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变色挺身捍卫”·原住民述说设路障护林缘由

《星洲网》2016-12-09 18:13

发展洪流导致山河变色,原住民挺身力保家园!
特米亚族原住民在瓜拉柏迪斯的甘榜巴力路口张挂“不要扼杀原住民权益!”的布条。(图:星洲日报)

(吉兰丹.话望生9日讯)发展洪流导致山河变色,原住民挺身力保家园!

眼看清澈的河水变得污浊,从淡黄色慢慢成了“拉茶”色;泥土松塌随河水而下,河床渐渐与家园地处在同一水平线上。食物链被打断,河里的鱼虾、青蛙、树上的猴子已不见踪迹,假如山洪一冲而下,随时家毁人亡。

“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我们的家园、这片大地,继续被破坏、糟蹋。”

话望生县特米亚族(Temiar)原住民受访时,娓娓道来他们的心声。尽管一些受访者早前在引起热议的“原住民山林设路障”事件中被警方扣留,但他们保护这片山林的意志,依旧坚定。

他们表示,路障被拆除了、竹棚被毁坏,他们会重新搭建,继续留守!

JKOASM:各管道发声未果

马来西亚半岛原住民村联盟(JKOASM)副秘书查玛里(29岁),是土生土长的话望生甘榜巴昔的原住民。他在瓜拉柏迪斯的甘榜巴力(KG.PARIK)受访时说,当地原住民是2010年时才醒觉,并团结起来自组联盟,参与全国的联盟组织。

他说,原住民了解,伐木业是州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但这里就像他们的菜市场,他们吃的、喝的、用的,都从这片山林索取,可是如今,环境被破坏,食物链被打乱,他们的生活深受影响。

“虽然伐木工程和我们居住的出林地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生活的周遭环境,却一日不复一日。”

“我们尝试通过各个管道,向州政府和相关单位反映我们的心声,但是我们弱小的声音,谁听见了?所以我们不得不团结起来,最后,我们决定在出林入口设路障,搭上竹棚驻扎,轮流看守。”


特米亚族的原住民弟兄们,誓要重设路障,捍卫家园!(图:星洲日报)

据了解,瓜拉柏迪斯的甘榜巴力是山林原住民外出市区的聚居点,该处离开话望生市区及林地路障皆约20公里;而林地路障与原住民在山林里的住处,还有约10几、20公里的距离。换言之,如果山林的原住民要出来市区采买,可要骑上60公里的山泥和柏油路,才能抵达市区。

“山林里的原住民很少出来市区,他们多数是一小群一小群的散居户,有各自的活动范围,也不是人人有摩哆车代步。

有时候真的外出,可能先走上十几公里路,然后共乘他人的摩哆车。”

“所以,当林地的食物资源越来越缺乏,我们的食物就越来越少,因为能吃的东西有限。像青蛙、猴子、山猪,这些动物现在已很少见,如果要狩猎,要走进更远的深山,这都是山林环境被破坏带来的后果。”

他强调,山林土地被视为原住民的“祖灵之地”,他们的祖辈世世代代生活在此,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那是他们的居住地、狩猎地、农耕地,也是他们的文化传承之地,所以不管怎样,他们都要坚守这片土地。


这是原住民在甘榜巴力住处的厕所,非常简陋。(图:星洲日报)


原住民妇女和小孩,在屋檐下纳凉。(图:星洲日报)


茜蒂卡欣:我会协助原住民入禀法庭,捍卫土地自主权。(图:星洲日报)

阻伐木被扣者:“团结才能保护家园”

11月29日,吉兰丹州森林局连同警方和多个执法单位,展开了清除行动,拆毁了原住民在山林入口的路障和竹棚。执法当局在柏带区逮捕了17名驻扎的原住民,查瓦斯区逮捕了30人,他们都在话望生警区总部被扣留了两天。

其中两名被扣查的是曼高(25岁)及里末(39岁),他们表示,为了捍卫家园,他们不会低头。

曼高说,州政府频频对外说,闹事者是外来的原住民,本地原住民受到煽动。诸类说法,都是不实的指控,他们团结起来抗议,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必须团结,才能更有力量保护家园。

“我们不团结,谁来保护我们?谁听见了我们的声音?”

里末:受原住民法令保护

里末则说,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此,他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我们不是外来者,我们的祖先于日本军入侵和英殖民时代,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应该受到1954年原住民法令保护,国家森林法令可是之后才有的。”

“为什么我们就要忍受森林砍伐以及商业种植活动,一步步的侵蚀我们的家园和周遭环境,却连发声的权利都没有?”

在1954年原住民法令下,原住民有权住在任何森林保护区及土著保留地。

对此,杰菲里(46岁)也强烈认同,他们将这片土地视之为圣洁的祖灵及文化之地,不允许外来者的破坏。

杰菲里是来自不同的原住民村落,他也参与了巴昔区入口路障的驻扎行动。不过在11月29日的行动中,他和另外6名原住民同胞并未被逮捕,他们只是被口头警戒。

另外,查玛里透露,巴拉林地内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原住民村落和散居户,人数达数百人。其中,参与路障驻扎行动的,有多达300名原住民,轮流驻守。

社工律师:协助原住民入禀

另一方面,原住民社工律师茜蒂卡欣受询时指出,她会与当地原住民站在同一阵线,她表示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协助原住民入禀法庭,捍卫土地自主权。

“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在进行中,没有那么快,我们需要时间进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