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地区大马倒数第2 打工族不快乐有4因素

《光华日报》24/12/2016   18:26

(左)祝郁盈指出,只要打工族群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文化,这样才能促使本身在工作上取得快乐感。 (上)林先生:我国当前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薪金与工作内容不平衡。 (下)陆先生:工作上的快乐分为多层面,如工作成就感与薪金。 (右)艾玛:本地打工族有可能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但逼于无奈,只能继续在不快乐的环境中工作。(左)祝郁盈指出,只要打工族群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文化,这样才能促使本身在工作上取得快乐感。
(上)林先生:我国当前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薪金与工作内容不平衡。
(下)陆先生:工作上的快乐分为多层面,如工作成就感与薪金。
(右)艾玛:本地打工族有可能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但逼于无奈,只能继续在不快乐的环境中工作。

报道:陈志玮
摄影:冯伟权

“我要快乐,我要能睡得安稳……”,这应该是大部分打工族群的心声,然而根据日前一项由“jobsDB”与“JobStreet.com”于今年6月在亚洲地区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在5万686名受访者中,马来西亚打工族的快乐指数,是排在亚洲地区的倒数第2位,甚至还排在越南之后。

到底,什么原因造成我国打工族群不快乐,而打工族群如何提升“工作快乐指数”?

《光华日报》今次特地走访吉隆坡的武吉免登闹区,询问该区的打工族群是否快乐,并且电访网络求职平台“Jobstreet.com”大马区域经理祝郁盈,听听她的建议,能如何改善我们的“工作快乐指数”。

祝郁盈:最快乐因素 是与同事的良好关系

祝郁盈指出,我国打工族群最不快乐的主要因素有4点,即缺乏晋升与职业发展机会、缺乏培训与发展课程、无能的管理和领导团队,以及差强人意的福利。

“而马来西亚打工族群最快乐的因素是与同事和主管之间的良好关系。”

她说,与同事和主管的关系往往是大马打工族决定是否继续这份工作的主要因素,因此她建议雇主们,倘若发现其雇员在工作岗位上无法持久,就应主动与雇员沟通,透过同事间的沟通改善“快乐指数”。

“尤其是领导层或上司缺乏与员工沟通,导致员工不满领导层或上司,因此员工才会出走。”

“我建议雇主或领导层不时与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员工在工作上的问题与心情,从而提升员工的‘快乐指数’。”

“至于员工也要多加和雇主或领导层表达自己的意见,两方面都必须开诚布公的交谈。如果雇主或是领导层真的不听取你的意见和心声,那你就要思考自己适不适合继续在这样的环境工作。”

服务业者不一定不快乐

每份工作都有其文化,而从事“服侍人”的服务业者并不一定不快乐。

祝郁盈指出,许多人会认为从事服务业的人大都非常不快乐,但其实这只是对服务业的刻板印象,因每份工作环境都有其工作文化,各个工作领域都会面对快乐与不快乐。

“我们不能说哪个领域比较快乐,哪个领域比较不快乐。只要打工族群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文化,这样才能促使本身在工作上取得快乐感。”

其实狮城工作压力很大

促国人抛开在新加坡工作非常快乐的迷思,祝郁盈:“其实狮城工作压力非常大!”

祝郁盈披露,其实马来西亚人对于在新加坡工作有一个迷思,即在新加坡工作除了能取得高薪,也能取得满满的愉悦感。

但她说,其实这并不然,因为新加坡的生活环境与压力,导致新加坡人民在工作上都非常不快乐,尤其是一些较为辛苦的行业,往往新加坡人都选择不做。

“从最近,我们发布的亚洲各地区的‘工作快乐指数’就可以看出新加坡是亚洲各地区中,工作最不快乐的国家。”

“许多马来西亚人民,尤其是柔佛人很喜欢到新加坡工作,但其实他们并不快乐。因为据我们了解,有些柔佛人他们要凌晨3时就起床,然后越堤到新加坡工作,而且很晚才能够返家,你认为他们快乐吗?”

越高薪不一定越快乐

如何提升“工作快乐指数”?大马人:“加薪!”;祝郁盈:“越高薪不一定越快乐!”

《光华日报》也特地走上隆市街头,访问本地的打工族群,了解他们在工作上是否愉快,并要求他们就目前的工作给予星级评分,即1至5颗星,1颗星为不快乐,至于5颗星则是最快乐。

在街访民众后发现,尽管大部分的打工族都给予3颗星的“普通”评价,但在询问后却发现,大部分的打工族群其实都偏向不快乐,尤其是对于薪金和同事、主管的相处。

  • 林先生:薪金与工作不平衡

从事设计业的林先生就指出,其实我国目前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薪金与工作内容不平衡,即工作量增加,薪资却未获得提升。

“我认为马来西亚打工族主要不快乐的原因是薪水和工作内容不平衡,像是一名员工做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工作份量,一个人会做很多的东西,但是雇主只提供一个人的薪水。”

  • 陆先生:工作快乐分多层面

而从事服务业的陆先生则认为,工作上的快乐可分为很多层面,如工作成就感与薪金。

“如果是论薪金,我当然是不开心。但,就目前工作来看,我会给予3颗星的评价,因为我国的薪金较国外来得低,这方面还需要再加强,但其他的部分算满意的。”

  • 艾玛:逼于无奈继续工作

另一名从事服务业的受访者艾玛则表示,马来西亚打工族很有可能是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却逼于无奈,只能在不快乐的环境中继续工作。

是否快乐并非为了金钱

不过,对于大马打工族一面倒表示工作是否快乐取决于薪资,祝郁盈却表示,越高薪的打工族不意味着他们在工作上非常快乐。

她说,经过调查发现,许多打工族在工作上是否快乐的主要原因并非为了金钱,而是他们从事的职业是否有发展机会,以及与同事和上司间的相处。

“不一定薪金越高的打工族就会越快乐,我们发现取决于快乐的主要原因是这份工作未来有没有发展的机会,还有同事与上司能否沟通。”

祝郁盈也认为,其实越高薪的打工族群,他们的工作压力会更大,因此往往越高薪的打工族越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