和自觉地把自己塑造 成知识分子的领导者,他吸引部分知识界、中产阶级和马来穆斯林草根阶层的支持。(待续)

(本文原题目是:“Intellectual Statesmanship in Mahathir Era”作者Deborah Johnson 博士也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研究学者’。英文原文可以点击策略创议中心英文网站http://english.cpiasia.net教育栏第61条查阅。)

登入为: admin
妙文: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知识分子_(二).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4/26 17:2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