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撥開迷霧?繼續迷路?

歷史的詮釋,本來應該交給歷史學家。但遺憾的是,很多時候,是政治凌駕了一切。歷史也因此變成了為政治服務的傀儡。

我們必須承認,基於政治和種族因素的考量,我們的歷史教科書,不只有其局限性,也有其不足之處,甚至存在著某些歪曲史實的部份。和很多國家一樣,我們的教 科書裡的歷史,從來就不曾反映歷史事實的全部真相。我們的教科書裡的歷史,充其量,只能說是某一方的“我方的歷史”而已。

如果我們承認這個事實,則修訂歷史教科書的建議,就不該被視為甚麼大逆不道的事;反之,應該視之為一項嚴肅的工程,讓歷史的真相儘快還原。

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歷史使命,其成功與否,如何修、如何改?是愈修愈正,還是愈修愈歪?不只取決於於今人的胸襟和視野,更取決於當前的政治大環境有沒有這個需要和條件。

欠缺任何一個上述條件,我們的歷史的書寫,恐怕最終還是會因為有所選擇而有所“失憶”和有所偏頗,以致歷史繼續被政治綁架,並讓年輕的一代在政治的迷霧之中繼續迷路。

例如,我們可能還無法勇敢的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在國父東姑阿都拉曼於1957年8月31日領導人民高呼“默迪卡”的時候,早在20年前,就已有一個比巫統更早成立並在日據時期就被查禁的馬來政黨──馬來青年協會,提出了“默迪卡”的口號。

我們也可能無法毫不掩飾地告訴下一代,在這更早之前,還有一個比我們目前已經解散了或者至今仍然存在的政黨更早成立的政黨,已經登高一呼,率先以爭取馬來亞獨立作為它的鬥爭目標。它就是成立於1930年的馬來亞共產黨。

歷史這麼寫,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吹捧共產黨或左翼運動。毫無疑問,我們更愛現有的民主制度,也享受這個民主制度帶給我們的某種自由與進步。我們重提上述歷史,只是基於“讓歷史回歸歷史”的大原則,想讓真正的歷史還原而已。

撥開政治迷霧,為未來再定方向,並從中鍛煉出內省的精神,這樣的修訂和翻案工作,這才不失其積極意義,才是一項真正偉大的歷史工程。

星洲日報/雲淡風輕•作者:林明華•2009.04.01

登入为: admin
妙文:繼續迷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2 16:0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