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窘迫致大批欧美年轻人“归巢”啃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刘佳 时间:2016-12-15

美国大选终于在一片喧嚣声中尘埃落定,但对新总统能否兑现承诺改善经济、扩大就业的质疑则刚拉开帷幕。这其中,大批青年民主党支持者对新总统带来的不确定性反应尤为激烈。

不过同为年轻人,在“85后”小伙查尔斯·埃韦斯拉格看来,特朗普坐拥大量楼盘的地产商人身份本身就是非常励志的美国梦形象。他说特朗普的成功让次贷危机爆发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又重新燃起了斗志。

查尔斯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主修东亚研究。几经中美两地事业打拼,他终于在今年5月在中国觅得一份投资经理的工作,现在北京有了自己独立的住所。而在此之前,即使向往独居,面对高昂房租带来的经济压力,查尔斯也曾是“蹭房”大部队的一员,不得不辗转于离异父母两边居所轮流蹭住。

在未来四年特朗普总统任期内,如查尔斯这样的“千禧一代”都将陆续“奔四”,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经济原因而一反美国崇尚独立自主的生活态度,选择搬回父母居所同住。被迫沦为“妈宝”又对未来缺乏信心的“依赖一族”正担忧人到中年都摆脱不了这样尴尬的“蹭房”人生。

而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美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大多国家,近年都有大龄青年赖家与父母同居的趋势。尤其是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疲软的经济增长、萧条的就业市场,成为年轻人归巢、窝巢、赖巢的第一驱动力。

经济原因是归巢首因

早在今年5月,美国民调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就发布了一份题为《2006-2014年美国社区调查》的人口普查分析报告。该报告称,1960年时美国18岁-34岁青年与父母同住的比例只占了此年龄段成年人总人口的两成,而到了2014年,这个比重则上升到了32.1%。其中,25岁-29岁年龄段与父母同住率从10年前的18%增加到了25%,30岁-34岁年龄段与父母同住人口也从9%上升至了2014年的13%。

这是最近130年来,美国成年青年人口首次出现与父辈同住多过与伴侣自居的现象。学者理查德·弗赖将失业、收入过低、无法承担房贷等经济因素归为美国青年人踊跃归巢的首要原因。

而根据欧盟统计局今年6月发布的预计数据,去年欧盟28国青年搬离父母家的平均年龄为26.1岁。尽管从这个数据看,似乎欧洲青年离家并不算晚,但若是仔细分析各国的详细数据会发现其中差异。比如,克罗地亚以31.4岁的平均年龄位居28国青年最晚离家榜首,紧随其后的马耳他及意大利青年的平均离家年龄也均超过了30岁,比“窝巢榜”排名垫底的平均19.7岁就独立生活的瑞典青年要晚了十多年。可见,西北欧国家青年对泛欧范围内的稳定表象贡献巨大,但掩盖不了“妈宝”的真实存在。

隶属于欧盟的欧洲改善生活及工作环境基金会(Eurofound)在2014年发布了《2008-2011年欧洲青年社会状况》。根据该统计报告,2011年全欧盟30岁以下成年青年处于和父母同住状态的人口比率已上升至48%。也就是说,欧盟有3670万成年青年没有自己的独立居所。其中,只有13%的芬兰青年(18岁-29岁)与父母同住,但这个比例在马耳他及意大利却分别高达81%及79%。

欧盟更是为这一群体量身订制了一个专有名词“尼特”(NEET,为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英语缩写,特指未入学、未就业也不在接受培训的青年群体),用来反映该国青年失业情况。

目前,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有近一半的“尼特”啃老族已经完成教育却未获得就业机会。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欧盟社会公平指数报告》,青年平均失业率较2014年的22%虽略有下降,但欧盟28国目前仍有460万青年劳动人口处于失业状态。其中在青年失业重灾国希腊与西班牙,仍有一半青年处于失业贫困状态。

“85后”希腊青年德里塔·沃格利在比利时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后,幸运地在布鲁塞尔找到了一份咨询顾问工作。即使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德里塔依旧与朋友合租来应付布鲁塞尔的高额房租。

她告诉记者,她很多儿时的伙伴现在都与父母同住,在希腊家乡找到工作的很少,是现实迫使失业青年不得不“啃老”、住家并依赖父母的经济支援过活。来自西班牙的托尼·艾马尔也赞同很多西班牙人乐当“啃老族”是出于经济所迫。

除了经济原因,也有其他因素

“除了经济原因,也有其他因素,比如心理不成熟、习惯性依赖心态较重、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对未来没有主观规划等等。从这点来说,芬兰家长的教育理念引导青年‘早熟’了。”对于芬兰年轻人在上述数据中体现的独立性,现年31岁的芬兰记者亚尔诺·哈尔蒂凯宁向本报分析道。

除此以外,南欧传统的重家庭观念也造成了欧洲“妈宝”颇具南重北轻的地域特色,在地中海国家尤为凸显的现象。

来自西西里岛的意大利“奔四”青年理查多目前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机构任职,但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从布鲁塞尔搭“飞的”回到父母家,与兄弟姐妹齐聚一堂享受自家特制的意大利面。他向本报介绍说:“意大利人的家庭观念很重,这点不分男女,尤其是在南部地区,儿女即使外出就业,恋家情绪依旧很重。”

而一些父母,尤其是已经退休的老年父母,其实也很喜欢这种久违的家庭欢乐。理查多就介绍说,自己留守西西里发展的成年兄长姐妹虽然已有伴侣,但目前也都住在父母家中,貌似这种现象在他们组建自己的家庭前都不会改变,但他们的父母也十分享受这种被需要、被依赖带来的亲密感。

欧盟发言人瓦尔德施泰因也向记者解释,这种南北差距也反映了欧盟成员国间经济环境、文化观念、社会福利政策等多方面的差异。但总的说来在所有成员国,与父母同住的大龄男青年要多于女青年,后者平均离家独立生活年龄早于前者两三年左右。

“蹭住”不利地产复苏?

Eurofound发言人曼斯·莫滕松告诉本报记者,该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更新至2016年)将在12月底发布,届时将根据最近几年的统计信息评估经济危机对欧洲青年归巢趋势的持续影响度。

然而,该机构负责“尼特”及青年就业市场的专家马西米利亚诺·马斯凯里尼则向记者表示:“即使根据截至2011年的统计数据,青年的依赖程度也已经创下了欧洲近年的最高纪录,这确实与经济危机存在某种联系。”

《欧洲青年社会状况》报告的作者之一,Eurofound专家安娜·路德维内克向记者补充分析称:“最主要的因素还有置房、租房成本太高,加之就业市场不景气,薪酬福利不乐观。”

来自南部法语区的中法翻译特伦斯·布洛姆也刚迈入三十而立之年,他告诉记者:“在比利时买房与租房成本比成不对称畸形发展,也就是买房远比租房合算。”根据Eurofound的数据,比利时成年青年中约有近一半在父母家蹭住,远高于西欧邻国。

“尤其是相对荷兰语区平均工资略低的法语区青年,推迟成家抚育下一代人生计划,也是想借此节省些生活成本,通过与父母同住攒下购房贷款的首付。”他继续说道。

而在平均只有23%蹭住率的德国,买房与租房成本都比其他几个邻国西欧国家低很多。但即使如此,大多德国青年依旧不愿当房奴。

1982年出生的曼努埃尔·里姆库斯是德国政府派驻欧盟的公务员。他告诉记者,即使薪酬不错,自己也未考虑买房。而他年过四十的哥哥目前也依旧单身并与父母同住在慕尼黑家中。倒是他的父亲计划给大儿子一笔买房首付款,希望大龄住家儿子能开始独立生活。

一些专家称,欧洲的青年蹭房现象不利欧洲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对拉动经济有负面影响。为此,欧盟还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伞”激励措施,鼓励大龄青年脱离父母依赖。这些托助计划中还包括给适龄青年提供购房补贴、廉租房优待等。

而针对因青年失业而引发的被动啃老现象,欧盟则特制了《青年战略(2010-2018年)》的政策框架,还建立了一个名为“开放合作”的跨成员国政府共享系统,给大家分享交流各国成功政策制定经验,试图通过政策工具激发青年就业市场潜力,为不同成员国青年创造更多且平等的教育、就业机会,从而实现2018年欧盟就业率达到75%的政策目标。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520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