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左右大选日期

《东方网》2016年12月10日

经济左右大选日期反对党阵营在台上高举握手,展现团结。前排左2起为沙拉胡丁、林吉祥、马哈迪、莫哈末沙布、努鲁依莎、阿末阿旺,以及副主席慕扎希。(摄影:骆曼)

(莎阿南10日讯)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认为,若明年初经济前景不好,可能打消首相纳吉要在明年首季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的打算,但其实延迟举行全国大选,纳吉也会面对风险。

他表示,纳吉若是延迟举行全国大选,会面临威胁他政治生命的风险,因为现在全球有6个国家已经在针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展开调查。

他说,隨著令吉匯率直挫,进口成本肯定更高,加上消费税,人民可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漏又遇打头风,城市贫民是受到最大打击的族群。而令吉滑落的原因,根据前財长敦达因的说法,就是人民不相信现有政府。

「诚信党和希望联盟及土著团结党等,如果能执政中央,就会针对1MDB公司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按照总稽查司、公账会的建议,甚至是美国、瑞士、新加坡等的报导,採取必要行动。」

「首先,我们会解除该份报告的官方机密地位,並且对所有共同盗取国家財產的共犯,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將1MDB財產还给人民,同时全力配合各国的调查。」

他表示,诚信党届时也会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现任联邦土地垦殖局主席丹斯里依萨,而希望联盟一旦执政后,不但不会关闭垦殖区,更会提升现有垦殖民的生活。

原住民候选人上阵

末沙布是今天在诚信党代表大会上发表主要演词时,这么表示。诚信党代表大会是在莎阿南会展中心举行。

另一方面,末沙布强调,诚信党誓言与希望联盟及土著团结党,共同组成反对党阵营,並以同样的標誌、同样的宣言及工作步伐,迎战第14届全国大选。

他也不点名地调侃伊斯兰党说,「我们在选举前、选举时和选举后,都必须持续合作。我们不可以在选举前和选举时合作,选举后却跟著別人跑了。这样是不行的!」

他补充,诚信党已经做好准备,让原住民候选人上阵部分议席,因为原住民当中有许多有潜质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